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的大熊:智慧pos从支付环节切入O2O!
2013-04-26 19:14 评热点

O2O的问题一直被讨论,但总算也一直有进步,之前讨论过许多这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地图入口和自做内容可能会代替团购这种粗放模式,二维码服务2平台对O2O的决定意义等,都其实可以看到O2O的未来雏形,当然,新的技术也在不断的涌现,虽然投资方都不太看好,但还是值得我们长期关注的。

近期听说丁丁优惠又号称做闭环了,拿了一个硬件设备就去派发。其实,这种事情很多人做了很多年,应该不是什么新鲜东西,而且效果很一般。之前大家都认为O2O就是从线上往线下引流,目前看这个恐怕会是一个误区。因为互联网引流的无差别化和O2O的地域限制会有很大的冲突,会让很多不在附近的流量白白浪费。尽管移动互联网的LBS技术对这个有所帮助,但依旧是一个改良手段,无法推动模式进步,只是深挖流量和用户的价值而已。

所以,如果跳出传统的O2O思路去思考O2O,还是会有很多新东西可以做的。美国有一家公司叫FiveStars刚获得1400万美元投资,将会员认证与管理系统集成到 POS,无需额外配置系统或设备。同时商家也不用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去推销自己的会员卡,直接就能共享 FiveStars 的会员。最关键的是,商家直接在 POS 机中就能查询到用户档案及照片,甚至可以根据每个顾客的消费习惯制定个性化的优惠或促销方案。这是目前国外被非常看好的一个新兴领域。这种角度的O2O的和往常的网站引流不太一样,线上采用的是大数据管理推送,虽然不以网站形态和推荐形态出现,但本质以就是线上向线下引流,同时线下也给线上提供客户,双向交流更为健康,也就是大家整天BB叨叨的闭环。

而在国内,易宝支付旗下的路客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智慧POS—哆啦宝,利用易宝支付的支付渠道,推出刷卡设备,在支付环节建立用户档案,和推送优惠券,已经隐隐有了趋势的意思。

之前的O2O,主要目的是引流,带新客户来店内消费,而这种通过POS机切入的O2O,则是发掘得消费后市场,实际上是一个POS+CRM(会员管理)+优惠券的模式。这种模式试图从老客户之中发掘回头客,这样的提升显然比团购的一次性要好很多,重要的是,不需要血腥打折。之前消费后市场一直比较混乱,种类形式很多,消费者目前不胜其烦,无数的会员卡、优惠券、积分卡携带麻烦,二次使用的价值也不大。而对于商家而言,因为顾客回头率不可估计,而且一直比较低,就只能通过广泛的发放来实现,如果采用CRM系统和磁卡等方案,则成本较高,如果是发放比较廉价的二次消费优惠券,则对消费者来说优惠程度和尊重程度都不够,尤其是管理上的麻烦,让这些手段的价值不高。

如果把这些麻烦全部解决在POS刷卡阶段,那么这个模式的意义就不仅仅是O2O那么简单,还有了会员管理的意味。银行卡也解决了用户身份的识别和区分的问题手机注册则解决了推送渠道的问题,一个环节,解决了几乎所有问题。从产品角度讲,已经是简单到了极致,并不增加用户的繁琐程度,只是在刷卡的时候登记一下电话即可。

而对于服务商而言,除了可以获得优惠推荐中的分成之外,最重要的还可以掌握一个大数据,通过会员在各处刷卡的信息,来判断会员的喜好和消费习惯,并可以有针对性的推送广告。这个也丰富了自己的商业模式,不仅仅局限在O2O的利润抽水上,让自己具有了广告媒体的属性,从商业角度来考虑,显然利润更为客观一点。毕竟之前的O2O有很大的限制就是因为,商家除了提供优惠之外,还要提供利润分成,不堪重负。而类似团购企业也面临着几十亿营业额却不能盈利的尴尬局面。

所以,很多行业不是没前途,而是想错了或者做错了,稍微换个方向想一想就可以有一条新路出来,而闷着头走到几十亿还不赚钱,只能佩服毅力,但未必能对前途抱有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