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月费“看到饱”!串流电子书订阅服务会红吗?
2013-04-23 09:44 付费 串流电子书

今日许多线上娱乐如音乐、电影、游戏甚至电视节目都走向“订阅服务”机制,用户只要缴付月费就可享用各式各样的感官飨宴。然而,市场上却独缺一项重要元素——书籍。但,现在情况改变了!

英国书商Waterstones日前宣布将推出Read Petite服务,供读者订阅短小说的串流阅读服务。

当然,网络订阅书籍已经不是什么新创举了,一般公立图书馆就有借书服务,Kindle的顶级会员也可以在线上图书馆无限期借阅超过30万册书。但他们都有个缺点就是借阅数量的限制:图书馆只能借出一定数量;Kindle则规定一此只能借一本。

但Waterstones的Read Petite主打用户只要付少许月费就可享受“吃到饱“的订阅服务,该服务预计于今年秋天上线,锁定的客群是每周看2-3本书的读者。实际上线后的反应如何值得观察。

目前已经有一家出版商 F+W Media加入服务,他们提供设计、写作参考和爱情小说等类的书籍供应借阅。F+W Media数位部门负责人菲尔普斯(Chad Phelps)表示,需要设计或写作等书籍的读者绝对会需要其他类别的图书做为参考,而爱情小说则是老少咸宜且最受欢迎的种类。

电子书气势如虹

美国出版者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指出,美国电子书销售已经占图书销售总额已从2009年的3%,成长到2012年将近23%。电子书崛起以来对传统实体书店业者冲击不小,现在推出线上“月费订阅”,尽管只是一小步,未来可能进一步撼动整个产业。

电子书市占将持续成长,电子阅读器大厂Kobo表示其产品在2012年的假期购物期间,销量较前年同期成长3倍。随着电子书买气升温,订阅串流书籍的服务势必也会随之成长。出版商和书商谁能抢占先机,就能掌握市场优势!

Kobo在2009年正式发行前也曾尝试多种营业模式,最后决定了试阅几章后再购买完整内容的方式。但Kobo本身的获利来源就是“买书”的费用,单营运“吃到饱”的服务模式恐怕不太适合。但执行长Mike Serbinis也表示,Kobo在初期试验阶段时获得不少经验,不排除未来“月费订阅”成为其中一部分业务的可能性。

订阅书籍的人口不比电视节目或音乐来的多,一般人可能一个月也读不完一本小说,但对有重度阅读习惯的使用者来说,方便又便宜的电子书可谓一大福音,也是业者要好好把握的利基市场(Niche Market)。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