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一件很High 的事,但别跑太急免得乐极生悲!
2013-04-22 11:31 创业 Eran Laniado

我们都知道创业是一件很兴奋的事,因为那代表着你即将拥有自己的事业,所以花再多的心思、时间、精神,你都会努力地往目标前进。

但有时跑太快,太过瞻前而忘了顾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导致创业失败的原因之一。

这种过于乐观、忘记现实残酷的典型症状,通常都发生在新手创业家身上。因为他们总是会相信自己是下一个Google 或Amazon,进而对事情的想法过份天真,忘了反思现实面。所以这也难怪新创事业早夭的事情时有所闻。

早期发现才可以早期治疗,上述的症状会有什么样的征兆呢?

来看看 BMN 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 Eran Laniado 帮我们列出的以下几点:

一、赌上自己所有财产

尽管你眼前的创业案例使你信心满满(例如:Facebook、Amazon),但现实必须很残酷的跟你说:创业是一条很长、充满风险、而且艰苦的路程。

正如创投先锋 Y Combinator 创办人之一的 Paul Graham 所言:“不要过度乐观”。虽然创业家在许多方面须要排除杂声,坚持自己的信念,但同时也必须务实地根据现有资料、数据来评估状况,才是正确的做法。

创业的态度一定要乐观,但可别乐观过了头。尤其在贷款时,记得要预留最低的底线,别把所有的财产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二、低估时间表

虽然在创业初期已有既定的计划,但在某些阶段一定会遇到反覆修改或重新改编的状况,所以成果发表的时间很有可能遭到延后。在时间就是金钱的观念下,各大创投公司和天使投资人都建议创业家们最好用“利润减半,花费加倍”的方式来预测财报。

因此,创业家天天都是工作天的现象,倒也不稀奇了。这里有一个例子,知名的美国职场讽刺漫画《Dilbert》 ,描述了上班族酸甜苦辣。其作者Scott Adams 为了创作这个作品,就持续过了6年每天都是工作天的日子。

不过你若是真的没办法当个专职的创业家,UX设计师Tony Wright的这篇文章或许对你有点帮助!

三、没有金钱观念

通常创业会失败,都是没有把资源真正运用到位的人。例如:

1. 在创业初期,就花费在不必要的活动上及申请昂贵的专利,而不是专注在自己的商业模式和顾客身上。

2. 过度费时于时常都会改变的计划或业务上,而不是产品本身。

3. 还没赚钱,就把钱花在一些仲介和中间人身上。

4. 再次提醒,创业的时间和金钱一样重要,若没有仔细的评估表,可是会让你的心血白费喔!

四、股权分配问题

这项缺点在于其相关的后续发展上。

一方面,若公司过早分配股权,会导致未来没有多少股权可再分配,可能会因此错过了强而有力的未来投资者。二方面,后期的投资者,可能会因为股权剩余太少,而没有动机或动力去投资此事业。

Graham 举例:有家创投公司曾推掉一个投资事业,原因就是该公司股权在前期已分配掉一大半,他们能分到的股权太少,进而作罢。

五、避免创业狂热症候群

1.设立一群有经验的董事:适时地参考他们给你的一些意见。

2.请教专业人士:对于牵涉到会计、法律等事务,最好请教专业人士。

3.设想任何可能性:切记在做决定时,要转换各种立场想一下。

4.长程计划才是重点:途中遇到的任何现象可以当教训,可别意气用事或短视近利。

Via ? ?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