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右撇的游标移动范围大不同,界面能怎么设计?
2013-04-22 11:58 界面设计

有的人是左撇子,有的人是右撇子,但在荧幕里面的虚拟世界,同样的界面之于他们,是否会造成操作的习惯以及效率的不同呢?其实先不管你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相对的位置与距离就能够影响你两手的操作反应与舒适度,我们可以透过“赛门效应”(Simon Effect)来看看出其中的差异。

赛门效应的简单实验如下,假设有个荧幕,会在荧幕中的左右不定时的出现闪烁的光,如果出现红色的话,我们就必须按下左边的按钮,反之如果出现绿色的闪烁光,则必须要按下右边的按钮如下图所示:

左右手的控制范围不同,右撇子喜欢把游标放右边

奇妙的是,透过这个实验,你会发现1 与4 情况下的反应时间将会来的比2 与3 来的快,也就是说,左手能够对左方的刺激产生比较快的反应,右手则会对右方的刺激有比较快速的反应;而在方向不对应的情况下,则会对我们的认知产生干扰,继而影响我们的判断以及操作反应。

而赛门效应通常也影响了我们对于映射的结果,试试看在使用电脑时,当滑鼠处于闲置(Idle)的状态下,哪个滑鼠停放的位置让你感到最舒适直觉呢?或试着换只手控制滑鼠,摆在另外一边使用一阵子试试看(或是可以试试看型男必杀50技的交叉手用法……)。

对于大部分使用右手操控滑鼠的人来说,即使在虚拟的界面中,游标与使用的手是没有实质的距离关系,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主观的感觉到,滑鼠移动到最左上方的角落,会比移动到右上方来的些微麻烦。

因为相对于荧幕中的游标,滑鼠实体的位置通常是相对的偏在右方,所以我们会很习惯的将滑鼠停放在偏右方的位置(如果是使用笔电中央的触控板,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偏向中间的位置)。

针对右撇子的界面设计,操作区域放右边

而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透过右手使用滑鼠(滑鼠在右方),这也因此而会影响到了我们的界面设计,例如网站中位于右方的控制操作区,则会比置放于左方来的快速与轻松,因为中央的阅读区是可以透过滑鼠的滚轮直接卷动,使得在阅读时游标仍可以保持在右方较舒适的区域。

而对于出现在右下方的弹出视窗如“再读一篇”或是Facebook 的讯息对话视窗,除了不会遮蔽着重要的阅读区外,对于右手的滑鼠操作也比较有效率且轻松;或是你希望使用者滑鼠很容易移动到上方(Hover)并点击的东西,就可以放在右边的位置。

同样的方法,我们也可以利用在键盘的对应功能上,如Mac Os X 的Esc 离开键(或取消动作)刚好对应在视窗左上方的关闭按钮,我们便可以很直觉的连结实体与虚拟界面中的两个按键。

而这个部分的设计很有趣,相较于Windows 的关闭按钮在右上方,Windows 里面要透过滑鼠关闭视窗其实是比较快速方便的,但却跟使用Esc 按键会有认知上的冲突。

考虑到左右位置对于界面操作反应的差异,并且在惯用手为右手(约90%)为大部分的情况下,我们便可以针对这个特性优化我们的操控方式(或是反向开发出适合左撇子使用者的方式),尤其是生活中实体商品的设计。

Via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