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收购擅长自然语言处理的新闻摘要服务Wavii!
2013-04-25 08:48 Google Wavii 自然语言处理 新闻摘要

我们知道 Yahoo! 上个月才收购了新闻摘要服务 Summly,现在 Google 也做了类似的收购:TechCrunch 报道 Google 已完成收购擅长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的新闻集成/摘要服务 Wavii,根据他们的消息来源指出,这起收购案价格高于 3000 万美金,据说这件收购案中 Google 的对手是苹果。

i黑马 曾在去年四月这篇 “Wavii 公开测试,想成为你的新闻大数据服务商的唯一选择” 介绍过 Wavii 这项服务:

位于西雅图的wavii,经过多年默默无闻的开发,终于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公共消费项目。背后的天使投资名单读起来就像今天的科技行业——Ron Conway、Aydin Senkut、Mitch Kapor、Dave Morin、Shawn Fanning、Keith Rabois、Max Levchin、Paul Bucheit、Rick Marini、Joshua Schachter、CrunchFund的Mike Arrington's……仅举这几例。因为Wavii是建立在一个大想法之上,所以他们对Wavii的期望较高,关于Wavii会不会成功,会不会辜负他们,也许是,也许不是。

无论怎样,我们先谈谈Wavii究竟是什么。

Wavii提供给用户个性化的新闻和时事(来自相关的Feed订阅)。用Wavii喜欢描述自己的话就是:Facebook的Google,你登陆到应用程序,网站和iPhone应用程序商店,这时可以使用Facebook Connect,在从你的个人资料那里搜集信息的基础上,Wavii会建议,你应该遵循的分类,如名人、出版物、主题、企业、政治家和类似的话题或新闻提供商。

Wavii的神奇之处出现了,应用程序提供Feed订阅,Wavii根据您的喜好,把最近发生的那件事推送给你,Wavii推送的新闻导语条目中的任何一个可链接的个人或主题都可延伸更多的相关信息。

有机的组成部分

看到Wavii的动作,真的会令人印象深刻。在任何人已经习惯使用各大搜索引擎的今天,Wavii寻求突破相关新闻信息的难题(这么多重复的文章,这么多的垃圾邮件),从日益庞大的万维网中梳理真正的相关数据。

Wavii已经组建了一个25人的工作团队,大数据专家、机器学习专家,其中许多来自亚马逊和微软的前员工。总裁Adrian Aoun告诉我,公司已经围绕技术专利开始申请,旨在其产品能够实现。如果你曾经试图搜集过去几个小时自己错过的Twitter信息流,那么Wavii对你非常有用。

未知的问题

有没有人真正的使用它呢?作为一名记者,我个人非常喜欢它。如果用户发现更多的新闻源,我相信他们也会喜欢的。但实际情况是,我们大多数人有一个最喜欢的网站收集器:Twitter、Facebook、Google News、Google Reader、The New York Times、Techmeme、TechCrunch(Wink),比如,这就是我们得到的信息。那么些早已建立的、有巨大优势网站已经超过任何试图攫取更多的关注的新网站。那么你可能脑子里浮现出了同样是初创公司并且是竞争对手的Trap.it和Uberpaper,对的,竞争对手未来将会越来越多,所以现在是打硬仗时期。

接受开放式网络吗?

另一个问题,Wavii把开放式网络的原则摆在首位,是自己的应用程序成为可能。当我问Adrian Aoun,他的回答是,如果公司计划使得其个性化的Feed能通过RSS订阅,不羁绊用户,如果用户真心想用这样的功能,Wavii会考虑它。也许,Wavii的新闻来源的所有决定权都来自paywall行列,会发生什么情况?“首先,我们不认为这回发生”Adrian Aoun说。他几乎肯定是正确的,但是当你想建立长期业务——你建立的产品基本上获得新闻社区内的一些顶部的青睐时,它可以做的更周全。

注:

除去噱头,经笔者测试,Wavii就是一款基于Facebook的新闻聚合应用。Wavii的服务可以关联Facebook账户,基于用户的facebook活动学习用户的兴趣。当用户注册账号时,用户可以选择关注的人物和主题,Wavii可以向用户推荐相关的信息。Wavii可以梳理海量网络数据,为用户提供真正相关的数据。下面的视频,可以很形象的向你展示Wavii后台是怎样工作的。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