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等大厂控Google垄断,批评Android扩张如“木马病毒”!
2013-04-22 17:28 谷歌 安卓 Microsoft

控Android垄断市场、掌控消费者数据

包括Microsoft、Nokia及Oracle等科技业者组成“公平搜寻联盟”(FairSearch),向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申诉,指控Google的Andr??oid系统采用反竞争策略,企图取得移动市场的主导权,行径就像“木马病毒”般可怕。

FairSearch的17家科技企业一致认为,Google滥用在网络搜寻市场独大的优势,强迫推销免费移动平台Android,并要求业者将Google自家的程式设在移动装置显眼位置。FairSearch联盟律师文杰(Thomas Vinje)表示:“Google将移动平台Android当作‘木马病毒’般使用,欺骗合作伙伴、垄断软件市场、掌控消费者数据。”

根据FairSearch指控,Google靠着免费提供Android系统给智慧型手机厂商成功主导移动市场。但采用YouTube和Google Maps等Google软件需要付出代价,手机商必须使用整套的Google移动服务;Android的服务条款虽然没有强制手机制造商安装软件,但不愿配合的厂商将无法使用其程式商店Google Play ,或下载多种免费软件。

例如,Amazon的Kindle Fire移动平台剔除了Android主要服务,就必须得自行开发软件商店,但一般的手机厂商可能没有这样的资源和专业技术。

文杰说:“我们希望欧洲委员会能尽快采取果断移动,保护市场的竞争与创新活动。否则,Android作业系统已经主导了移动平台,加上使用的消费者与日俱增,Google滥用桌上平台主导优势的事件将会重演。”

已有多项数据预测,移动网络使用量很有可能会在2年内超越桌上型网络。

开放平台Android市占率达7成

根据研究机构IDC与顾能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Android在2012年第4季夺下近7成移动作业系统市占,市调机构eMarketer也指出, Google掌控了56%移动广告市场,以及96%的移动装置搜寻广告市占。

欧洲委员会已针对各项指控展开调查,一名Google发言人表示会配合调查。

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分析师布拉伯(Geoff Blaber)认为,今后Google在Android及其他平台的策略布局将招来更多官司,正如当年Microsoft的IE浏览器也曾被指控垄断桌上作业系统市场一样。

布拉伯预测,Google将辩称Android为开放平台,手机厂商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使用其服务;Google也可能拿Facebook新发表的主页程式工具Facebook Home作依据,支持让自家软件主??导手机系统。

布拉伯反而不太了解FairSearch的立足点为何,因为开放平台已经成为移动产业的常态,很难以“Android垄断市场”这个论点去动摇Google。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