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呼吁加快放开低空飞行,让抗震救灾不再堵在路上!
2013-04-21 00:18 通用航空 抗震救灾 开放低空飞行

 

文?I黑马?

?一到抗震救灾,通往灾区的道路就拥堵不堪,各界的爱心被堵在路上,只能寄希望于政府和军队如神兵天将,i黑马呼吁政府不如早日开放低空飞行,引爆通用航空产业,让抗震救灾不再堵在路上。

这是下午的一则新闻:

《通往芦山的道路狭窄?出现严重堵车状况》

中国经济网420日雅安荥经讯?(记者?夏成文?唐莉?胡毅妍)?42016:50,中国经济网第二记者报道组已经搭上从简阳开往芦山两个志愿者的车前往地震灾区,摆脱了交通瘫痪的困阻。前往芦山的路很窄小,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堵车情况。中国经济网提醒,请自发前往救援的朋友勿堵塞生命通道。

 

实际上,从420日早上开始,在获知芦山发生7级大地震后,大量车辆就通过成雅高速涌往芦山。虽然有高速路收费员以“没收到上级通知要免费”,还继续尽职地一辆辆车卡着收钱的“傻X”行为的原因,但即便到今天中午公路全面免费后,还是堵得一塌糊涂:救援车、志愿者的车、回家寻亲的车……万心情牵灾区,必然堵在一起,很多人不得不如上文提到的记者一样不断地提醒大家“让开生命通道”,但依然是堵。

可以想见,经过高达7级的地震以及几百次余震影响的道路和山坡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路上走,不仅是堵,且处处充满危险。

4201240分,第13集团军一辆载有17名官兵的救灾车辆,在赶赴灾区途中为了避让一辆私家车,军车爆胎翻下山崖,坠入河中,致2人牺牲、3人重伤、4人轻伤。

不得已,为了保证快速和安全,政府和军方紧急时刻只能调用军用直升机来把关键救援队伍和政要第一时间送到震中。

据四川日报网的报道,420日下午1637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坐的直升机在芦山县中学操场降落。目前,李克强总理正前往芦山县人民医院,看望地震伤员。而据中新网的报道,成都军区的6架直升飞机已在420日下午3点停驻在芦山中学,并以此为基地飞去龙门乡。芦山中学操场显然在李总理到达前迅速被成都军区辟为直升机基地。

另据新华网记者从总参陆航部获悉,截至420日下午16时,陆军航空兵部队已经派出9架直升机在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另有35架各型直升机已经做好准备工作,随时可以起飞执行任务。据陆航部作训局介绍,这次出动的9架直升机分别为直-9Z和米-171型,是适于执行救灾任务的侦察和运输型直升机,机长均为特级或一级飞行员。其中2架在震中上空勘察灾情,并及时为指挥部传回了大量灾情图片。

其实汶川地震后,大家已意识到紧急时刻,通用航空力量所发挥的特殊作用。

《中国民航报》曾在20098月发表过一篇文章《工业农林发展、救灾护林?通用航空功不可没》,作者是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军。他在这个文章里专门提到了通用航空在汶川地震中发挥的作用:

多年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所属的东方通用航空公司发挥直升机飞行机动灵活的优势,多次执行急难险重的抗灾救灾任务。而时间最长、出动飞机最多、飞行量最大的,当属去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的抗震救灾飞行。

去年5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向民航紧急下达了调集飞机抗震救灾的命令。当时东方通航的1架米171直升机正在该区域执行任务,立即转向抗震救灾。接着,该公司又从新疆、陕西和天津、山东等地调出5架直升机到达广汉机场,是进入灾区最早的民航飞行队伍。该公司6架直升机(米1714架、S762架),在广汉救灾飞行基地驻守近两个月,加上另1架固定翼飞机,所完成的救灾飞行任务占民航执行任务总量的28%

……他们共飞行212架次、206小时,接送伤员和紧急救灾人员1180人,运输救灾物资124吨。特别是他们冒着最大危险,把20余吨炸药、汽油和引爆装置运送到堰塞湖上。东方通航还紧急调用1架空中国王飞机,装配我国目前最好的航空摄影设备,对灾区进行彩红外摄影,为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后来有人专门总结了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通用航空征用情况:

征用机型 架数
东方通用航空公司 ?米171S76?S92? ?6
江苏华宇通用航空公司 ?A119、米171? ?2
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 ?AS332EC155EC225S365? ?12?架(其中备用1?架)
南航珠海直升机分公司 ?S76 ?6?架(其中备用1?架)
哈尔滨飞龙专业航空公司 ?米8、米26、直九等 ?6架(其中备用2?架)
新疆开元通用航空公司 ?米8 ?2
合计 ?共征用30?架,备用4架原地待命
 

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420日的芦山地震中,我们只看到军方和三大民航公司的通用航空力量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作用,没有看到哪些民间的救灾组织和慈善组织能通过通用航空力量第一时间将民众需要的物资投放到震中。

非不想,不能也。

据公开资料,中国的空域属于军管,目前只有京沪、京广和沪广等28?条航线,以及部分非常有限的空域是由民航来管理,绝大部分的低空空域是不开放的。尤其对私人飞机这样的通用飞机来说,这些有限的由民航来管理的空域也管制得非常严格,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对私人飞机开放600?米以下的空域,私人飞机只能在有限的民航航路上申请飞行,这使得私人飞机想在低空空域飞行基本不可能实现。按照我国200351日实施的《通用航空飞机管制条例》,飞行仍需一事一报,最短报批时间也得半天,实际往往需要数天。另外,政府还会对通航飞机征收高关税和增值税;着陆及地面服务费用高;对外航飞机收取补偿金。

由于严格的低空开放管制,以及让人望而却步的飞行税收和费用,目前中国拥有的通用航空飞机只在区区的1050架左右。而鼓励通用航空业发展的美国则拥有23-30万架,占世界通用飞机的约7成。通用航空产业的贡献每年达到1500亿美元,占GDP1%,可以提供126万个工作岗位。

这跟美国在通用航空业上的开放态度有关:

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的很小部分地区被列入禁区外,通用飞机可以在3000?米以下自由飞行,它无需预交飞行计划,只需要向塔台通报,然后塔台就安排允许它飞行并为这种飞行提供所需情报及气象服务等。(难怪美国那么多的灾难大片里都看到坐飞机逃生的经典镜头,在中国可能么?申请非请且得等一两天呢)只有在紧急情况下,塔台才会控制或具体指引通用航空的飞行。没有关税或低关税;着陆及地面服务费用低;对外航飞机不收取补偿金。

如果中国也能像美国一样全面放开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并无需预交飞行计划,随时起飞。那么此次芦山地震救援我们可以大胆想象:

壹基金的李连杰会马上在北京或成都租赁一两架直升机,将灾区最需要的物资:彩条布、雨具第一时间空运到芦山中学的操场,进而分发给当地灾民,他们肯定不担心会堵在路上,让急需的物资迟迟到不了灾民手里。甚至有必要,都可以直接将物资空投到受灾更严重的龙门乡。

陈光标可以很气魄地租用大型通用直升机,把大型挖掘机等救灾机械直接空运到震中。

……

也许有人会说,地震的中心气候复杂,军队的直升飞机完成任务都有挑战,通用航空的飞行员可以吗?这个不用争论,从中国东航集团李军的文章可以看出,通用航空的飞行员干得就不错。

另外,说到救灾,解放军的特种兵未必有中国救援队专业,同样的,如果通用航空里有一批飞行员长期专门执行救灾等任务,那不比军队的飞行员差,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况且如果中国的通用航空业也像美国一样发达,有几十万架私人飞机,那意味着每年中国拿到飞行执照的人就很多啊,更易从中选拔出愿意投身到救灾事业的飞行人才。私人飞机多了,像雅安这样的旅游胜地建设的可供直升机等私人飞机升降的小型机场就多,也为地震等非常时期提供紧急备降和逃离场所,不会像现在只能征用中学的操场。

中国有大量的创业者想在通用航空业做一番事业,但因政策等问题,苦苦煎熬。详情见i黑马之前的文章http://ww.iheima.com/archives/3812.html

其实,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冰山也在慢慢“融化”:

20101114日,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签署发布《关于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的总体目标是:通过510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立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低空空域管理规律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低空空域资源。其中,2010年到2011年是试点阶段;2011年至2015年是推广阶段,2016年到2020年是深化阶段。201211月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局长马欣透露,历经两年试点“热身”后,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放开将从2013年开始进入全国推广阶段。

芦山地震救灾和爱心被堵在路上的事实再次提醒我们,作为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抗震救灾不能只依靠政府和军队,志愿者的力量在汶川地震上已得到了极大的体现,i黑马呼吁中国更快地推进低空飞行的开放,让中国的通用航空创业者与各界一起,让支持和爱心早日插上“飞行”的翅膀,更快地传递到灾民手中和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