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下一个战场:行动端!该如何说服你的客户了解行动网页的重要?
2013-04-22 11:19 电子商务 Mark Reeves

Mark Reeves身为网页开发、咨询公司Clearbold的创办人兼网页设计与开发者,他深知支援行动装置这一块越来越重要,也已经很熟悉转换网页内容的技术,不过要让客户知道支援行动装置的重要性和价值,就比较有挑战性。

网络专业的人都有义务传达支援行动装置的价值和重要性,这几年,他都强力建议客户做支援行动装置的网页,随着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或各种大小萤幕的使用人口剧增,支援行动装置已经不只是附加功能而已,反而是目前网站设计最重要的部分。

不过多做网页转换的设计、跨装置测试,甚至是把网页导向行动装置为主,这些对那些旧网页观念的人来说都没有必要;而有些人或许知道支援行动装置的重要性,也知道需要做这一块,只是往往手上并没有做传统网页以外的经费。

从听开始,找到客户关心的重点再个别击破

在有限经费下要找出支援行动装置的办法,Reeves 认为,要“从听开始”。客户带来的方案不一定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聆听客户的需求与困难才能了解客户企业的本质和状况,然后再想办法把支援行动装置配到他们的原先的计画里。

Reeves 遇到的客户典型分成四种,分别是资料取向、竞争者取向、费用取向,和特别有社会正义观念的人。如何针对个别客户关心的事务着手,让他们了解网页支援行动装置的重要性与价值?

类型一:资料取向客户

每当要说服别人的时候,资料和数据就是最清楚也最客观的工具,网络本身就是个有很多资料和数据的东西,所以要说服资料取向客户做支援行动装置的时候,就常常会提到以下的事实:

1.在Pew Internet 有研究显示,美国境内有55 %的智能型手机用户会用手机上网,其中又有31 %几乎都用手机上网。

2. QuirksMode曾研究过,单单是智能型手机(不包括平板)就占了网页浏览量的11 %。

3. Campaign Monitor也说,人们在手机上看的email比在桌电上看的还多。

4. Technology Review有报导过,2012年的手机销售量比PC还高。

5.根据数据预测,美国在行动端的商务达成会成长81%,达到250亿美金。

Reeves 也会跟客户要Google Analytics 的权限,拿资料跑数据出来,让客户知道自己网站的需求。如果遇到资料取向的客户,拿出研究和数据就对了,让他们看清楚行动装置的影响力。

类型二:竞争者取向客户

如果客户拿着很多竞争者的Demo 来谈,这对网页设计者是再方便不过了,这意味者客户已经设定好网站该有的样子、订立所谓成功的标准,那网页设计者就只要把这些Demo 研究一番,把好的集结起来再加强一下,放些使用者经验的概念,大概就可以完成了。

如果没有确切的竞争者,那就找同业中类似的公司,看看他们的网页,再让客户以使用者的角度去试用别家网页和自己的网页。

同时要告诉客户,行动装置的使用者已经越来越没有耐性了,如果使用经验很糟的话,可能会影响对品牌的观感,因此做好支持行动装置也是巩固品牌收入的一环。

如果客户还是专注于和同业的竞争关系,就可以鼓励他们优化网站表现,除了美美的网站外表,优秀的网站应该是一个快速载入网页、简单易操作的网站。

类型三:费用取向客户

有些小企业的经费全来自老板自己的口袋,无法像那些经费充足的企业一样,在网站设计上有大刀阔斧的修改气势。这时候网页设计者就要站在小企业的角度思考,小企业也不是要拗网页设计,只是想在现实的困难和限制中找到可行的方案。

如果小企业尚有能力提高资金,那就向企业上层说明支援行动装置的远瞻性,响应式设计(Responsive Web Design)不是为5 个装置分别设计5 个页面,而是设计一个有弹性的系统,让不同的装置自动配合内容。

即使是桌电萤幕也会因为大小而有不同的网页排列,几年之后,也许会有新的电视、新的Google Glass、新的电脑技术会一直出来,若以传统方式制作网页,过不了几年又要打掉重练,不如现在就做比较有弹性的响应式设计去支援行动装置,多多少少免去碰到新科技就要修改的麻烦。

但如果小企业客户真的没有多余的资金,却又要支援行动装置,套用已有的响应式架构,也许是个选择,像Zurb Foundation 和Twitter Bootstrap 都很不错,Zurb Foundation 4 甚至已经做成行动装置为主的网页了。

类型四:特别有社会正义观念的客户

上网已经是现代社会的基本权利和需求,而智能型手机就是进入全球网络的最快的媒介。但很多时候支援行动装置都是靠剥削内容做成的,可是这不是真正的支援行动装置,过度省略的内容反而让行动装置使用者成为次等公民,得到的资讯硬是比其他人差了一截。

根据调查,美国年轻族群和非白裔族群使用智能型手机上网的比率颇高,其中包含许多低收入或低教育家庭;在其他开发中国家,手机是普遍而且唯一的上网工具。如果支援行动装置设计做得好,客户网站的内容会更容易被世界看到。

忽视行动装置不仅仅意味着忽视某部分的群体,同时也是限制许多人找工作、查医疗设施资讯或享受网络资源的权利,忽视行动装置的重要性总有一天会导致族群歧视的问题,如果你的客户对这种社会正义很关心的话,这些原因就可能促使他们做支援行动装置的设计。

行动装置是重新开始的机会

也许有时候你会觉得网络上的种种很令人厌倦,不管是浏览器之战就是Flash 的问题,现在这个行动装置时代却像是一个reset 键,全部重新开始,重新建构方便好用的网站,也为未来不同装置间的资料流转做好准备。

不过重新开始的这条路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跨装置的品质、更完善整体计画和各个转换的Coding 都需要很多时间和努力;然而一旦克服跨装置转换的种种大问题后,设计和建构网站就相对容易啦,接下来的关卡,大概只剩把需求对应好、把网站做得更有效率了。

Via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