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用户的网易有道词典,创业者说你“山寨”无态度
2013-04-26 23:00 网易有道 山寨 海词

原来大家都说腾讯是“山寨王”,想不到到处宣传“有态度”的网易也被创业者投诉有道词典“山寨”,而且还因此获取了3亿用户,拿到了所谓的移动互联网的船票。

来源:i黑马

【导读】原来大家都说腾讯是“山寨王”,想不到到处宣传“有态度”的网易也被创业者投诉有道词典“山寨”,而且还因此获取了3亿用户,拿到了所谓的移动互联网的船票。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词词典创始人范剑淼无奈地在新浪微博上吐槽: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词词典10年历史,一直重视知识产权,登记了大量原创词典内容著作权,但是还是很难受到保护。有道词典是使用海词词典给大家服务的,我们把数据授权给了他,当他的用户量上来后就开始急于撇清和海词的关系,开始自己干词典行业了。我们的律师说小公司是告不赢的成本太高。”

范剑淼向i黑马感慨:今天是世界维权日,很多企业、网站都因涉及知识产权而被查封或关闭。中国知识产权存在的问题向来是世界上最出名的。国内大企业都比较野,也不怎么守规矩。小企业在互联网行业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当受到模式抄袭甚至版权侵权时,应该如何应对?

以下为范剑淼的自述:

海词词典是中国第一个在线词典,由我2003年在美留学期间创办,毕业后回国开始创业。早在2007年,海词词典就拥有几千万的网页用户。海词一开始是为了填补互联网词典空白(海词比金山词霸早两年成立),后来因为网民对在线词典需求的不断提高,逐渐发展为互联网上最重要的词典服务商之一。

海词在美国这个土壤中生长,一直秉承着认真、专业、精确的精神组建着自己的词典团队,编撰最优质的词典。也是因为其优秀的词库内容,有道于2006年接触海词词典,并希望其为有道即将推出的搜索引擎增加吸引力。他们表示将会在中国推广海词词典,他们希望用词典用户带动搜索引擎流量的提升。

由于网易背后的支持,有道搜索对大量合作产品进行过推广,而唯一成功的是海词词典,占领了大批的用户。在发现词典推广进展顺利后,有道开始逐渐转变身份,从有道搜索“海量词典”频道改名“有道词典”,并且逐步隐藏背后的服务者介绍,原本与海词的合约也如同一纸空白。

海词在和有道的合同中明确要求词典服务只由海词提供,不能改动任何海词数据,服务必须出现海词品牌和链接。合作服务进入第二年,有道以“产品经理强烈要求”为理由,希望后续服务中把“由dict.cn海词提供”的logo图片改成文字形式。

后面几年有道逐步把海词品牌改成了灰色和隐晦提示。由于合作的成功,有道对词典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终于有道在没有主动和海词商量的基础上,突然于2010年推出了他们经过程序修改数据后的自有词典-有道词典,翻身成为海词竞争者。

海词咨询了律师,但是律师的意见是互联网数据库内容的版权侵权认定在我国还没有成熟的流程和先例,所以认定会比较困难。而且这样的起诉最后可能需要申请封存双方的服务器才能做数据库鉴定,这个鉴定在时间成本上和经济成本上都对小公司的发展不利。

当有道词典大声公告,他们的词典装机用户已经超过三亿时,他们却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在侵犯当初与海词词典的合作精神基础上产生的。

海词词典只是授权有道公司帮助宣传海词词典和带动有道搜索的搜索流量,结果四年合作培养出了一个竞争对手。在成为竞争对手后,为了争取用户,有道还大力宣传“网络释义”的独创性和“网络萃取”技术的优越性,这是鼓吹“拿来主义是正道”的不劳而获逻辑。我呼吁,中国的互联网界应提倡尊重创始的精神,敬重那些从无到有一路走来的创业者,多考虑合作,而不要在看到机会后用自己的力量去抢。大公司如果看好一个方向,直接山寨一个开始抢夺市场虽然成本更低,但是对产业的发展不利。更何况大公司真的觉得自己不缺钱,不缺人,不缺渠道,就一定可以取而代之那个创始公司吗?至少在在线词典这个业务上,海词词典拥有十年品牌,丰富内容和1亿年独立用户基础,没有真正付出是很难最终取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