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范儿”,联想做出过哪些努力?
2013-04-25 13:06

【i黑马导读】联想,走到了世界第一PC厂商的路口,有些开心,但随着移动业务的兴起,想要与韩流的三星和“带感”的苹果竞争,PC工场这幅皮囊有些沉重了。

来源:i黑马 作者:吴澍

“联想的主要竞争对手已变成了苹果和三星!”

在昨日联想集团召开的一年一度的财年誓师大会中。杨元庆坦诚,联想的企业形象需要转变,从过于保守稳健的“中年大叔”形象,应转变为更加年轻、时尚化、消费化的形象。此外,联想的“PC厂商”印迹太重,也需要朝向多元化、智能移动终端的PC+厂商形象转变。

走到了世界第一PC厂商的路口,有些开心,但随着移动业务的兴起,想要与韩流的三星和“带感”的苹果竞争,PC工场这幅皮囊有些沉重了。

如何转身?

第一步,营销转型

2012年,联想退出了伦敦奥运TOP计划。于此相应的则是在营销中打出了感情牌,包括“深耕跑步领域,通过创新体育营销手段建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纽带”,组织全年6场专业马拉松赛事合作、“一公里一小时”公益行动、“明星跑者跑起来”系列合作、“乐疯跑”线下主题活动及开发联想定制版助跑App,等等。

去年2月,联想亦选择赞助了F1威廉姆斯车队,值得一提的是威廉姆斯的赞助商亦是以活力著称,ORIS、耐克便是案例,更不要提它的主合作伙伴德国宝马了。

第二步,改变口号

去年9月,《财富》杂志曾刊登文章称:

联想CMO大卫-罗曼(David Roman)告诉《财富》杂志,中国国内的广告设计是由中国本地机构设计的。

联想试图重塑自己的旧形象,罗曼承认它有些老了。它可能是中国最大的PC商,但罗曼认为联想品牌与成功、老化的设备类别相关。他说:“要在智能手机和平板领域成功,我们要让联想更酷、更时髦。”

对于一家中国企业来说,在本地人眼中,如何才能更酷?对于联想来说,答案可能是:去些中国味。

至于方法,今年秋天,联想会在进行一场营销活动,它引入一个英文口号:“Lenovo:For those who do”。

第三步,品牌拆分

2013年1月5日,联想在内部宣布将实行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后的公司将分为两大业务集团——Lenovo业务集团和Think业务集团。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更是直言,调整的目的是要清晰化联想的品牌策略。对此,The Verge在报道中也干脆用了“联想单独拆分Think品牌是为了更好地与苹果竞争”为标题。

Lenovo呢?从掌门人就可以看出,这才是联想主流与未来性业务——接手Lenove的,正是此前两年主管MIDH业务的刘军,而联想的智能终端业务正是在他的手中颇具亮点。

第四步,并购?

此次,杨元庆也不在忌讳讨论并购的问题,甚至表现出了充分的积极性,“联想也在积极考虑一切皆有可能的并购”,他打趣说:“最近媒体总是给联想编故事说买这公司、买那公司,如果我们再不做些什么就太对不起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