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帮”APP草根创业记
2013-04-24 09:36 互联网 杭州

【导读】有着“IT创业者天堂”之誉的杭州,也是各种新潮APP诞生的热土。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前不久,一款名叫“大姨吗”的女性经期管理手机应用软件,获得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数百万美元投资。这一消息,为手机应用软件研发界打了一针“兴奋剂”。

“掌握健康”、“快的打车”、“挖财”、“查好友”、“地震速报”、“网上厨房”……在杭州,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热衷于开发手机应用软件APP,其中有不少还获得了天使投资的垂青。近日,记者走近几个“杭帮”APP研发团队,看一看本土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草根群像。

 

尉建锋:“掌握健康”创始人

APP:“防疫达人”、“掌握健康”

四月初的一周,杭州某三甲医院的外科医生尉建锋一直在与H7N9禽流感“赛跑”。

4月4日,我省出现第一例H7N9禽流感病例。尉建锋的微博里充斥着关于这种疾病的冗杂信息,连专业医生也不太看得清疫情发展的真实面貌。于是,灵感在尉建锋的脑袋里闪过:何不开发一个禽流感APP,让想了解禽流感疫情的人拥有一个获知全面的科学知识的渠道?

接下来的几天,“防疫达人”这样出炉了:4月6日,尉建锋通过电话会议与团队成员沟通,确定开发一个关于禽流感的APP,敲定需求、软件模块和功能;3天后,“防疫达人”构想图出炉;4月8日至9日,制作完成并通过内测;4月10日,在网站上首发,不到一小时下载量达500次;4月12日,“防疫达人”安卓版对外开放;4月15日,苹果版可下载使用。

从创意到面世,“防疫达人”只用了五天时间,这个速度让这个软件的开发者们有些喜出望外。“APP Store一般从提出申请到审批通过需要半个月时间,而这次5天就通关,可能是与疫情紧急有关。”尉建锋说。

记者看到,“防疫达人”软件主要包括疾病认识、疾病动态、疾病防治和疾病观点四大内容,从每天新增了几例病患到防病常识、权威官方发布,有关禽流感的信息,这里一网打尽。

截至4月17日,“防疫达人”的下载量已逾4000。

尉建锋说,“防疫达人”速成,也归因于团队之前的积淀,“就像积木或者砖头都是现成的,我们只是花几天时间搭建了一座房子。”

原来,在“防疫达人”之前,尉建锋已经出品了“掌握健康”。这款装机量达200万、活跃量有4-5万的APP,曾为尉建锋团队招来一笔500万元的政府奖励,而为此登门而来的风投不计其数。

时光倒回到2007年的一天,在美国留学的尉建锋突发消化道大出血,与死神擦肩而过。“其实发病前有头痛、黑便的征兆,但就连我们医生自己也不一定想到会是消化道大出血。经过这个事件,我想到了‘智能导诊’,老百姓出现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没有医生朋友咨询时,可以适用APP大概判断自己患了哪方面疾病。”

回国后,尉建锋召集了一群医学博士、临床医生、临床护师和专业软件工程师,努力将想法变成现实。2011年9月,“掌握健康”APP问世,“智能导诊”功能成功落地。用户只需要在一个模拟人体图上轻轻点击不适部位,系统就会自动给出多个症状选择,从而作出疾病的初步自检。同时,化验单解读、药物库等与医疗密切相关的信息和小工具也能为看病求诊提供方便。外地患者还可以通过这款APP获取地图导航、医院周边银行、宾馆等信息。

 

全云峰:杭州财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APP:“挖财”

与女友为花销拌嘴而萌发了记账应用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工具类APP中,不得不提杭州出产的“挖财”。

“挖财”是一款手机记账理财应用,能帮助用户记录每天的详细收支情况,用户还可以将相关数据免费同步到云端。

“挖财”的江湖地位举足轻重。它是谷歌安卓官方市场上首个下载量超过5万的中文个人财务类应用,曾多次获得苹果APP Store官方精品应用推荐,2011年底,“挖财”还被苹果iTunes商店评为“2011年度优秀产品”。目前,“挖财”是国内唯一的全平台同类应用,也是最大的手机端个人记账理财应用。

“挖财”的东家——杭州财米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杭州西溪路628号的福地创业园里。在园区大楼电梯口的楼层分布图上,记者发现了不少APP的身影,比如“网上厨房”、“美食行”等等,看来,这里是杭州APP创业者的根据地之一。

“当初创始人赵晓炜还未婚,恋爱时他常与女友因一些琐碎花销拌嘴。软件开发出身的他就萌发了搞个记账软件的想法,看小两口谁花销多。没想到这个小软件给朋友看后,大家都说有意思。”全云峰花名“铜板”,每每说起公司产品的缘起,他都面露笑容。

察觉到理财应用软件有大市场,赵晓炜辞职与另外两位伙伴开始创业。“刚开始公司租了湖畔花园(当初马云创业的地方)一套公寓,想沾沾马云的福气。后来陆续搬迁了几次,那时候公司规模也不大,只有10人不到。”

2009年9月,“挖财”APP正式推出。取名也别有用意,三位合伙人的英文名首字母刚好是“WAC”,后面加上了AI,正好凑齐了“挖财”的全拼拼音。全云峰笑称,挖财既有挖掘财富的含义,也表明了公司“让记账的人更富有”的理念。

由于在国内属于最早推出的手机记账理财应用,“挖财”至今还保持着相当不错的业绩。截至今年3月底,“挖财”的用户数已经突破2800万。不过,在全云峰看来,这个用户量还不够理想。

除了“挖财记账理财”这个主打APP,他们团队还先后推出“挖财商旅记账”、“挖财记账相机”以及“挖财语音记账”等几个产品,前者解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后两者则改善了用户记账的便捷度。为响应越来越多用户对信用卡管理的需求,团队刚刚研发出“挖财信用卡管家”,继续专注在服务个人财务管理的方向上。

 

杨泱:杭州友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APP:“查好友”

从管理同学会通讯录

到为上千家团体组织

提供在线通讯录服务

在记者采访的几家APP创业者中,杨泱算是“新手”,这位2007级浙江大学光电系学生在毕业时就决定要自己创业。

“我的专业是研究成像镜头,光学是个传统行业,毕业后只能去科研岗位。但是移动互联网是个新行业,成长速度快。”在校时,杨泱是浙江大学学生门户网站站长,曾带领过200多人一起做网站,他还有多家网络公司实习经历,这让杨泱的兴趣从研究拍摄月球的镜头转到了互联网创业。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杨泱这么认为。他选择做互联网技术服务商。去年5月,杨泱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在杭州文三路一座写字楼里,杨泱的公司只拥有一间不大的办公室。身为CEO,他和他的员工一样,只有一张格子间里的办公桌。目前公司一共10个人,其中一部分还是兼职人员。

杨泱的第一个成品是“查好友”,这个APP的诞生来源于他的学生生活。

上大学时,杨泱担任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同学会的秘书。同学会从97级到07级一共有几百位同学,整理一份通讯录的任务交给了杨泱。“以往团体的通讯录靠纸质记录,或者电脑里的EXCEL,有的人手机号码更换了,还得用EMAIL回访,学生团体中尤其是毕业后前五年手机号更换的最多。小小一个团体的通讯录管理起来非常麻烦。”

为了解决这个让他头疼的问题,杨泱开发了一个网站式的信息管理系统。2011年,智能手机开始流行。杨泱发现,手机用户有查找团体通讯录的需求,而自己开发的通讯录管理系统却只能在电脑上完成。于是,他想到了研发一款APP,让手机跟电脑两个系统做到同步更新,这种模式特别适合团体或公司的人事管理。

“比如某个千人员工的集团公司,一旦员工变动号码或人事变动,集团印刷的纸质通讯录就得报废。如果这个公司的员工用了“查好友”,员工手机号码变动、人事变动,可以实现一键同步。社团还可以通过这个APP组织开会、自动统计报名信息等。”

有了这样的想法,杨泱和3位同学花了2个月时间,制作成了“查好友”。目前,已经有1000多个组织使用了“查好友”,下载量达5万多。“用户数不算很多,但作为一款工具类软件,留存率达到九成,这个价值就难估量了。”杨泱对自己的成果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