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涉11个行业90家上市公司
2013-04-20 20:57

【导读】四川雅安7级地震。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对A股市场短期肯定会带来冲击,至少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不过影响到底会有多大,目前尚难作出准确判断。据统计,目前在四川上市的公司有90家,此次受灾的涉及11个行业。

来源:21世纪网

部分位于灾区的行业和公司可能遭受损失,包括:四川境内的交通运输、通信运营商、旅游酒店、房地产以及电力供应可能受影响的高耗能企业。

另外,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会很大,相关板块会受益。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

21世纪网将对目前A股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进行全面梳理。

行业上市公司行业上市公司

路桥行业四川路桥建材行业安阳钢铁

成都路桥马钢股份

新筑股份华菱钢铁

中铁二局电气行业乐山电力

通信行业中国联通明星电缆

医药行业华北制药广安爱众

哈药股份化工行业雅化集团

鲁抗医药和邦股份

浙江医药家具制造行业梅花伞

京新药业太极实业

水泥板块四川金顶申达股份

旅游行业峨眉山A机械行业

保险业

图表:地震涉及11个行业及上市公司

路桥行业

成都到震区雅安的高速公路能保持正常通行,到康定的108,305国道小幅塌方,到芦山的道路、通讯均中断,国道210、318滑坡严重,只能单边通行。上市公司方面涉及四川路桥、成都路桥、新筑股份、中铁二局。

通信行业

地震后四川联通宝兴、芦山基站基本中断,雅安掉站93个,芦山、宝兴两县中断基站45个,通往阿坝、雅安的三条光缆环中断。四川移动雅安地区部分通信受阻,139个基站受地震影响中断。中国电信四川公司20日8时32分暂缓全省停机。

医药行业

从历次自然灾害对市场影响来看,类似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时间都会有一定上升。有专家认为,投资机会上,可关注生产青霉素类工业盐的华北制药、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等;生产喹诺酮类的原料浙江医药、京新药业等也可关注。

不过,也有券商认为医药企业因地震而获得超预期收益的可能性不大。在重大灾难突袭时,医药企业很有可能并不会获得超预期收益。这主要是因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国家对于重要的物资很有可能会采取特殊的管制方式,诸如采取非市场化的手段以成本加成法进行大规模集中采购、征用,这还有可能影响到相关企业的日常生产销售。

机械行业

危机结束后,如果进入重建阶段,大量的房屋和公路、桥梁等需要修建。这会带动土方、混凝土、起重机械的需求。主要相关设备除了上述的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还需要压路机、桩工设备、泵车、拖泵等。

建材

灾后重建开始后,短期内大规模的新建及维修房屋将会增加当地对建筑钢材的需求。震灾受损房屋中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多层建筑数量更多,对钢材的需求量也会更大一些。考虑到建筑钢材有一定的运输半径,安阳钢铁、马钢股份、华菱钢铁几家公司距离四川较近,受灾后重建需求影响,建筑钢材销量有望增加。

水泥板块

对水泥产能的降低不大,目前无法获知具体破坏程度以及对水泥需求量,但从逻辑上讲灾后重建在中期内将增加该区域水泥需求量,但也有券商并不认为这会在短期内大幅拉升水泥价格,灾后重建将含有更多人道和政治性责任,但对提升开工率从而降低单位成本确实有益处。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四川金顶。

旅游行业

雅安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有“雨城”之称。雅安东邻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雅安地震对景点类上市公司峨眉山有一定影响,峨眉山位于峨眉山市境内,处于此次地震震区。从四姑娘山官方微博了解到,目前,景区已经临时关闭,正在安置和疏散游客,暂时没有游客受伤的消息。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会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中体现。

电气行业

四川电力副总经理王平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受地震影响,芦山县和相邻的宝兴县仍在全面停电,灾区电线杆倒塌较多,变电站受损严重。位于雅安震区的电气行业上市公司包括乐山市的乐山电力、明星电缆和广安市的广安爱众。

保险业

地震对财险影响很小,对寿险有一定影响,但较有限。车险和家财险中地震属于责任免除,且不可以附加地震险,因此地震尤其房屋倒塌带来影响很小。考虑到地震事发区是欠发达地区,投保率较低,总的来看对财险公司影响很小。对于寿险,绝大多数险种的免责范围并不包括地震,因此需要赔付。

化工行业

雅化集团是唯一一家A股公司位于雅安的民爆行业,2010年11月9日在深圳上市,雅化集团位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陇西路20号,而此次雅安地震就在雨城区附近(北纬30.1度,东经103.0度)。该公司党委王书记向媒体透露,地震发生时,该公司正处于停产状态,无任何损伤。目前该公司已派出爆破车、运输车前往雅安芦山县灾区参与救援,下一步将紧密配合政府参与相关救援工作。

2012 年,雅化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99 亿元,同比下降0.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亿元,同比增长10.52%,每股收益0.44 元。

相关化工公司还包括和邦股份。

家具制造行业

地震后余震不断,震区的群众需安置到宽阔的空地上,雅安地震受灾民众较多,需要用到大量的帐篷。帐蓬及帐蓬布上市公司有:梅花伞经营范围中有帐蓬、太极实业主营收入中有帐蓬布业务收入、神马实业经营范围中有窗帆布、申达股份经营范围中科宝涂层织物亦是本次灾区急需的雨蓬、帐蓬的主要原料。

地震对资本市场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大灾大难之时,地震当地上市公司总是最先受到冲击,保险板块也总是首先受到冲击。而市场游资积极炒作灾后重建的板块,医药、水泥、建材、钢铁等板块涨幅较大;其中,医药股和水泥股涨幅最大。

下周一四川板块个股极有可能遭遇“双地震”,有股民在股吧中预测四川板块有停牌的可能。

二级市场上处于震区的上市公司有:

雅安:雅化集团(002497)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乐山:乐山电力(600644)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和邦股份(603077)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明星电缆(603333)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眉山:峨眉山(000888) 公共设施管理业

四川金顶(60067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丹甫股份(002366) 通用设备制造业

广安:广安爱众(600979)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专题: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