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每年只拿1美元工资的亿万富豪CEO
2013-04-18 13:26 ceo 薪水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上个月,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了其第27届年度亿万富豪榜,上榜人数创新高,达到了1,426位,净资产总额则达到5.4万亿美元。其中,近10%都是美国上市公司的CEO。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上个月,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了其第27届年度亿万富豪榜,上榜人数创新高,达到了1,426位,净资产总额则达到5.4万亿美元。其中,近10%都是美国上市公司的CEO。

这些享受着丰厚的薪酬待遇CEO中不少薪水都只有1美元,比如2012年美国收入最高的亿万富豪CEO就仅拿到1美元的工资。还有我们熟悉的人物像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此前在苹果的年薪也为1美元,就连Facebook CEO扎克伯也表示从今年1月1日起,基本工资将为1美元。

这些人虽然不需要工资,但仍享受着丰厚的薪酬待遇,因为他们大部分收入来自行使的股票期权或已兑现的股票奖励以及基于业绩表现的奖金。那些每年只拿1美元工资的亿万富豪CEO都有哪些?这些高管都不在乎薪酬么?他们对金钱有着怎样的看法呢?中国企业网现盘点如下:

乔布斯

在担任苹果CEO期间,乔布斯每年工资仅为1美元的象征性薪水。除了1美元的薪水,乔布斯没有任何奖金和补贴,但他的股票奖励相当丰厚。对于这位天才IT教主也许薪水对他来说那点钱可有可无的,工作只是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已,而不是为了钱,钱在他眼中也许就只是个数字。

关于金钱,乔布斯曾说过,金钱确实能够改变人的生活,不少人富有后,就觉得应该为自己早年的贫穷作出“补偿”,因此他们购买豪宅和名车,他们的妻子天天上美容院。但乔布斯说:“我不会让这些金钱毁掉我的生活。”

扎克伯格

根据Facebook提交给SEC的S1表格显示,从2013年1月1日起,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基本工资将为1美元。去年,扎克伯格薪酬共计150万美元,包括基本工资、奖金和其它报酬。据此前报道,扎克伯格掌握了公司24%的股份,按企业750-1000亿美元估值计算,价值180-240亿美元。

扎克伯格靠巨额财富获得成功,却靠一直以简朴赢得尊重,他与华裔女友在家中进行简单的婚礼仪式就是例子。对于金钱,扎克伯格表示持有相当实用主义的观点,“并非被误解为对金钱毫不关心,这显然是错了。我认为创建公司是改变世界的一种最佳方式,因为创建公司,可以通过协调优秀人才和合作伙伴的观点与利益,从而创造出优秀的产品服务大众。

一个人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些,因为必须要有多个人才能谈所谓的合作。而如果是一个非盈利机构,那么也无法完成这些,因为你没有足够的资源,而总是在募集资金而不是自己创造资金,自给自足。我想这就是我的看法。”

理查德·金德(Richard Kinder)

据《福布斯》薪酬最高的亿万富豪CEO榜,能源公司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的CEO理查德·金德(Richard Kinder)以11亿美元薪酬位居榜首。自1997年他和朋友威廉·摩根(William Morgan)共同创立该公司以来,他每年只付给自己1美元工资。这位68岁的高管还从不拿奖金、股票期权或限制性股票。

然而他在2012年进账11亿美元,这11亿美元来自其在2006年宣布的金德摩根私有化交易中所获股份的股票收益。在此交易中,他直接从投资人手中取得了这些股份,未向公共股东、投资单位持有人或公司支付任何成本。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

作为Google搜索引擎的创始人之一,2011年4月4日拉里·佩奇正式出任谷歌CEO 。佩奇和谢尔盖·布林(Larry Page and Sergey Brin) 都是亿万富翁,但他们每年的薪酬均为1美元。

佩奇曾在2006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只能被金钱所激励,那么我们很早之前就已经将公司卖掉了。”

在佩奇之前的埃里克·施密特,在担任谷歌CEO时,曾连续5年只拿1美元的基础工资。其实,这些科技行业高管通常基本年薪不高,但能获得高额股权激励和基于业绩表现的奖金。

 

拉里·埃里森(Lawrence J. Ellison)

这位甲骨文公司(Oracl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以3,700万美元薪酬位列美国收入第6高的亿万富豪CEO。然而,埃里森仅领取1美元的象征性基本工资。

据《纽约时报》报道,拉里·埃里森2012年的总薪酬为9620万美元,相比2011年大增31%。 埃里森9620万美元的总薪酬中,包括390万美元的年薪以及价值907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另有补贴、奖金等等。

 

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

据路透社报道,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在2012财年的薪酬达到了1540万美元,其基本工资仅有1美元,但绩效奖金为170万美元,以及价值超过130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奖励(其中大部分尚未确定)。

在一年多之前,惠特曼被任命为惠普CEO。《商业周刊》一篇援引她讲话的文章称,当被问及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使惠普“回归伟大”时,惠特曼称她需要“五年”时间,能够使惠普重新站稳脚步。她的这一答复令“有些人不满意”,看来惠特曼还任重道远。

 

约翰·麦基(John Mackey)

美国最大天然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s公司CEO全食公司(Whole Foods)的约翰·麦基(JohnMackey)也是“1美元年薪俱乐部”的成员。

“全食”曾经是零售业中的一个神话,它主打有机概念,自1992年上市以来,它却接连创造了美国零售业的成长奇迹,连续五年营业收入成长率皆超过17%。有评论称,真正能打败沃尔玛的,除了沃尔玛自己,也许就是全食食品这种叛逆的“坏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