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如是说:所有人期待一件事时,一定有倒霉事来!
2013-04-22 09:01 马云

所有人期待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有倒霉事情来。所有人觉得好的时候,我一般觉得灾难就临近了,所有人觉得是灾难的时候,我觉得机会来了。

来源:i黑马

口述:马云(阿里巴巴创始人)

整理:王根旺

【i黑马导读】“所有人期待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有倒霉事情来。”在日前的“2013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了这样一个十分玄妙的观点。“香港回归的5、6月份开始,亚洲金融风暴开始了。奥运会期间,大家认为肯定会带来什么什么好处。我觉得奥运会期间一定会带来什么事情,结果汶川地震。”马云举例阐述道。

与巴菲特的名言“别人恐惧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时候我恐惧”颇为相似,马云还总结道,“所有人觉得好的时候,我一般觉得灾难就临近了,所有人觉得是灾难的时候,我觉得机会来了。”以下为马云口述。

马云(资料图)

我是1994年年底开始做互联网,那时候很多人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做任何事,今天会成功的事情,我不会做,10年后成功的事情,我会特别有兴趣,因为坚定了方向,一步一步往前走。

十多年以前讲互联网,都认为是瞎编的东西,有人说中国实体经济都没有做好,实体都做得那么累, 怎么跑去网上购物,但是十年前我们相信这个东西会有戏,淘宝今天的成功,是因为我们坚持了十年。我记得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被隔离在家,我决定把淘宝推出来,十年过去了,淘宝也有点眉目了。

“未来三十年是中国最动荡的三十年”

我觉得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非常不容易,前三十年柳传志这些企业家,我们这拨也是属于时代的幸运者,做正和岛的企业家都一样,没有前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在很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没有经验,我们也没有经验。我们今天必须要思考三十年以后,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所以对未来来讲,前三十年是中国稀里糊涂发展的三十年。未来三十年,中国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我觉得未来三十年是中国最动荡的三十年。前三十年部分人富起来了,富起来的人希望好起来,还有很多没有富起来的人希望好起来。所以在动荡的三十年内,我们这些企业要如何活下来,要做什么事,(是一件必须仔细考虑的事)。

未来的机会和挑战也非常大,我觉得互联网还有十年可以做。这些问题考虑了很多,但是未必对。所以我认为未来三十年,比前三十年更有挑战。所以我们公司做好了最不好的准备,但是我相信,谁度过未来三十年,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杰出的企业。所以前三十年会很顺,后三十年可能不会很顺。

“所有人期待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有倒霉事情来”

我记很多东西很困难,所以记得快,忘得也快。有的人可以记得清清楚楚,但是我就是老记不住。但我对十年以后、五年以后、八年以后要做什么,我特别有兴趣。因为昨天的事大家拼的是记忆,未来的事大家拼的是想象,想象要的是理想和现实。我自己觉得对未来,所有人 觉得好的时候,我一般觉得灾难就临近了,所有人觉得是灾难的时候,我觉得机会来了。

我记得邓小平去世的那一天,我朋友打电话说,你怎么看明天的故事。我回忆了想想,老邓是年纪大了,不是突发的事,我要是总书记和总理,肯定已经有准备。我要是领导肯定要稳定军队、稳定经济,我说把所有的钱打进股市,大家一看8分钟以后,股票涨停了好几个星期。第二大家说香港回归,说股票会飞涨,然而我觉得所有人期待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有倒霉事情来,香港回归的5、6月份开始,亚洲金融 风暴开始了。

“北京奥运会”期间,大家认为肯定会带来什么什么好处。我觉得奥运会期间一定会带来什么事情,结果汶川地震。当所有人都关注一件事情,你屁股后面就开始火烧了。所以大家都在干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可以边上散散步,看看有什么问题。我光看了以后还不行,回到家还得踏踏实实地干。

“有人在骂你的时候,不一定是坏事”

做好人未必有好报,但是没有好报,你也得干下去!如果你为了好报你一定会失望的。我自己觉得我失望的事挺多的,上飞机之前,我们被骂得一塌糊涂,说我们卖假奶粉,在害孩子。我觉得这个卖假奶粉, 比卖毒品还严重。以前我们被人家骂,我特别郁闷。我问过比尔·盖茨,可能因为垄断等各种原因,骂你的人很多,但你最后还是全心全意为大家好,你是怎么考虑的?比尔·盖茨说,我无所谓了,我们这些人是非正常人,被骂了以后,抗击打能力特别强。

有人在骂你的时候,不一定是坏事,别人那是在不断地提醒你。有人表扬你的时候,灾难就来了。好人不要追求好报,只求自己的心态,别太在乎别人怎么看你。

“没有人会帮你”

在座的好几位是我年轻时候的偶像,我觉得跟他们合个影,自己就可牛了。但是今天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差不多,我通过十几年的奋斗挤进了这个大企业家圈,最后发现这个圈跟我们没有区别。很多人会说,马云你们怎么这么厉害,其实我们并不厉害。 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吃得亏比别人多,但是我们不怕吃亏。

还有一点,不要妄想企业能够帮你带成大企业,没有人会帮你的,我们也不会帮你。世界就是这样,全靠自己努力,努力也得有运气。有时候碰到运气, 就像《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吃了一条蛇的血一样,就成功了。现在世界上失败的案例差不多,失败的人和成功的人背后都有一些秘诀,所以不要期待谁会帮你,反正我们要帮你也帮不 什么忙,你自己帮自己,才是最大的帮助。别相信我们这些人,我们这些人说帮你,其实是我们自己在忽悠自己。

“梦想:死的时候快乐一点”

我现在特别期待5月10号这一天,因为5月10号以后,我就不用当阿里巴巴的CEO了。我现在已经很少去公司了,我觉得5月11号以后,自己要先睡三个月的觉,11点起床,吃个早饭,睡个午觉,再溜达一圈,吃个晚饭。

其他的梦想,我觉得就是在自己死的时候快乐一点。二十年、三十年以后我们会一个一个地离开这个世界,要么你们送我,要么我送你们。想到有那一天,我们要更珍惜我们的友谊。当你考虑到结局以后,你中间的每一天,你要做的每一件事情,未来都会是很好的回忆。

“慈善是个人行为,公益是公众行为”

我这样看慈善和公益:慈善是个人行为,公益是公众行为,慈善是个人为主,公益是公众为主。我做慈善,并不是说因为我是企业家的标杆,就一定要做慈善。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捐钱更容易的事情,比尔·盖茨在达沃斯会议上捐了20亿美元。下面的记者问了一个问题,盖茨你这么多钱,才捐20亿,你好意思吗?盖茨这样回答道,我认为我虽然是标杆,但是我要做我自己想作的事情,每个人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