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亚太区总裁 Karim Temsamani:这是中、小企业直接切入全球市场供应链的最佳时机!
2013-04-18 15:44

Big Data 议题热了 2012 一整年,今年大概没有人会再怀疑资料驱动商业机会(Data driven busines)不只是趋势,而是正在全球快速演进的事实。McKinsey 认为,2013 年的 Big Data 议题,会从 2012 年“大数据趋势是什么?”转向更具体的“如何应用 Big Data?”

发展 Big Data 系统与工具,一般都会先想到大型企业。但 McKinsey 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分析这股趋势的务实应用作法,有趣的是,如果懂得善用外部工具,最快在这波机会中获益的,反而是会中小企业(Small and Medium Business)。

McKinsey 认为,Google、Salesforce、Amazon、Square、电信服务商和 Paypal、支付宝等,全部集合起来,就是一套近乎完备的 Big Data 系统拼盘。而且这些服务都有个特点,产品和价格都可以切割至最小单位,客户从企业到个人都有可能。不管是云端伺服器、线上支付或是消费者使用行为追踪与分析,这些服务势必会投注更多资源在中小企业客户身上。

Google 在亚太地区的市场观察,中小企业主动应用这些低成本工具的趋势也愈来愈明显。今天(2013/4/17)在 Google 新加坡办公室举办的全球媒体活动,以“think big”为题,分析在亚洲市场崛起的一股中小企业网络应用风潮,以及其中潜藏的高含金量。

根据 Google 的内部数据,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应用网络发展全球市场的移动力远高于欧、美市场,其中排名位居第一的市场是印度,排名在中段的新加坡,中小企业使用 Google 广告服务的比率,就远高于英国与美国。

Google 亚太区总裁 Karim Temsamani 在接受 i黑马 内容合作伙伴《TechOrange》采访时表示,Google 以第三方伙伴的方式服务各类型规模企业,“不过,比起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更需要低成本的应用服务,”Google、Amazon 等应用的成熟,就是 Big Data 趋势下的基础建设逐渐完备,降低中小型企业甚至个人营运商的进入障碍,“运用这些工具,任何规模的商家都可以精準找到在全球各角落的潜在客户,这是商业世界发展以来,中小型企业直接切入全球市场供应链的最佳时机。”

在被问及 Google 是否会在现有的 Google Adwards 工具之外,发展其他新服务工具,让 Google 的客户不只能够透过 Google 与新客户接触,同时也逐步发展消费忠诚会员管理的相关机制,Temsamani 的回答非常正面,“如果这是客户需要的,Google 就应该去满足这个需求,我们的确正在发展相关的应用服务,Google remarketing 就是往这个方向发展的其中一个新工具。”

愈来愈多开发者向 Big Data 应用服务发展,Google 如何面对这股竞争?Temsamani 说,“这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市场,全球市场的饼这么大,我们需要更多创新服务加入,才能发展出好的商业生态系统,这是个合作比竞争更有利的市场阶段。”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3/04/17/helping-small-business-think/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