腾讯微博改版三板斧砍向了谁?
2013-04-18 07:24 评热点 腾讯微博

总是有那么一群媒体不怀好意天天吵着这个产品会死、那个公司会亡。对于腾讯微博来说,要走出被人指点的日子还是非常困难的。不过,大变革来了。

新版腾讯微博,有三板斧,足以让现有主流微博阵营自乱阵脚。

第一板斧:腾讯微博圈子 私密社交关系链VS陌生社交关系链

与去年QQ圈子发布时的场景一样,腾讯微博圈子让人惊叹。它轻松导入QQ关系链,根据QQ分组中的名称进行了精确分组。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熟人社交关系!

微信的火热让传统微博倒吸一口冷气。其中,最能体现微信熟人关系的是朋友圈。朋友圈就是一个生活圈。不掺杂任何媒体成分。所以朋友圈做私密社交能成功。而传统微博,是基于陌生关系链的,相互关注的对象之间隔着一层平台关系,平台这个时候起的作用就是沟通媒介。这样陌生人的沟通成本其实还是巨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某些微博平台一再提醒用户分组功能,还有干脆做出一个私密社交版微博客户端。其实这是本末倒置,只有在熟悉的关系链中滋生出陌生的关系链才是关系链的正常生态规律。

第二板斧:微频道 人工手动编辑VS大数据语义分析聚合

如果说腾讯微博圈子是去媒体属性的私密社交,那么强调媒体属性的便是微频道。全自动,在UGC大数据中进行语义分析,从而生成的内容聚合,不仅大而全,而且精准无误,去人工化,绝对公平公正。在主流微博中有类似产品微刊,实则为鸡肋产品。繁琐的内容选取、填写、归类。浪费时间与精力,用户自然不会黏在这种产品上。这种产品逻辑一样是本末倒置,用户是来用产品的,不是来填充产品的。微频道的产品逻辑清晰,为每个人做“舆情监控”工具。用这种工具来监控、订阅自己喜欢的话题,不为内容而内容,只为内容而思考。这才是真真正正为用户着想的产品。

第三板斧:微热点 有失公允的打手利器VS铁面无私的机器计算处理

在主流微博中,你肯定厌烦了每天置顶的热门微博话题,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娱乐明星新闻强奸了用户的眼睛。用户要的是什么?要的是新闻风向标、排行榜、热度值。用户不是傻瓜,你强推的话题,左右的舆论,用户能怎么办?牛逼点的用户转移微博阵地,小众的用户还是每天熟视无睹的滚动刷屏,一样不会花时间和精力去扫描那些代表了微博小编意志的信息。腾讯微博热点来了,完完全全的机器处理,热乎着的公正信息、决不抢眼的摆放位置。让你会有久违清新的感觉。

 

新媒体VS产品型媒体

人类的生活需要媒体,但如今泛滥的信息是有毒的。每个人看的太多、想的太多,会丧失思考力与创造力。这时候产品型媒体来了。他只做有建设性的事情,腾讯微博新版正是这样。

本文作者为i黑马专栏作者 戴晋人,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