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设计者口述:Google Glass是这样诞生的
2013-04-27 15:55 谷歌眼镜 赵勇

在日前的艾瑞年度高峰会议上,谷歌眼镜七位设计者之一、格灵深瞳创始人赵勇透露了谷歌眼镜诞生的全过程。以下为赵勇口述。

来源:i黑马

口述:赵勇(格灵深瞳创始人)

整理:王根旺

【导读】在日前的艾瑞年度高峰会议上,谷歌眼镜七位设计者之一、格灵深瞳创始人赵勇透露了谷歌眼镜诞生的全过程。以下为赵勇口述。

Google Glass的诞生

之前我们几个科学家坐在一起讨论什么样的信息设备将取代智能手机呢?我们后来的答案是:这个东西应该把用户的手和眼睛从设备上解放出来,也就是说当用户走进现实中的时候,信息和现实是很自然的结合在一起的,我们认为这个东西不可避免的是glass(注:眼镜)。而今天Google Glass(注:谷歌眼镜)已经成功了,所以我非常庆幸。

glass在过去是所谓的沉静式体验,它把用户带到完全沉静的场景中打游戏、看电影,但是在这个状态下,用户不能干其他的事情,这跟我们的理想是相背的,我们希望有一个案例可以说服年轻漂亮的姑娘走进商场去,而且不会影响她的社交生活。

我们的竞争对手东芝公司曾做一个glass,这个东西尽管非常难,但是他们仍然花时间、资金和精力做出来了。实际上glass在二三十年前就诞生了苗头,一位麻省理工大学媒体实验室的毕业生从1990年代初期到现在,每天都和各种各样的glass生活在一起,白天、夜晚,甚至在洗澡的时候。所以,后来在研制Google Glass项目的时候,我把他请到谷歌来参与整个过程,我们想知道glass技术会对人们的社交生活有没有影响。

前Google Research研究员、格灵深瞳创始人赵勇

他把自己的大脑跟整个因特网的信息连接在一起,所以他说自己可以回答任何问题。这个事情后来被证实是真的,我刚刚认识他的时候把他带到我导师汤姆那里去,我的导师是谷歌研究室的主任。20年前,汤姆曾经在大学里面试过他,他回忆出来了面试中自己被问的3个问题,他还能把自己说的话和对方说的话全部记录下来,这些内容是可以搜索,并且在未来是可以拿出来的。

所以,这个事情给我们很大的震动。我们都知道因特网最根本的核心价值是信息,有了信息你才能服务,才能用各种模式来赚钱。如果说有一天我们看到的东西、听到的东西、说的东西不必再经过人为的处理,能够自动的进入知识库的话,并且这些知识库能够跟随你并进行搜索的话,你可以想象未来的信息将进一步爆炸。如果说第一代因特网带来了信息爆炸的话,可那穿戴的信息设备可以带来像银河系般的变革。以后你不用担心自己记不着曾经说过什么,也用不着花很长时间去查字典和记录,我相信这对因特网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Google Glass带来的变革

在做Google Glass的过程中,我们自己的愿景不停的在做修正,研发的整个过程也是非常难以预测的。我们做最初几个版本的时候,发现用户最喜欢的功能居然是摄影,我个人也认为Google Glass会对摄影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今天网络上大约50%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当你想拍照时手机就在你的口袋里,你用不着总是找相机。而未来当你想拍的时候,Google Glass就在你眼前,你不需要任何按纽,它就记录下来了,同时记住了第一人称视角。第一人称视角非常重要,因为整个视频都会以拍摄者的视角为核心,这也给照片带来了生命力。

去年纽约时装周,我们把两三个Google Glass借给模特走秀用,最后她们几乎都央求我们说,能不能把Google Glass给他们。她们说自己戴着Google Glass看到记者和摄影师的状态,都非常激动,这种场面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这是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你可以想象,如果有了Google Glass,你用不着为找路而烦恼,你可以知道列车什么时候开,可以知道每家餐厅在哪,他们的特色和价格是什么。

Google Glass会影响到很多领域,我觉得最有趣的应用是一个英国公司在做旅游项目时,它就想象,以后人们走在大街小巷,不仅可以用肉眼看到真实面貌,还可以用Google Glass看到这个场景下的过去景象。或者把在伦敦这个城市拍的所有电影的信息记录下来,所以游客可以用看老电影的方式走进这个城市,体验这个城市。

穿戴设备和医疗产业

最后,我介绍一下其他形态的可穿戴式设备,这是过去几年逐渐涌现出来的可穿戴计算机,比如说这是一个戴在手腕上的设备,可以记录你的生物信息,包括你的脉搏和运动情况;这是一个可以记录你睡眠状况和心跳的设备;还有一些传感器是需要植入体内的,比如说这个可以实时动态测量你的血压、血糖和其他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无线的方式传递到你的手表上来,你可以随时随地收到这些信息。

目前我们医疗模式是这样的,你如果生病了,去医院,医生给你做一个检查,获得一个短时间数据,这个采集量是非常传统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一个模式可以为一个健康人一天24小时不停地测量他的数据。假如可行的时候,这些数据对于一个健康人或者说还没有发病的人,长时间的数据监控,都有非常巨大的意义。同样,你也可以看到环境对于整个地区人群的影响,这是医疗界曾幻想但从未得到的数据,所谓的可穿戴预算的发展,它可以深刻影响着医疗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