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社交网络“买粉”那些事
2013-04-26 08:50 facebook 社交网络 买粉

常言道:“有钱买不到真朋友。”但有钱却可以制造出“高人气”的假象——无论中国还是美国。现在只要在网络。上键入关键字,就会跑出一长串公司名称,这些专门为广告商或个人创造粉丝的公司手法很简单,就是用系统制造出大量的假用户,甚至付费给真实的用户加入客户的粉丝团。

为了防堵这股歪风,各家社交媒体不得不更新演算法来揪出假帐号。例如,Facebook就最新推出自动侦测系统,导致某些帐号的粉丝团减损数千名人气。

以下将为你整理出各家社交网站的市场价格,并教你如何识破“打肿脸充胖子”的不肖广告业者。

Facebook

收费:网络业者Socialyup.com针对想提高Facebook帐号人气的客户推出专案,花30美元就可买到500个赞;699美元可买到2万个。

破绽:这类的Facebook帐号通常是空有庞大的按赞人数,却看不到什么会员在版面上活动。由其是那种粉丝数十万都却没人留言或“讨论”(Talking About This)人数寥寥无几的帐号。还有研究指出,97%的假帐号主人都会自称是女性,但其中有6成都是男性假冒的。

Pinterest

收费:业者Pinfol制造100名粉丝的价格为15美元;5000人要价95美元。

破绽:浏览使用者的粉丝,注意里面是不是充斥大量没有照片或自我介绍的帐号。

Twitter

收费: FanMeNow的方案是10美元买1000名追随者;1750美元可买到100万人“追踪”。

破绽:常发出广告讯息,头像栏位又是系统预设的“蛋头”,那这很可能是假帐号。有项工具叫Fake Follower Check可以将使用者的追随者与一般垃圾帐号交相比对测量。

YouTube

收费:花150美元可在500views.com上购买3万次点 ??阅数量;3100美元就可以买下1百万次点 ??阅,让影片马上“疯传”。

破绽:注意那种超没创意又随便的留言,像是那种有数十万人点击的影片,但底下的留言说来说去都是“这支影片太棒了!”。

其实这一切主要是因为今日的消费者对社交媒体的评价与口碑依赖程度升高,对肯花钱的企业来说,类似的业者无疑是提供了最快速简易的解决方案。

根据市调机构顾能去年的报告,2014年以前社交媒体上企业付费购买的假评论比例将占10%至15%,而财星(Fortune)则报导,500大企业中会有至少2家企业将面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提出的诉讼。

FTC在2009年裁定,任何隐瞒以付费方式换取正面评价的行为等同欺骗广告,将依法起诉。

花钱购买好评价或人气的做法或许能够在短期内展现成效,但并不是长远之计。除了等同于以身犯险,可能惹上法律问题外还得赌上企业商誉,最后失去消费者信任就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