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岳国峰:移动互联网的背后是一种潜在服务器!
2013-04-23 08:24 App 百度

有人算过,在整个AppStore里面,有接近一百万的应用,其中99万个应用是很悲催的,因为榜单有限,无法被推荐。

来源:i黑马

口述:岳国峰(百度无线事业部总经理)

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的App,这个是被发现的非常好的机制。在百度的搜索里面,跟APP搜索相关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个搜索量非常大。开发者做了一个很好的应用,准备为用户发现,搜索引擎是非常好的渠道。这样一个渠道跟一般的AppStore还不一样,AppStore是用一个名字去搜索,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百度无线事业部总经理岳国峰(资料图)

有人算过,在整个AppStore里面,有接近一百万的应用,其中99万个应用是很悲催的,因为榜单有限,无法被推荐。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百度把搜索做得很好,而且是基于应用功能的搜索。比如,我也想找一个育儿的应用,我不管它叫什么,百度可以帮你搜索到。这种搜索不仅仅是依靠App开发者自己提供的描述,我们会通过整个互联网网页聚合来发现应用。在任何地方,比如博客、微博上用户对你的一个描述我们都把它聚合过来,这能更完整的界定你这个应用的性质和用途,因此用户在描述需求后很快就会获得最适合的应用。

我们现在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尝试,用户搜索后我们可以提示用户搭配一个什么样的App用起来更好,如果你已经安装了这个App,百度移动搜索可以帮你把这个App调用起来。比如你搜《甄嬛传》,我们可以调起你手机本地的乐视App。未来我们会做更多类似的匹配的事情,像订餐这种需求,用外围App实现一点问题都没有。

App其实里面是一个壳,是一个容器,是有很多内容的,但现在的App内容层其实并没有发现机制。举一个典型例子,大家想在网上看一个新片儿的时候,一般用户并不知道哪个网站上有资源。是优酷、土豆还是爱奇艺呢?用户有这个困扰,所以通常的方式是每个网站都打开一遍进行搜索。其实对于很多资源型、内容型的App都存在这样的困扰,这种困扰,如果基于搜索引擎来建立发现机制,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所以,App这件事情是用户本身并不要App,用户是要求我们通过搜索把这个事做好了。比如说我们家狗丢了怎么办?这个后面是不是有一个App解决不是并用户关心的。如果我们有一个找狗App,通过拍照把狗找到,这才是用户需要的。怎么把用户需求和App的能力结合起来,这里面是有技术难度的。我们尝试给一个App建一个能力数的方式来去描述它,我们不断通过互联网抓取内容,一边是找狗App,一边是狗丢了怎么办?就里就隐藏了一个被推荐的机会。还有这么一个玩意儿,我试试,也许可以找到我们家的狗。这类需求用户是被压力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每一项需求理论上都是可以用App来完成,但是建立这个机制是很难的。

前段时间有人提到说,在移动互联网上,用户的主流需求从信息获取变成了服务获取。这从百度的移动搜索里面可以看得非常明显,移动的背后是一种潜在的服务器。比如说用户在手机上搜麦当劳,其实并不是想去麦当劳的官方网站,在手机上搜麦当劳是想吃麦当劳,背后就是一个服务器。或者在手机上搜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影,潜在的意思是我想看电影,有什么推荐的吗?未来我们会逐渐把这些用户的服务器需求,根据我们的需求识别能力,分配给特别的开发者,对开发者来讲就是一个巨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