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创业企业最致命的风险:合伙人破裂!
2013-04-22 12:35 创业 合伙人 找灵感

对早期初创企业而言,最大的风险就是创始人之间关系破裂。当然,这也是早期初创企业失败最常见的原因。对一个创业企业而言,最不幸的就是,在创业团队的合伙人之间出现“除非我们有人离开否则无法达成一致”类似这样的对话。以下是一些导致合伙人关系破裂的原因。

争做CEO

这是导致创始人们分手最常见的原因,通常会有多个人都雄心勃勃地想当公司的CEO。尽管最后公司的CEO是谁对公司非常重要,但事实上,对一家初期只有三两人的创业公司而言,这个头衔其实是毫无意义的。所有当这个问题有人问出来时,我认为这是非常糟糕的信号。或许,很多人听到这都会想起谢尔盖和拉里(谷歌CEO),但如果你问一个早期和他们共事过的同事,你会知道事实上拉里一直都是占主导地位的创始人。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占主导地位的创始人会最终面对公众,比如乔布斯,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等。当然,他们并不是唯一做决策的人,但是你需要尽早决定成为CEO对你的重要性。如果从你不是公司CEO的第一天起,你就发现自己因此而不满,甚至是愤怒,那么这种情感很难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消散。

投入度不一

有时候,即使两个创始人得到的股权是同等的,但是双方投入度并不相同。这个也会导致矛盾。比如一个创始人可能充满激情,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而另一个可能仅仅是执行前者的想法,对公司前景并无太多想法。如果这时公司在两位创始人的合作下顺利增长,通常不会发生什么问题。但是如果不是,那么这两者可能会发生分歧,有的人心里会有小小的不满。双方可能都会对此进行争论,考虑谁应该获得更多回报。尤其是,如果一个主要创始人一般出席公众场合,而其他人经常在企业里进行管理时,那么这些人如果真离开公司的话,往往失去的不会很多。当然,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当一个非技术创始人极力说服技术创始人加入公司,但是给对方10%甚至更少的股份时,这种关系往往都无法长久,很快就会破裂。

股权分配不均

其实没有必要一直保持股权平分的状态。但是对其的变化把握应该有一个比较客观的判断。如果一个创始人想出了商业模式,投入了资金,在公司建设上投入了大量时间,最早设计出产品并且很高效地带来了用户,然而他在公司的地位不如你重要,那么他就会有不满。这也是一些公司破裂其中创始人离开的原因。他们会告诉你理由,质疑50/50的股权分置的正确性。

决策考量不同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价值观,在一个创业团队里,创始人们对决策的考量会格外明确。比如有的人会认为技术问题是当下解决之重,而有的人则不这么认为,而是把设计看得高于一切。那么这两人思想的分歧将会长期存在。也许你会认为你的想法是正确的,能够更高效的运转,但是对于早期的初创企业而言,并没有是非黑白之分,你无法适应所有创始人们的考量并且按照他们的想法去工作。所有,你们需要彼此理解对方的不同,不同的人就用不同的方式去工作和生活,就用不同的考量去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创始人之间的平衡性。

缺乏坦诚交流

这个并像其它原因一样具体,但是我发现这也是常见的原因之一。有时我会看到一个团队创始人们关系闹得很凶,只是因为一个看似琐碎的事情,比如一个创始人可能认为另一个经常迟到,尽管给予处罚,对方表面上一如既往,但是其实是存在一些潜在问题的,只不过是需要时间才会爆发。有的创始人可能不善言谈,不喜欢争辩,那么当遇到争执时,并不会能够坦率直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本身就是伤害。如果你认为你做不到,那么你应该要考虑是否告诉你的合伙人实情。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修复双方关系的秘诀,但是我认为如果创始人之间长期不坦诚相对,那么,他们的关系最终还是要走向破裂。

你是否遇到以上所述的经历或者还有其它原因呢?

Via posth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