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出一部奥斯卡奖影片、一座披萨博物馆的Kickstarter,已经不酷了吗?
2013-04-22 13:39 募资 奥斯卡 Kickstarte

当群众募资一词刚刚兴起的时候,确实对某些没有钱却怀抱梦想的艺术家、创业者来说是一大福音;相对地,群众募资对赞助者来说也有另外一个投资的管道。

随着近年来群众募资愈来愈火红,成功的案例的格局也愈来愈大,例如:Pebble Watch达到1千万美金的募款纪录、第一部由Kickstarter募资拍摄的奥斯卡影片,甚至是费城的Pizza博物馆。

正因拥有这些成功的案例,才可以持续吸引成千上万个有梦想、富有创意的人们如潮水般,一波又一波地聚集到群众募资平台。

不过这股热潮是不是逐渐地在消退?

Kickstarter 正在走下坡?

虽然说Kickstarter 是开放给全世界拥有好idea 的人,但是近期可以明显感受到愈来愈多缺点慢慢地浮现出来。

1. 仿佛成为一个正大光明跟网友要钱的平台,正因为隔着电脑与网路的距离,更使得这种情况毫无节制地发生。

2. 每个人都理所当然地觉得自己有话要说、觉得自己的构想应该被大家所注意到。

有趣的、新奇的、富有创意的、可行度高的构想都是我们所乐见的,也愿意掏钱出来赞助、愿意分享到自己的Facebook 上让该计画增加能见度。但是这些情况愈是发生,就愈觉得人性贪婪,多多少少将募资平台的初衷染上一点铜臭的味道。

如果你有想放上Kickstarter 或是其他募资平台的构想,请先看看这些小意见

1. 履行自己的承诺。

愿意赞助的人,都是相信你的计画是可行的,履行每个你在这个计画里的承诺,不管是商品发售后的折扣,或者是直接赠与的商品,都应该要确实的做到。

2. 确保你的介绍影片引人注目。

不要把影片做得太长,保持短短的并且富有创意,你必须要说服人们喜欢你、相信你,影片绝对是接触到人群的第一线。还有记得要诚实,大家都会清楚想知道??他们的钱都拿来做什么了。

3. 不要一直叫你的朋友或是家人赞助你。

偶一为之,但不要持续一直骚扰身边的朋友,这样非常地讨人厌。若你的想法真正可行、做出的介绍又吸引人,又怎么怕募集不到资金呢?

如果你想在Kickstarter 或是其他募资平台上做个赞助者,也请看看这些小意见

1. 赞助多少钱都可以。

赞助较少的钱并不代表你不支持这个计画,象征性的赞助也可以代表你的支持意见。

2. 思考一下所带来的影响。

有时候你小小的赞助,促使了某一个也许是摄影项目的成功,带来的影响也许不比一个拥有庞大预算的博物馆还小。

3. 永远只赞助你可以负担的数目。

Kickstarter 上有许多失败的募资项目,换句话说其实有点像赌博。注意在Kickstarter 上成为赞助人并不代表你成为计画的投资人,意思是你无法从中获得经济上的获益。(除非计画发起人曾经承诺过。)

Via ?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