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案例研究:芝加哥本地移动O2O平台walk.by启示录
2013-04-26 12:37

i黑马 导读:4月23日消息,移动端本地O2O购物平台Walk.by宣布获得65万美元的融资,其主要投资者为Lightbank。美国投资者对O2O的热情,又一次给了国内众多O2O领域创业者以信心。

一、案例简介:

Walk.by-是芝加哥本地的一家O2O平台,目前只在芝加哥当地开展业务。在这个平台上,本地的连锁商家、个体品牌,都可以用手机拍下他们商店的商品,放到walk.by的在线商店上来卖。实体的商店需要打烊,walk.by的线上商店是24小时在线。

二、平台布局:

目前Walk.by所支持的平台包括:

1、web网站 (当前只能测试用户端,商家后台需申请,因为地域限制暂不可见)

walk.by用户端的网站,主要作用是商品和网络店铺的展示。

如下图中,walk.by在首页中,首先显示的便经过整合的各种商品,而非芝加哥的各家店铺。这一产品的设计倾向,其实是和淘宝等电商网站类似的,是希望让用户把walk.by当做芝加哥本地商家的入口,弱化其他线下店铺的个性属性,于潜移默化中转变用户的消费入口和决策习惯。

【品途点评】:当初沃尔玛、国美,也都是这么干的。正所谓渠道为王,以上的分析,便是渠道理论在互联网产品设计实战中的应用。

2、IOS用户&商家 手机端

品途测评在登录网址Walk.by时,发现它的设计并非直接进入walk.by的在线商店展示页面,而是进入其IOS端产品的视频介绍和下载页面,点击【没有iphone】按钮,才会跳转到其在线商店的导航页面。

从这一设计中可以看出,Walk.by的整个产品,是倾向以移动端为核心的,它更鼓励用户和商家在移动的场景中使用其产品。

【品途点评】:通过产品设计倾向,引导用户使用习惯。

根据以上分析,品途测评认为,这种以移动端为核心,web网站起到辅助作用的设计倾向,其实也更加符合这些身处本地的用户和商家的使用场景,更能方便他们的使用。正如walk.by首页视频中那名女子所展示的,那便是典型的使用场景之一。

三、产品设计重点:

关于产品设计的重点,品途测评将从用户和商户两个角度分别来分析。

1、IOS用户端

【重点一】:提供简单的需求提出入口,然后以社交的方式组织信息

Walk.by允许用户从手机客户端提出商品需求,并将此需求实时地发给本地成千上百家店铺,让他们帮你想出解决方案,并且实时地传回商品照片,然后由用户来决定买不买,买哪个。

下图是walk.by在其官网上的介绍,和品途测评说的是一个意思。

【重点二】:通过产品设计,引导用户提出需求,并通过追踪用户的需求提出历史和店铺收藏,推送相对应的信息。

这一页面及其交互的设计深度,品途测评也是在仔细看了很多遍之后,才掌握了整个设计的精髓。

用户在首次使用时,是不会出现首页右侧和底部两个图标的,只有在输入框内提出多次需求,并关注了相关的品牌,或收藏了喜欢的产品之后,才会显示相应的数字。

点击底部方框内的数字,便会弹出右侧的详细推送图。推送的内容是用户收藏的店铺是否又新增了新的商品。

【品途点评】:简约而不简单。

在未来,本地商家的店铺选址,或许将不再那么重要。因为有比商品的位置更为接近用户的手机,有了Walk.by的本地新品推送。

在未来,商品的价格将越来越透明,本地商家的主要作用,除了线下体验之外,或改为商品售卖与品味咨询建议相结合。Walk.by产品设计中,商家对用户需求实时反馈解决方案,便是具体的体现。这一点,官网的视频里也可了解到。

【重点三】:可直接手机购买,UPS送上门;也可线上预约保留,线下体验后再买。

下图中,商品列表及详情页面的设计,和大多数电商的移动版类似。只不过,除了购买之外,用户还可以选择线上预约,预约后,会形成一个条码,帮助商家判断是否为此用户的预约。这样,也使得用户可以帮助他人预约,预约之后,再将条码发送给其帮助对象。

2、商户端

【重点一】:通过手机来实现:把商品的发布变得像发微博一样简单。

如上图介绍,Walk.by提供移动版的商家客户端,这是一个秘密武器。拍摄几张照片,附上简单介绍,便可一键发布到在walk.by上的在线商店,而且还可直接同步到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等社交网站。

【品途点评】:卖产品从未这么简单过。而且手机实拍更加真实,让消费者感觉更加亲切。

【重点二】:每个商家手机客户端,都能像微信一样扫码。

因为身份和地域的限制,walk.by的商家手机客户端目前只向芝加哥的商店老板开放,所以品途测评暂时无缘欣赏其真面目。

不过既然用户手机端在预约商品之后,会产生一个条码(非二维码),那么在其商户手机端,一定会有一个对应的扫码功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确定是这个人预约了你的商品。

【品途总结】:walk.by是一个典型的SOLOMO产品,也是一个O2O类产品,它把淘宝的经营模式投射到本地,与淘宝不同的是,它是以移动端为核心,以实时社交来驱动。

这一想法其实并不新颖,中国很多创业者曾想到,并付诸实践。其亮点在于选择做的时间点恰到好处,依托移动互联网爆发的背景,产品设计得足够简单、易用,且经得起推敲。

本文作者为 i黑马 专栏作者 ?品途网特约作者?鲁泽良,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