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Foursquare Day吗
2013-04-23 11:51 改版 Foursquare Da

今天,还剩下不到半个小时,2013年的4月16日就要走入历史。我一直惦记着这个日子,因为它是Foursquare Day。至于为何4月16日是Foursquare Day呢?因为,把这家LBS公司的英文拆开来解读,也就是四的平方的意思。嗯,是不是很有趣呀?

大概从这家公司在SXSW“出道”以来,我就很关注它的动态。这几年的4月16日,我也几乎没有错过,总是用一种自己的仪式来庆祝:也许是和一群朋友一起欢度,或者自己找个地方静静的打卡。

而今天早上亦然。7点20分,我行经台塑大楼,便顺手解开了这枚勋章,但忽然有些感叹。看着刚改版的Foursquare App,感觉到游戏化机制和独家的“市长”(Mayor)虚荣,似乎愈来愈难导引人群去执行某些任务。

我有些好奇,也带着几丝不解,是大家对“打卡”这件事有所顾忌呢,还是Foursquare的招式已老?

成立于2009年3月的Foursquare,是一个奠基于地理位置服务(LBS)的打卡App,目前打卡次数已经累积超过35亿次,表面上看起来风光,但却遮掩不住活跃用户持续流失的问题。它也曾辉煌过,更打败同期的竞争对手Gowalla,但苦于商业模式不够明确,变现能力屡屡受到质疑。最近几次改版,更看得出开发团队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想要转型的方向。

在6.0版之前的那个版本,其实我不是很喜欢,但好不容易习惯了打卡钮的位置,现在又换到了下方。我依旧喜欢一边走路、一边打卡,但我这位担任了176个景点的“市长”,却愈来愈寂寞。

老实说,Foursquare这回的改版改得挺不错,6.0版的介面看起来更简洁。打开App,上方的搜寻栏非常抢眼,吸引玩家搜寻附近相关景点的用意很明显。而原本放在画面左上方的打卡钮,现在则改放到下方,也会让人很想按下去!但这次的改版,能够改变Foursquare的结构性问题吗?

Foursquare该何去何从呢?是继续坚持景点探索的方向,还是要与生活消费更紧密结合呢?在这个萧索的Foursquare Day,我兀自揣想。

Via ??http://blog.vista.tw/archives/2013/04/16/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