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世界》里半数玩家被感染的瘟疫,居然能帮助研究H7N9 的爆发模式!
2013-04-21 12:38 魔兽世界 网络社交

最近沸沸扬扬的新闻,不外乎是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 3 月在上海及安徽爆发出病例,目前并无证实该病毒是否有人传人的特性。但讲到传染病与网络,不禁让人想到多年前发生在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一次事件。

网络中的瘟疫:魔兽世界“堕落之血”事件

根据《维基百科》,该事件发生在2005年9月13日,当天魔兽世界进行改版,加入了一个新的地城副本“祖尔格拉布”和头目“哈卡”。当玩家与哈卡战斗时,玩家会被他的负面法术“堕落之血”影响,若离感染者过近的玩家也会随之传染。

本来只是一个头目的技能,影响范围只限于副本内,但玩家找到游戏的Bug ,将“堕落之血”传出地城,造成此瘟疫大范围的传播,造成许多玩家游戏人物死亡。

瞬间,此瘟疫成为了《魔兽世界》内的黑死病,玩家聚集的城市变得无法居留,不得不找寻其他聚集的场所,彻底避开大城市。最后《魔兽世界》的开发商“暴雪娱乐”紧急改版,才得以解决这个瘟疫问题。这个使得许多服务器半数以上的玩家受到感染的瘟疫,也引起许多现实世界中媒体的关注。

网络可以成为研究资料,模拟传染病的爆发途径

发生“堕落之血”事件后,许多的媒体以及流行病学家呼吁,此类的网络瘟疫传播事件,有助于研究病毒传播的模型,与人们如何对抗环境中的疾病等现象。包括美国Tufts 大学、以色列的Ben-Gurion 大学皆表示,电子角色扮演游戏可提供高阶的研究平台、虚拟环境,让科学家进行相似的疾病传染研究。

此外,美国CDC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向游戏开发商请求得到这次瘟疫爆发的资料,以研究应对现实世界中的疫情。

网络世界中的虚拟社交愈来愈有规模与真实性,随着世人对网络的黏着性越高,发生在网络中的每一个重大事件,其研究价值也相对地不断提高。

 

作者:DonQuixote 来源: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