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影院:摇摇招车王炜建回应黑车事件!
2013-04-22 16:05 摇摇招车 王炜建

4月19日,创业影院和品途网联合举办了【O2O线下那个O】沙龙活动,其中嘉宾摇摇招车CEO王炜建在现场回应了观众的各种提问。下文是现场实录

感谢创业影院和品途网给了我这次演讲机会,我做摇摇招车的创业心得是找痛点,越痛的点机会越大,成功率约高,在北京打车这么困难的地方,一定是有解决办法的,摇摇招车怎么占领市场赢得用户,我们客户有两端,一个是司机端,一个是乘客端,目前在国贸地区打车最困难的地区,摇摇招车成功率最高。

对于司机端,包括全国的士司机,移动互联网也好他可能很少上网,如果给他一个能上网的手机让他去使用,第一次还是有一些心理抵触的,在做线下这个O的时候花了很多精力,面对面手把手的教他去使用,所以用了很多地推人员去讲,用客服人员去跟踪,第一次接触移动互联网遇到一两次小的挫折就很容易放弃,需要服务人员去跟进。

有一次早晨8点半的时候要从国贸去西客站,等了半个小时,自从摇摇招车开发出炸弹功能后,我知道无论什么时候都能打到车,无非就是多花钱,摇摇招车创造一种最着急的时候能解决的一些问题。

摇摇招车一部分是10109的GPS车台调度系统,已经开通7600多台装车载台的,另外还有 12000台APP用户,这是在北京的数字,北京10万出租车司机,6.7万台出租车辆,目前服务四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观众提问:炸弹功能是不是一种竞价机制?

我先解释一下高峰期为什么难打车?高峰期最重要特点堵车,一小时能拉4单,但这个时段只能拉2单,效率一下降低了,同时间打车需求多,这不是一种竞价,炸弹机制使得周边的司机会主动去接你,主要提高司机的积极性。

我们在积极性上下了很多功夫,大家再用摇摇招车打车的时候,你可能只下了订单,但是背后我们下了很多功夫去激励他们促使他们们的订单, 接单最多的师傅奖励一台液晶电视,第二名到第四名奖励4.0屏的大屏幕智能手机,我们花了很多精力促进他们,当你们使用打车软件时候可能并不知道,很多打车公司往里做了很多补贴,让你们打车更方便。

观众提问:会不会有司机专门等待炸弹?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加10元加5元对消费者来说是钱,但是对于出租车来说不会为了这点钱去绕远接乘客,炸弹数的在我们后台统计就占14%,很多乘客不会下这种订单的。

创业影院创始人杨海涛问:像北京,有多少地推人员?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现在不多,有14个人

创业影院创始人杨海涛问:平均一个地推人员,效率多少,一天效率多少?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最高一天有人装了24个,最少能装12个以上

创业影院创始人杨海涛:一天200-300个,一个月6000-9000,一年装完了所有出租车司机,10几个地推人员是可以做的,没有那么重。

观众:如何解决信用问题?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我们现在有两套机制在做,一个是预警,一个是记录,我们每天有客服人员对没有完成的订单,或者司机取消,或者乘客取消,每一单都会去追,双方达成后爽约会去追看看是否是司机爽约,或者乘客爽约,在座各位,如果司机没有来,我们对乘客补偿10元钱,同时方向,如果司机来了,乘客跑了,我们对司机补偿10元钱,最终目的保证大家,够3次后,我们会对账号封停,我们在预警上做得很好,爽约率非常低。如果总爽约的客户我们欢迎他到别的地方去爽约去。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O2O其实就是B2C,你是用B拉动C,还是C拉动B,从这个行业来说肯定是B拉动C,因为B可控,B做生意,给他足够指导、足够政策,达到一定的量,好比我们建个超市,我们要先把货物摆上去。出租车提供的服务大致有量以后才能推动乘客。前期会通过一些政策来促成单。

创业影院创始人杨海涛问:其实很多O2O企业面临的启动问题非常大,单位面积下的商家也不够,单位面积下的人群也不够,这是所有O2O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尤其和地理位置相关的行业,包括餐饮,双方需要多少量形成一个正的循环?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这个没有教科书,我们都是拍脑袋,每天实时观察数据来判断,有多少单流失,我们很在意成单率,如果成单率很低,多数乘客是打不着车的,国贸地区是全城成单率最低最低最低的地区,低到30%-40%,尤其雨雪天气,我们也想尽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我们最初期,最早我只想解决人们出行难,刚开始做的并不是出租车,我们希望通过闲置的租赁车辆去解决,体验很好,但是面临问题市场太小,车辆不够多,始终无法满足客户需求,我们一上线3周就爆单了,后来我们想到了出租车,我们系统平台去年9月到今年1月是租赁和出租两条系统并行。

观众:如果站在路边等半天不来车怎么办?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我们认定的打车场景,不是站在路边,而是准备往出走的时候就想打车,大家用过的话我们的订单就是60秒告诉你是否有车接,如果你到楼下,也有可能要等几分钟,我们在早期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摇摇招车摇的是一种淡定,更有计划的去做事情,在国外一些饭店、理发等都需要预约。

创业影院创始人杨海涛问:一个O2O的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不一样,和传统企业不一样,公司部门是怎么划分的,到底做这个O的有多少,做那个O的有多少,做2的有多少?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我们有非常重的线下地推和运营人员占到70-75%,技术人员百分之十几,剩下的是行政人员。

创业影院创始人杨海涛问:在O2O理念中,O2O是否是可爆发的产品,更重视线上还是线下的体验?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我认为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未来是个趋势,当手机可以实现一切交互功能的时候,所有的传统行业都会进入一个互联网时代,对于摇摇招车来说,先把线下的O解决好。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大家都知道北京出租车要涨价了,整体来看,供不应求,对于司机来说需求增加,如果乘客减少,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推广更有利的,因为更需要软件帮他拉更多的活儿。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我可能花钱能覆盖到,怎么理解覆盖,是知道叫覆盖,还是装上叫覆盖,还是黏性叫覆盖,我认为司机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有20%在使用,80%还未使用,首先让他知道、安装上、使用的好,产生黏性,完成这四步。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我们在运营重点上,我们一但抓住司机这端,我们给乘客很多成单率,乘客会选择我们,如果反过来,如果北京有50万出租车,满街跑空车,我们肯定是认为乘客重要,这是一个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的问题。

观众提问:您的核心竞争力在您的司机上,您现在的黑车部分在挤压正规出租车部分,貌似摇摇没有采取控制措施,您是否打算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您压根就不打算解决这种问题?前阵子看到摇摇和顺风车王永很紧密,莫非摇摇招车想要转行打黑车擦边球的打法,只是我们的猜测,另外摇摇招车在O2O的第二个O有什么打法来区别嘀嘀打车。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现在在北京只有摇摇招车是上传运营证的照片才通过审核的,你可以在苹果商店、包括豌豆荚可以下载到司机端可以下载到,但找不到摇摇招车的,摇摇招车必须拍照片上传审核才能通过。有人发了一篇文章《摇摇招车被黑车毁了》,我问他你怎么知道?他说我听司机说的。你怎么认定摇摇招车有黑车?是啊,你怎么知道的?你打到了?没有啊,我听说的啊!都是道听途说的。我们从程序上面和竞品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要拍照审核。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跟顺风车王永紧密是因为他们想做一个APP,我做摇摇招车的初衷是要解决人们出行难的问题,只要任何一种方法让人们出行更简单,更有尊严。想开饭店,面做的不错,到工商部门登记就能开这门生意,但是出租车不同,机制体制问题限制了这个行业,必须采取更多的智慧去解决这个问题,人们出行不应该这么难。

本文由创业影院授权i黑马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