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小型超市、高端精品超市是传统零售业方向
2013-04-18 13:12 传统零售业 伊藤洋华

17年前,三枝富博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十几载光阴里,他为伊藤洋华堂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这个“中国通”先后担任成都伊藤洋华堂春熙店、双楠店店长,后又任成都伊藤董事长。

【导读】17年前,三枝富博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十几载光阴里,他为伊藤洋华堂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这个“中国通”先后担任成都伊藤洋华堂春熙店、双楠店店长,后又任成都伊藤董事长。去年3月份,三枝富博出任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

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三枝富博

不可否认,在三枝富博的带领下,成都伊藤获得了巨大的成功,2012年成都伊藤洋华堂5家门店营收近50亿。当联商网记者问起他如何评价自己多年的表现时,三枝富博说:“我觉得挑战还远远不够,接下来,我要使劲挑战,不断超越。”

零售业的变革并不是一味地“跟风”

变化,是三枝富博一直强调的一个词。在他看来,北京华堂发展不顺利的关键问题就在于不懂得如何应“变”。

问:您对本次联商网大会的主题“改变,为明天,因客而变”有何看法?

三枝富博:我认为这个主题是正确地契合了行业当下的发展态势,我做过一个对超过200年历史的企业的研究,发现他们都具备一些共通之处,其中30%左右的企业从始至今都在一个领域发展,另外70%的企业都已经“蜕了好几层皮”了,他们根据社会的变化,进行分析,随时代而变。经营者往往都不断思考存在的价值问题,而企业的员工都具备主人翁精神。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判别企业哪些东西要改变,而哪些东西不能变,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分析,不断对自身进行合适的调整,才能生存。

问:伊藤洋华堂在成都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北京却发展不利,北京劲松附近的王府井洋华堂在今年年初停业,您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其中,有没有您说的“变”的因素?

三枝富博:在成都,我们对整个市场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信息收集,我们真正做到了聆听客户的声音,然后进行分析思考。不断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按照客户的喜好进行调整,所以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而北京伊藤洋华堂在奥运会后,跟风走低价路线,错误定位,以致后来发展不顺。我们的客户是成长中的大众,追求一直在变化,那么我们也应该变化。选择了低价策略,就陷入了价格战的死胡同,从而导致体制的恶化。

我强调的“变”,并不是一味地跟风。所谓的流行,感觉就像是“发烧”。看到人家往大型的方向发展,就做大型的企业,看到人家做网络零售,就跟着做电商。其实不是大型的就是强的,关键是建立好自己的体制。

“稳扎稳打”的典型日式经营思维

相比于沃尔玛和家乐福,伊藤洋华堂等日资零售企业的市场拓展之路可谓缓慢,这也引得外界的不同议论。三枝富博对此的看法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风格,就像登山一样,不管走哪一条路,最终的目标却都是一样的,都是走到山顶,你可以从东面上,我可以从南面上。企业的发展不在于量,而在于质。

问:相比于其他外资零售企业,伊藤洋华堂的拓展速度不是非常快,对此,您怎么看?

三枝富博:各个企业的经营理念和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就像登山一样,不管走哪一条路,最终的目标都是一样的。不同的经营风格都有自己的道理,我们伊藤选择“稳打稳扎”的经营模式。我们更倾向于提高单店的综合能力,确保品质,在当地得到顾客充分的支持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发展。

问:目前来看,您觉得伊藤哪些方面还需完善?您觉得伊藤已经把顾客至上做到极致了吗?

三枝富博:其实我们离目标还很远,如果所有的伊藤员工能把客户的喜悦当做自己的喜悦,那么我们的业绩还会上升不少,因为业绩其实是客户对我们的支持。

“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如何让所有的员工都得到顾客的满意,是我们当前所追求的。作为经营者,我希望每一个员工都具备主人翁精神、为自己所在的企业感到满意、对自己的上司信服。但是目前还有一些问题,部分伊藤员工没有那么主动,也不是那么为自己的公司感到骄傲。其实很多经营方针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这就是我为什么说伊藤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完善的。

顾客选不选择一家店,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是不受到重视。伊藤洋华堂店,正在逐渐向客户传达一个理念,重视客户,不断探索客户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我希望客户是因为满意我们的服务和体验而成为我们的忠实粉丝。

我们成都5家店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客户收到了我们的信息,支持我们。

关键是质量,量不是最重要的,只是我们首先追求的是质。

发展小型超市 进军高端精品超市

“稳扎稳打”的日式经营为成都伊藤洋华堂带来了50亿的销售额,放眼全国,50亿自然谈不上非常高,但是就成都地区而言,伊藤洋华堂绝对是行业中的“NO1”。在三枝富博的计划里,伊藤下一步将着力拓展西南地区和成都地区,同时,进军高端精品超市,加速电商发展。

问:伊藤下一步有什么调整的方向?

三枝富博:其实每年我们都会根据效益、业绩进行一些品牌大调整。针对北京的伊藤洋华堂,我们会重新整理、改装,希望通过改变让伊藤更加充满魅力。我们希望发展西南地区和成都周边的地区。

根据现在的情况来分析,未来伊藤将在发展大型卖场的同时,逐渐加大小型超市的发展,比如说专卖食品的店。现在都在往大型的方向发展,其实我认为那种离家近的小型超市更有发展潜力。当然我们的这种小型超市不是那种小型便利店,面积在2千㎡左右的。

问: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伊藤在进军精品超市领域,请问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三枝富博:今年3月,我们一家食品精品超市已经在北京开业了,我们希望发展成一种精品超市的模式,当这种模式比较成熟,具备一定的获利能力和竞争力后,会向更多的市场拓展。精品超市的一种发展模式是与生产者共同分享成果,让生产者和我们的超市都能赚取利润,这样才能长久地经营下去。生鲜将会是我们的一大经营特色,因为客户总是想要吃到好吃的、新鲜的东西。生鲜这一块是很重要的,是网络超市不好经营的内容。

问:谈起网络超市,我们都知道目前国内的电商竞争非常激烈,有数据称国内只有百分之十的电商拥有盈利能力,请问伊藤在电商这一块做得怎么样?

三枝富博:伊藤的电商已经盈利了,去年电商的销售额占了我们整个销售额的5%-10%左右。我们的电商并不销售廉价商品,而是我们自己店里的产品,所以与其他的一些电商有不同之处。

在日本,我们的电商有自己近10万平米的物流中心,保证充足的库存,全国配送货物。发展到目前的阶段,至少摸索了3-5年的时间。

对于电商这一块,我们不急着发展它、扩大它,而是培养它。

以上内容为4月11日,2013联商网大会期间,联商网记者对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三枝富博进行了专访。(诸振家/采访 潘红红/文 发自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