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免费社交成果,Facebook分类逾10亿用户换广告
2013-04-23 11:26 广告 facebook 社交

Facebook日前公告新广告系统“合作伙伴类别”(Partner Categories),让广告商能锁定Facebook用户买什么杂物、开什么车、用什么手机。

“合作伙伴类别”透过用户在杂货店或其他商店的会员卡、公开记录(如自动注册),以及在零售商店结帐柜台提供的e-mail等讯息,更清楚了解用户喜好及消费习惯;并借此将Facebook超过10??亿的用户归类,甫推出之际包含五百多个特殊群组,如“儿童食品及玩具购买者”、“儿童麦片购买者”等。

每个群组下有详细的解说资讯,第三方合作伙伴可以取得总用户人数、消费习惯、资讯来源等资讯以吸引广告投资。但“合作伙伴类别”并不会公布个别用户的资料。

看好Facebook广告实力

许多花费数年建立庞大客户资料库的资讯搜集公司如Acxiom、Datalogix、Epsilon等是Facebook的伙伴企业,因此Facebook很容易取得这些客户的资料。以往广告商得跟资讯供应商合作才能取得详细资讯,但中小型业者通常没有足够的资源;现在,中小型企业也能透过Facebook平台取得更详细的资讯,以锁定客群提供广告。

Facebook充分掌握用户资讯的作法早已为它带来大笔生意,一开始质疑其广告成效的业主现在也充分改观。

如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一年前收回在Facebook刊登广告的每年1千万美元预算,但现在则利用“合作伙伴类别”重新在Facebook上刊登广告;其他热门公司如Neiman Marcus及百事可乐公司(Pepsico )也跟进善用这个新广告系统。

用户隐私堪忧

另外,Facebook也发行了智能型手机的“应用系统”Facebook Home,首次有能力追踪用户在其他平台的动态,并搜集实体环境资料。

然而,Facebook撒天罗地网的策略也让人质疑,究竟用户什么时候会被惹毛而拒绝使用Facebook?

Facebook发言人Fred Wolens表示,Home只会追踪原本Facebook手机应用程式就追踪的资讯,除了“随机搜集使用App Launcher的用户资讯,追踪用户发行的应用程式资讯及时间”以协助提升产品品质。而其他的软体都受限于Facebook 资讯使用政策的规范。

目前,美国的广告业者已经能以Power Editor、Ads API取得新广告系统的资讯。之前广告商只能针对用户按“赞”的轨迹得知其偏好,再提供相关广告,现在“合作伙伴类别”让广告业者能为用户量身打造所需广告,可望为广告商及Facebook带来更多收益。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