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兰亭集势能成今年第一家重启IPO的公司?
2013-04-18 09:30 IPO 兰亭集势 郭去疾

i黑马?今日凌晨消息,中国著名的外贸电商公司兰亭集势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拟融资8625万美元。

这是时隔数月之后中国公司提交赴美上市申请的第一家。i黑马?相信大家都会有疑问,为何是兰亭集势能成为今年第一家重启IPO的公司?

i黑马?分析认为,兰亭集势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首先,兰亭集势占有了谷歌帮的“人和”,这是一个质地不错的公司。兰亭集势创立于2007年,由谷歌前员工郭去疾、刘俊等一起创立,也获得了谷歌前员工周哲的天使投资。这些人都在谷歌浸淫过,了解谷歌的全球搜索规则,而做外贸电商,在欧美利用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进行网络推广是最主要的推广方式,可以说兰亭集势这帮人在这方面具有最得天独厚的条件。据i黑马?的了解,周哲离开谷歌转做天使投资人后也经历了一系列失败案例,但他连续能被《创业家》等创业服务机构评为“十大新锐天使投资人”,靠的就是兰亭集势的这个普遍被认为优质的项目。

其次,兰亭集势占据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天时。兰亭集势2007成立,刚做完一年左右的准备,2008年开始,全球经济就遭遇了金融危机,欧美等经济体低迷,对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商品的需求更强烈和直接,这反而为兰亭集势这样的外贸电商公司提供了最佳的市场机会。同为外贸电商的代表公司敦煌网CEO王树彤曾撰文说过,“跨境电商市场近年来正在成为全球电商领域一个新的爆破点。我这里不谈海外大量的采购商已经形成了网上采购的习惯,我先谈一个情况,供大家思考:跨境电商近年来一直有大玩家在进入,比如支付这块的Visa和MasterCard正在转型成为电商支付解决商。原来大家以为只有PayPal这家全球在线支付平台,而事实上Visa和MasterCard纷纷介入跨境电商这块,以他们各自的跨境在线支付手段和敦煌网建立了对接关系。Visa甚至表示自己也是一家在线支付解决方案,而不只是信用卡公司。无利不起早,大公司在跨境电商领域布局,作为中小外贸商家,更要为自己的未来布局卡位。”PayPal等国外支付企业在中国国内是很难竞争过支付宝等本土电子支付公司的,i黑马听闻PayPal近年把重心放在国内企业的海外收钱和支付上去了,增长迅猛。电子支付通道的畅通保证了外贸电商良好的营收。

而从兰亭集势披露的财务数据看,2008年兰亭集势的营收才625万美元,2009-2012年分别为:2605万美元,5869万美元,1.162亿美元,2亿美元,同比年增长率为316%、125%、98%和72%。我们发现,增长最快的2008、2009年就是欧美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最深远的两年。

第三,兰亭集势占据了背靠全球工场的地利。2008年,作为全球工场的中国外贸出口居然下滑43%,史无前例,中国的企业迫切需要有新的渠道来打通全球市场。供大于求的全球市场状况,为兰亭集势提供了机会。兰亭集势CEO郭去疾曾接受i黑马的采访时表示,“兰亭集势面对的是全球市场,近年全球经济不景气,欧洲经济还在衰退。我们从一开始就是在一个不增长的市场里面要快速增长。我们不能是简单、粗犷的‘坐电梯’式的思维方式。我们做的事情没有一件是容易的。”

显然,2008年之后的外贸市场状况为兰亭集势提供了“筛选那1%的最能够通过创新提供差异化产品的供应商”的可能和机会,因为上游弱势,兰亭集势通过自有品牌等模式,把利润做高反而比较轻松。

第四,兰亭集势错开了国内电商的流血厮杀,以差异化和精细化管理保证了公司健康发展和比较好的毛利。郭去疾曾认为国内电商都不赚钱,都帮助分众、百度赚了很多钱。反而是一开始“兰亭集势面对的是海外成熟的消费者,如果提供的产品跟亚马逊一样,消费者为什么要到一个没有听说过的中国电商网站买东西?”所以,“兰亭集势要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必须对供应商提出更高的要求。99%的供应商是不能配合你的,你要去筛选那1%的最能够通过创新提供差异化产品的供应商。由于消费者成熟,做跨境B2C,简单地砸钱是没有太大效果的。况且全球市场那么大,要砸多少钱才够?恐怕再多的钱也不够。”这一切都避免了电商的烧钱陷阱,保证了兰亭集势一开始就保证了差异化、管理精细化等电商最核心的环节,从而一开始就走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