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营收 240 万美元的创业公司 Supercell
2013-04-25 22:38

【导读】对于不居住在欧洲的人们而言,Supercell 的名声并不响亮。作为一个企业,Supercell 成立时间不过两年;作为一个游戏厂商,它的名下只有两款游戏。

来源:36氪

就是这么一家创业企业,却在不断刷新人们对它的想象。从日营收 50 万美元到日营收 240 万美元,它只用了半年的时间。与此同时,Supercell 极度个性化的公司结构也在吸引大家的眼球。随着福布斯的报道,我们得以近一步了解这家模范性的创业企业。

公司结构:

Supercell 的 CEO Ilkka Paananen 称自己为“世界上最弱势的 CEO”,全公司由数个独立团队组成。这些团队有完全的自主权,独立负责内部的组织结构、工作分配、工作重心,同时独立对最终产品结果承担责任。CEO Ilkka Paananen 鼓励这些小团队的独立性,在团队建立之后就不再插手。

每个独立团队被称为一个 Cell,所有团队一起组成的公司就命名为 Supercell。“找到最优秀的人才,然后闪到一边,让那些人做他们的工作。”这是 Paananen 对自己管理理念的阐述。

产品:

Supercell 旗下只有两款 iOS 游戏,分别是社交农场游戏《卡通农场》(Hay Day)和塔防游戏《部落战争》(Clash of Clans)。由于没有接触过这两款游戏,我猜测它们分别类比于 WEB 端的《开心农场》(FarmVille)和 Travian(国内也译作《部落战争》)。对于自己的产品,Supercell 有一套原则:

1. 注意细节

“这是玩家首先看到的东西,它的影响力巨大。”——《卡通农场》创作者之一 Timur Haussila。在此游戏中,到了该剪羊毛的时候,羊身上的毛就会长到溢出来;猪会变得非常肥壮,以至于无法行走,表明是时候收获猪肉了。

2. 带动情感

“一款优秀的游戏应该搔到玩家的痒处,激发起兴奋乃至有时候是愤怒的情感。”——Supercell 联合创始人兼创意总监 Mikko Kodisoja

3. 强化社交

“我们确保《卡通农场》成为真正的社交游戏。这意味着,在我们的平台上,你不仅可以访问其他玩家,而且还可以向他们提供帮助。”;“在某些情况下,吸引玩家的并不是游戏本身,而是部落、同盟或者其他的人。”——游戏产品经理 Stephan Demirdjian。今年春天有一对《部落战争》的玩家结婚了,工作人员都很开心。

公司文化:

福布斯记者访问 Supercell 办公室时,芬兰正下着很大的雪。他发现,门口堆着大量的鞋子,Supercell 的员工全都穿着袜子和拖鞋办公。每到周一,Supercell 的员工会聚在一起吃早餐,在享用冷盘、水果、咖啡和果汁的同时讨论公司里发生的事情。

在 Supercell 的办公空间中没有个人办公室,每个团队似乎都占据着一个角落,团队间也常常随和地打成一片。在稀少的几间会议室门上,标注着“极限战士”(Ultramarine)和“独角兽之泪”(Unicorn Tears)这样的名称——“独角兽之泪”房间里有沙发、独角兽毛绒玩具和一台电视机。

除了营造自由的工作环境以激发员工创造力之外,Supercell 对待失败的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在创意失败时,全公司会举行派对,大家聚在一起谈论从失败中学到的东西,并畅饮香槟以示庆祝。Kodisoja 解释道:“我们庆祝的并不是失败,而是从失败中学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