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会是Google可敬的对手吗?中国搜寻引擎龙头前进矽谷成立“人工智慧研究所”
2013-04-23 10:44 谷歌 百度 对手

有“中国版Google”之称的搜寻引擎大厂百度,如今,又朝Google更近了一步!

看中矽谷地缘优势

百度千里迢迢到美国科技重镇矽谷落脚,选在加州古柏迪诺(Cupertino)成立首间“深度学习研究所”(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IDL)。

据中国Cnet报导,百度执行长李彦宏在1月的“百度年会”上明确表示:为因应网路市场快速发展,公司的技术也要与时俱进。他说,今年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专注于“深度学习研究”,成立专门研究院并将它的高度拉到与贝尔实验室(The Bell Labs)以及施乐帕克研究中心(Xerox PARC)等研究机构相当的水准。

据IDL计划主持人、百度公司多媒体部副总监余凯表示,百度在矽谷成立研究所的目的有二:招揽矽谷顶尖人才,以及推动人工智慧研究。

“在矽谷我们可以接触到大量的顶尖工程师与科学家,而Google正享有这样的优势。”余凯是人工智慧领域的知名专家,专门负责百度的语音和图像辨识系统。问他为何选在古柏迪诺成立研究室?他表示,如果想与Google竞争,就要前进他们的根据地。

百度:数据是未来的命脉

去年11月,百度推出了第一个以“深度学习”演算法“训练”的语音搜寻服务,并且声称这项服务已经减少了30%的出错率。加强开发语音辨识系统的辨识度可谓是与Apple和Google有志一同,藉由机器“深度学习”改善语音服务品质,将能大大造福使用者。虽未能得知减少30%出错率的实际成果,但百度至少借此展现跻身世界之流的决心。

余凯说:“我们有个远大的梦想,要用『深度学习』模拟出人脑的功能、力量和智能。”因此,巨量数据对百度来说,是未来的命脉,也是强化核心业务性能的唯一途径。

百度此次为了提升技术高度,远赴矽谷挖掘人才,深化在人工智慧领域的研究,证明百度“中国Google”的封号非浪得虚名。在此之前,百度已经选择在同为Apple总部所在地的古柏迪诺成立办公室,可见百度对“地点优势”的重视。

现在,IDL研究室已经在当地招募到第一位工程师。

“深度学习”蔚为风潮

所谓的“深度学习”是新兴的电脑科学领域,目的在透过硬体与软体模仿人类大脑运作。百度成立IDL研究室,正是为了让电脑系统能够以人类的方式思考与学习。

Google与百度同样以搜寻引擎起家,处理庞大数据更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尤其将这些巨量数据透过“深度学习”技术处理后,可以改善系统的人工智慧,提升搜寻、语音及图像辨识的精准度,让电脑更有能力处理抽象概念。

Google的Google X实验室就是在研究“深度学习”演算法,他们以1万6千个处理器,组成拥有10亿个连结的网络系统,模拟人脑的神经网络。然后“模拟人脑”接收1000万张随机选取的YouTube影片缩图后,在没有提供任何相关辨识训练的情况下,利用“深度学习”演算法,自行辨识YouTube上最常出现的图片。结果,辨识准确度最高可达81.7%。

除此之外,Google更延揽多伦多大学的人工智慧强人希顿(Geoffrey Hinton),帮助Google“学习理解”不断增长的数据资料,以改善已使用机器训练的产品,如Android的语音搜寻。近期有报导指出,神经网路技术已经帮助Android最新版Jelly Bean减少语音辨识系统错误率达25%。

其他像是Apple的智慧语音助理Siri, Google街景服务Street View和IBM智慧电脑“华生”(IBM Watson)都是“深度学习”正在改变今日科技的例子。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