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我”的创业,不轻言退休
2013-04-23 09:59 创业 史玉柱 马云 退休

绝大多数人都不明白,即使明白了,也做不到。马云退休、史玉柱也归隐,我们很是羡慕,但世上能做到他们那么富有,然后退休的能有几人?

来源:i黑马 作者:@武陵山行者

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这是《明朝那些事儿》的结束语,这套书讲述了王朝的兴衰起落、将相的命运无常,但结尾这句话否定了这一切的价值。它结尾篇用一介平民徐霞客的例子告诉我们,所谓千秋霸业,万古流芳,以及一切的一切,只是粪土。雅安地震再次引起人生价值的思考,面对多难兴邦,真正有意义的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绝大多数人都不明白,即使明白了,也做不到。马云退休、史玉柱也归隐,我们很是羡慕,但世上能做到他们那么富有,然后退休的能有几人?昨天一位美院的老师对我说:人能在很小的时候,就找到自己的兴趣,然后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打发掉这个兴趣,是很幸福的事情。艺术家无所谓退休。

大佬们为什么要创业?

其实这个世上很多事,本不需要理由,创业亦如此。

新西兰登山家希拉里,在登上珠穆朗玛峰后,经常被记者问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爬?他总不回答,于是记者总问,终于有一次,他答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无法再问的答案:因为它(指珠峰),就在那里!

因为它就在那里。

“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老子已近乎于神龙,这是孔子问礼于老子时对后者的敬仰。马云也被世人尊奉为神龙了,自身亦这么认知,他所cosplay的风清扬,剑术已达化境,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凡人已无法点评他的退休之事。

史玉柱坦言:自己创业初期就是想要赚钱,但是现在金钱只是个数字,不再是自己需要为之奋斗的事情。无论投资还是游戏未来都不会过问,退休之后,活的开心就是成功,做公益没有压力,他会将注意力关注在公益与提高自己退休生活的质量上。毫无疑问,史玉柱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玩,所以他的创业路径,多变而曲折,等挣到足够的钱之后,本性回归,要玩个通透。

李彦宏在去年8月北大演讲中说:“成功企业家的原动力往往不是为了赚钱,他强调要像信仰宗教一样信仰自己所做的东西。如果你心中真正有一个理想,想把一件事做成,并且做成后,对很多人、对社会是有益的,那么成功的概率就很大了。我进北大读书就开始干搜索这事,互联网起来,我在中国做搜索引擎我一定比别人做得好,就是这样一个信念来创业的。这个对于所有创业者来说算是一个忠告,你真的像信仰宗教一样信仰这个东西,否则你不适合做,或者说也做不大,这是我的体会。”马化腾用近乎偏执的兴趣和近乎狂热的工作热情搭起腾讯,虽然极少阐述创业的原始驱动力,但也应该与此接近。

不存在高下之分,这是创业的两种典型心态,一种心态是为钱而创业,当钱足够多,人就不想再被钱的数字所奴役,就会有退休的那一刻。另一种心态为理想和信念而创业,会一条路走到尽头,就难言退休。李彦宏北大时学的是图书情报,创业也是搜索,十多年下来,搜索满足了李彦宏学生时代就开始的所有希望和梦想,一直徜徉在他所喜欢做的事情中。

正如徐霞客临终前,所说的那句话:“汉代的张骞,唐代的玄奘,元代的耶律楚材,他们都曾游历天下,然而,他们都是接受了皇帝的命令,受命前往四方。我只是个平民,没有受命,只是穿着布衣,拿着拐杖,穿着草鞋,凭借自己,游历天下,故虽死,无憾。”

创业的本我与自我

人生是可以走直线的,这条“直线”在自己心中。但我们的妥协、分心和屈从让我们往往偏离了原来的轨道,浪费了很多时间。一定要做自己喜欢并且擅长做的事,不要跟风。

弗洛伊德曾提到人格的两个层面,本我,自我。本我以原始的冲动和欲望为主,遵循“快乐原则”,即以欲望的满足和最大程度的快乐为最大目标(哪怕那些欲望违背了伦理道德甚至法律法规)。自我,其原意即是指“自己”,是自己可意识到的执行思考、感觉、判断或记忆的部分,自我的机能是寻求“本我”冲动得以满足,而同时保护整个机体不受伤害,它遵循的是“现实原则”,为本我服务,即要让本我的冲动在社会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得到满足。

对于本我和自我的关系,弗洛伊德有这样一个比喻:本我是马,自我是马车夫。马是驱动力,马车夫给马指方向。自我要驾御本我,但马可能不听话,二者就会僵持不下,直到一方屈服。对此弗洛伊德有一句名言:“本我过去在哪里,自我即应在哪里。”

李彦宏称,人生存在诸多让人妥协、分心乃至屈从的事,应学会舍弃不必要的迂回和避让,遵从内心最真实的渴望,并为此竭尽全力。只有为自己最喜欢并擅长的事而奋斗,创业之路才不会枯燥乏味,人生才有可能走向成功。这是本我与自我的归一。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懂得学习的人比不上喜爱学习的人;喜爱学习的人比不上以学习为乐趣的人。对于我们普通网民,与其羡慕别人退休,不如寻找到自己的乐趣,然后打发掉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