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Home广告鼓吹“乐当低头族”,网友批:没礼貌!
2013-04-22 17:35 广告 Facebook? ?Home

Facebook近期推出一则广告,宣传旗下在Android平台上架的“应用系统”Facebook Home,内容主打该软体能为生活带来乐趣──是用户最佳首选。

广告主打“摆脱烦闷纠缠”

广告影片中的场景发生在家庭晚餐聚会上。首先出现的年轻女子,为了摆脱沉闷的家人对话烦扰,拼命低头看手机,还用手指上下来回“刷”着萤幕,观看朋友的Facebook最新动态。

广告最精彩之处,在于所有的动态一一跃出荧幕,成为女主角眼前的现实:有人在角落打鼓;有人直接在餐桌上跳起芭蕾舞,甚至最后当场互丢雪球,打起雪仗来!如此一来,女主角耳畔的沉闷絮语反而变得没那么糟了。

Facebook替Home制作了一系列宣传广告,都是用类似上述剧情模式来吸引消费者。其他的版本,包括在机场等飞机时用手机自娱;或是Facebook员工为了不想听 CEO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啰嗦,就一头栽入Home的世界里。

广告鼓吹“低头族”挨批

广告的诉求再明显不过了!只是,有些人却开始怀疑,这样的宣传会不会带来反效果,让更多人只会“埋头苦看”,而忘记和参加聚会的人交流。

对此,《富比士》杂志记者Robert Hof特别针对这支家庭晚餐聚会广告,发出了严厉的批评:“虽然我个人也不想参加如此枯燥的家庭聚会,但逃到Facebook的世界里并非好事。 ”

确实,逃入虚拟世界后,人们容易与真实情境脱节,长此以往,社交技能也容易走下坡。原本是为了摆脱烦闷谈话而沉溺于社群网路,到头来,自己却也成了个无趣的人,这不啻是本末倒置。

值得庆幸的是,一般人批评Facebook的广告的声浪依旧存在。根据《富比士》记者手上的资料,有些网友认为Home软体会“豢养”出一群“反社会人士”;另外一些人则表示,在聚会间埋头看手机是非常没礼貌的行为,绝对不值得鼓励。

社交恐惧症者的逃生门

从营销角度来看,Facebook确实掌握了人类社会中极大的潜力市场,点出“沟??通并非易事”。因为,人们往往重视自己过于他人,再加上每个人沟通习惯互有差异,常常出现“沟而不通”窘境,进而使人放弃尝试。

在这些前提之下,当Facebook Home一出现,许多为沟通所苦的人便找到新的“逃生门”,滑手机的动作就像巨星一样,再次风靡了聚会中的所有人。于是,Home的用户数就会一飞冲天了!

但话说回来,也许我们应该把Facebook这支广告当作警惕,告诉大家努力充实对话内容,练习沟通技巧,不要变成扫兴又无礼的人!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