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之王Horace Dediu:PC市场的获利之王是苹果!
2013-04-18 15:33 苹果 评热点

i黑马 导读:人称“分析师之王”的Horace Dediu发表了一篇短文,展示前六家规模最大的PC厂商去年第四季的销售、营收、毛利和获利等情况。根据他的图表,毫无意外地,前六大个人电脑厂商中以苹果卖出的电脑最少,但是获利最高的却也是苹果——甚至比另外五家个人电脑大厂(惠普、联想、宏碁、戴尔以及华硕)加起来还多!

在对苹果公司的一系列分析上, Asymco 创办人、素有“分析师之王”之称的Horace Dediu 以其专业的精神和精准的预测为外界所称道,其分析常常被彭博社、金融时报、经济学人、福布斯等媒体引用。

传统PC 市场正在萎缩,苹果获利称王

PC出货量被智能移动设备追过并不是新闻,但Horace Dediu指出,PC不仅连续四季出货量减少,在今年第一季的出货量甚至萎缩超过10% 2,幅度之大或许是过去20年来仅见。

Horace Dediu 分别以六张图表对六大个人电脑厂商做比较:

以销售量来看惠普最多,联想居次,苹果最少;以平均单价来看,苹果最高,其次是戴尔,宏碁最低;营收的部份Dell 居冠,苹果第四,宏碁最低;营运利润则是苹果最高(18.9%),最低的是宏碁(不足2%);每卖出一台电脑,苹果可赚得超过250 美金,其他五家则是不到50 美金;最后一张是获利图,苹果在Mac 上的获利超过??其他五家厂商的总和。Horace Dediu 指出苹果的获利大概占了整个PC 产业的45%,比他们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72%)差,但也“不错了”。

Horace Dediu 的分析方式或许有讨论的空间,因为苹果是前六大厂商中唯一自行开发操作系统的,而其他五家厂商必须就操作系统(Windows)支付微软授权费,这显然侵蚀了他们的利润。不过个人电脑市场高峰已过应是不争的事实,例如华硕频频尝试发展不同于传统人电脑的产品,而戴尔与惠普已逐渐将发展重心转移,戴尔甚至已经下市,寻求更灵活的策略运用空间。

但Horace Dediu 指出苹果并非对个人电脑市场衰退免疫,只是他们还有庞大的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市场,以及来自内容和服务的营收等。那其他PC 厂商该怎么办?Horace Dediu 认为他们恐怕只能把希望寄讬在微软身上,希望其发展策略是正确的,不过……

Sounds risky.

听起来很危险。

Via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