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飞鹏:不要让好员工变坏!
2013-04-22 15:15 找灵感 何鹏飞 好工作 改变

我有一次非常惨痛的领导经验,一个极能干的主管,很得我的信任,我完全放手让他去发挥,很少去管理他,最后发觉他绩效愈来愈差,等我发现问题时,想试图去调整,但已经来不及,我不得不让他离开,我丧失了一个得力的助手,他也从此陷落。

经过这次的经验之后,我得到深刻的结论:每个人都会改变,如果没有好好呵护、管理、矫正,任何人都会变坏,即使是好的工作者也无法幸免。

我尝试追溯我和这位主管互动的过程,当他是基层员工时,我严格要求,并追踪其工作成果,这时他成长很快,而且表现出高度的可塑性与学习精神。

在几次杰出的表现之后,他升成小主管,工作表现持续良好,我对他的训练与要求益加严格,他也通过考验,并经过几次的职位转变之后,他成为我身边最信赖的人之一,我让他独力负责一个重要的部门,并直接向我报告。

我的错误从这里开始,因为爱才、因为信赖,我给他最大的空间去发挥。

刚开始,确实也有不错的成果,可是由于我的放手,甚至到疏于追踪管理的程度,他开始犯一些小错,这时我也不忍苛责,认为人难免有错。

可是日子一久,他的工作态度逐渐转变,当我觉得需要加以规范时,他开始反弹,觉得我干扰他的职权,我只好暂时缩手,接下来问题愈来愈严重,他已不再是过去那位负责、尽职、小心谨慎的主管,只好以悲剧收场。

我把一个好伙伴宠坏了,宠成组织不能用的人。对好工作者我还差点犯另一个毛病,就是操兵过度,把好工作者累坏了。我曾经把一个极为干练的工作者,不断增加工作量,分派新任务,因为好用,就尽量用。

刚开始,他逆来顺受,一直到有一天,他告诉我,他不能再接新任务了,否则他会累坏,这时我才惊觉,他已不堪负荷,而且工作效率也已不如从前,我承诺不再加任何新工作,这位好工作者总算稳定下来。

经过这两次经验,我确定好工作者是稀有人才,遇到好工作者是老板的福气。更需要老板好好的珍惜,不论是“太宠”或者是“太操”,都会使好工作者发生质变,如果组织因此丧失这个人才,就太可惜了。

从此之后,对好工作者我加倍爱惜,并且十分注意我与好工作者的互动──要信赖,但绝不放任,必要时,仍会适当调教,不能让其生轻慢之心。

我也会爱惜使用好工作者,给他够大的舞台,但不可过度操劳,以免他因疲累而倦怠。好工作者也会改变,要小心呵护才行。

[何飞鹏]《数位时代》荣誉社长,着有《自慢:社长的成长学习笔记》、《自慢2:主管私房学──小职员出头天》。

Via ?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