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永锵谈优酷的移动化战略:安装量没太大意义
2013-04-18 14:28 古永锵 优酷土豆

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就优酷土豆2013年战略方向,尤其针对移动化战略做出详细阐述。

来源:i黑马

口述:古永锵

整理:王根旺

【导读】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就优酷土豆2013年战略方向,尤其针对移动化战略做出详细阐述。在古永锵看来,行业里的竞争比较恶性,许多对手推广移动端安装量,但安装量其实没有太大意义,“最重要的是视频播放数量,然后是独立用户的覆盖,第三个是访问时间。”他还表示,移动端流量没过亿之前,不会考虑做广告。以下为古永锵自述。

 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

从规模化的角度来讲,从2012年开始流量快速增长,到2012年年底的时候移动互联网刷新过亿的日移动视频播放数量,在短短三个月之后,发布了日移动视频播放数已经达到1.5亿,增长了50%,而且越来越规模化了。

关于移动端的安装量

大家一开始在移动端只看重安装量这些方面的指标,但其实对视频来说,客观来讲,流量还是硬道理,我们还是认为VV(Video View)、UV(Unique Visitor)跟TS(Time Spend)分别是三个纬度,最重要的是视频播放数量,然后是独立用户的覆盖,第三个是访问时间,都围绕在用户的活跃度上——看了多少视频,来了多少人,花了多长时间。大家在行业里面看到一些比较恶性的PK,包括手机里面做很多的安装量,但即便安装了,用户不认可你的品牌、内容服务和产品服务,其实都是没有什么大意义。比较来讲,无论从用户角度还是营销的角度,真正流量还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内容方面的多元化是一个很大的基础,此外我们拥有很好的品牌优势跟红利。在这一块的话我们的同行都在做推广,但我们不用做推广,安装量都很大。

关于移动端广告

在四五年之前有人问过我同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是行业发展的渐变,你说移动屏幕不一定要广告这个不靠谱,今年移动端就有很多广告也不靠谱,每年都有渐变的过程。PC从08年开始,现在是2013年,近几年会看到不同模式的变化,从互动客户到针对品牌客户到本土客户,从很多互动的视频营销,到硬广的投放到内容营销,无论从客户角度和产品营销模式的演变,我觉得在不同屏幕也会逐渐的会展现,这个收入跟用户体验是相关的,移动端流量没过亿之前,有用户要做营销我们是拒绝的,基本就是要对用户负责,现在做成这样规模,我们确实需要考虑这两者之间平衡。

关于PC端和移动端的关系

不同用户不同的时间,一二线城市更早接触互联网视频,PC往往是上班和回家的一部分,现在pad跟phone占了更多时间,对于视频行业访问时间有了好处。尤其是手机终端不只是互联网的五六十个亿了,未来可能是八九十个亿,未来3到5年扩充到1到5线城市,我们刚才讲了跨屏用户应用,内容是打通的,营销模式也是打通,不要看一个屏幕,更多屏幕里面带来机会也好,包括他们之间的关系。

我们现在是多屏领先,移动端是我们率先日流量过亿的,又三个月后日流量达1.5亿,行业里面是领先的。刚才讲的跨屏优势,无论产品、内容、品牌跟内容习惯跟营销都是我们的优势,在所有应用里面这样跨屏的延展的品牌竞争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我们在移动领先了,而且我们现在是全民移动,我觉得我们只会在这方面继续巩固,大家用各种方法,因为在这块的话,行业的集中度,我认为也是行业必然的趋势,同行的合并,我们合并,别人合并都是好事,都是让行业集中化的加快,以及现在正版化趋势的好处,越是中小的往往越有盗版的这方面的动力,像越大公司的话,你要营销的话不可能做盗版。移动方面我们有领先优势,而且是跨屏的,从一开始是合一网络,现在是跨屏领先,以后还是跨屏领先。

关于集团BU化(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

我们的意思是围绕视频为核心作多元化,这是同心多元。有其他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是多心多元化,意思是做很多围绕不同业务核心的多元化。BU化就是国外一些公司以及国内可能像阿里巴巴的做法。阿里巴巴围绕电子商务做BU化,优酷土豆集团里面有各个不同的围绕视频的BU,就像阿里巴巴有围绕电子商务各个不同的BU一样。我们刚才说的所有合起来的服务和跨平台的应用,包括现在整体营销方面优酷和土豆是打通的。还有现在像内容合作跟电视台以及跟影视制作公司的合作的都是合起来,然后我们自己在集团里面去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