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 价格涨到178元一包
2013-04-19 07:22

本文来源:扬子晚报

去香港抢不成奶粉,就抢纸尿裤?

■香港纸尿裤成内地客“扫货”首选,当地严重缺货;

■巧的是,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连线一名代购卖家时,她因代购纸尿裤正被海关扣留

香港上月实行“限奶令”,内地人抢奶粉现象已看不到了。但昨天,一个新闻又曝出来:奶粉抢不成了,内地客开始大量抢购婴儿纸尿裤!现在香港一些药房的纸尿裤缺货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当地人已经很难买到药房里销售的价格实惠的纸尿裤。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扬子晚报记者 谢尧 吴宏亮

扬子晚报连线代购商家

香港代购5包纸尿裤 昨在深圳海关被拦

深圳的江女士在淘宝开了一家母婴用品专卖店,主要从事香港代购。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她时,她正被拦在深圳罗湖口岸,其原因就是她从香港带了5包帮宝适(白帮)纸尿裤。

有“水客”嫌疑 5包纸尿裤要缴税10%

“现在不光香港那边货不好拿,就连深圳海关也看得很紧。”昨天,江女士在香港跑了好几家才买到5包帮宝适。不过,因为这5包纸尿裤,扬子晚报记者电话联系她时,她已经在深圳海关被“压”了近1个小时,“货物被收走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江女士介绍,和她一起被扣的还有不少人,“扣下来的货都堆满了一屋子。”

昨天下午3点多,当扬子晚报记者再次与江女士联系上时,初步解决方案出来了:要征10%的税,7天以后提货,而且还要交每天9元的仓储费。

江女士自称,被“扣”的原因是本月4日自己去香港带过一次纸尿裤,昨天又再次带纸尿裤入关,“海关说15日内只能有一次免税,所以要征税了。”

代购周期越来越长

同江女士一样,从事香港母婴用品代购的网友静静,最近也遇到了“麻烦”。

静静说,一般香港代购都是顾客先拍货,拍好后她再去香港拿货,完成一笔代购要2到3天。但是最近这个周期越来越长了,所以,这几天每天都要退单。“尤其是纸尿裤,店里卖得最好的花王,已经断货20多天了。香港那边也没有货,我们去了也拿不到。”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又咨询了其他几家专门从事香港代购母婴用品的商家,“缺货”、“难过海关”是他们共同的遭遇。

香港纸尿裤不限购 但深圳海关可能会查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香港海关新闻组了解到,目前香港海关对内地游客携带尿不湿出关,不做限制。“尿片不像奶粉,奶粉限带,尿不湿不限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但在深圳海关,如果一次性携带太多纸尿裤,就有“水客”的嫌疑,因为涉嫌偷税漏税,有可能被查。

扬子晚报连线香港居民

早在抢奶粉时就抢纸尿裤 奶粉限购,纸尿裤就突出了

内地人在香港抢购纸尿裤到底有多疯狂?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香港当地的朋友Eddie。

有人几箱几箱地买

对于内地人在香港大量抢购商品的现象,Eddie说已经习以为常了,“其实纸尿裤一直都在被抢购啦,也不是现在刚出现的。在奶粉没有被限购的时候,内地人抢购奶粉的同时,尿不湿也是几箱几箱地买。”Eddie说,“只是奶粉现在很难带出香港,尿不湿又不限制,内地人买的就更多了。”

质优价廉是最大优势

至于大多数内地客都去药房而很少去超市抢购的现象,Eddie解释说:“药房的价格要比超市便宜,一般的日用品大概要便宜10%左右。我也帮朋友买过奶粉,一般也都是去药店买,急用的时候才会去超市。”而对于纸尿裤来说,香港最大的优势是质优价廉。

对于内地人的这种购物行为,Eddie有他自己的看法。“一分为二看待吧,香港的经济其实是离不开内地人来购物、消费的,”Eddie说,“至于抢购奶粉尿不湿,我认为除了价格因素,主要是因为内地人对内地商品的信心不足。”

探访南京市场

部分进口纸尿裤缺货,还涨价

“韩国好奇”有的已断货

网上代购香港尿不湿形势不妙,那么南京本地尿不湿市场情况如何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几家母婴用品店。

在一家母婴用品店,店主称韩国好奇尿不湿已经断货20多天了,“就是拿不到货,供应商没货,我们也没办法。”

“花王”和“大王”断货很久

南京河西万达内春天河谷的店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最为热销的尿不湿一直都是花王和大王,不过已经好几个月都没有货了。“从年后开始,花王和大王这两个牌子就一直缺货,目前店里花王所有型号都没有,大王的只有新生儿NB和S号的,”这位店员说,“缺货是普遍现象,很多家长也跟我们说在其他地方也买不到,很急,我们也没有办法。”

但在市妇幼附近的店里,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该品牌的纸尿裤尚有销售。

到货也要涨到178元一包

“花王和大王如果新到货的话,可能也会涨价,”这位店员说,“新的价格应该是178元一包。”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该店在过年前花王的价格是153元一包,之后又涨到165元一包,如今又要到178元!

对于频繁的涨价,店员也表示无奈:“目前市场上尿不湿花王和大王仍然是主打品牌,非常抢手,有货的时候很多家长一来就是买十包,供不应求,涨价也在所难免。”

嫌贵,南京大半妈妈网购纸尿裤

南京的妈妈们都如何给宝宝选购尿不湿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也展开了小调查。在所调查的14位市民中,有8人选择网购,因为店里的产品太贵;有2人选择实体店购买;有4人选择网购加实体店购买两者结合。

网购,比着“淘便宜”

南京网友“善良的猎手”是网购尿不湿的忠实顾客。用她的话说,宝宝用的尿不湿一直都是她从网上淘来的。“善良的猎手”说,孩子刚出生用的是好奇,“那时候1号店便宜,我就都从1号店买。货拿到后,感觉质量不错。后来宝宝大了,就各家网站比较,哪家便宜,信誉好,就到哪家买。”

趁实体店打折囤货

南京的小易女士,宝宝今年2岁多,她一直都是从实体店给宝宝购买尿不湿。易女士称,她有些不相信网购的质量,所以一直坚持从实体店买。

说起囤尿不湿的疯狂,易女士称她有一次趁一家门店降价,一下囤了10包,摞起来有一米多高。

除香港外,还有其他渠道代购

除香港代购纸尿裤外,有人也从其他渠道代购。

南京的小苏近日在网络上分享称,她给宝宝使用的尿不湿,一直都是从中国台湾代购的。小苏称,她之前一直在超市买好奇尿不湿,算下来一片要1.6元。而宝宝一天要用十多片,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后来小苏就托人从台湾代购同品牌的尿不湿,算下来一片才1.25元。后来就通过这个渠道,一直从台湾代购。

此外,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家里有亲朋在日本的,也有人从日本代购。

代购每月起码便宜一两百

一位南京妈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如果在实体店通过购买打折的花王,一个月下来最起码要花600元左右,小的宝宝要1000多元。

但问题是,花王不断涨价,目前已到一百六七十元一包,而香港代购大约一百三四十元一包。如果按原价来购买,通过代购起码一个月能便宜一两百。

新闻做到这里即将结束,但我们的思考刚刚开始:

下一个被限购的,会是纸尿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