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爆消息!任正非宣布其家族成员永远不接班,华为10年内一定不会上市
2013-04-28 17:57

今天(4月28日)下午 18点宣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宣布其家族成员将永远不会接班,华为5-10年内一定不会上市。

【i黑马导读】4月28日消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今日宣布其家族成员将永远不会接班,华为5-10年内一定不会上市。

此前华为曾有计划地曝光了任正非的家族成员:

孟晚舟

任正非之女孟晚舟

孟晚舟随母亲的姓,她的姥爷孟东波曾经担任过副省长,孟东波的领导杨超则担任过国家领导人的秘书,这些人都对任正非事业的起步起到巨大的作用。2011年4月接任华为CFO的孟晚舟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这样介绍自己:

“1992年大学毕业之后在建设银行工作一年时间,由于银行整合撤销了一个网点,我就到了华为,原本计划出国留学,也拿到了OFFER,但是因为被认为有移民倾向被拒签了。计划出国前父亲说出国总要学点谋生技能,所以到华为打杂,那时候公司小,做过秘书、协助过销售和服务部门,负责打字、制作产品目录、安排展览会务等。我是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传闻中关于我在华为最早是接电话的是实情。我爸说,社会阅历的第一条是对人要有认识,打杂的经历有助于积累这些经验。1997年我去了华中理工大学读硕士,学会计,一年半学成,又回到了华为的财务部门,这才真正开始了我在华为的职业生涯。”

任正非之子任平

现在华为旗下慧通公司任职。慧通是华为的服务公司,提供酒店机票和会展等服务支持,慧通的存在是因为华为全球商务活动拓展的需要,比如在全球参加展会,沟通等成本更低。任平并不在华为技术公司,不参加主营业务。

华为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轮值CEO徐直军

任正非女婿、孟晚舟丈夫

不是电信行业人士,他和孟晚舟育有两个孩子,儿子10岁,女儿4岁。

谁最有可能接班?孙亚芳

i黑马认为,既然排除了任正非家族成员接班的可能,那么华为“干将”里谁最有可能接班?这引发了大家的猜想,也让华为的干将继续憋足“奋斗精神”,来为华为的下一个10年的高速发展加速。

i黑马认为,孙亚芳出任接班人的可能性比较大。之前i黑马就曾盘点过大佬背后的红颜,担任华为董事长已长达12年之久的孙亚芳一直被业界认为是任正非当仁不让的接班人。

孙亚芳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到华为工作之前在国家安全部搞通信工作,1992年进入华为,1998年任华为公司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至今。

孙亚芳现年52岁左右,任正非68岁。虽然年纪相差较大,但孙亚芳被称为是心灵上最接近任正非的女人。孙亚芳被公司内外赋予“华为女皇”、“至尊红颜”、华为的“国务卿”、“任正非接班人”等称谓。多年来,孙亚芳对华为的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体系建立居功至伟,任正非就曾说,孙亚芳的最大功绩是建立了华为的市场营销体系。

早在孙亚芳还在国家机关任职时,孙亚芳对华为就曾有巨大帮助。当时华为在资金上面临很大困难,由于看好华为,孙亚芳动用自己的关系,帮助华为贷款,因此她被认为在华为最危急的时候“挽救过华为”,可谓对任正非有知遇之恩。孙亚芳与任正非共事16年,对于二人长期默契的合作,业界一直有“左非右芳”之美誉。

i黑马认为,孙亚芳满足了以下几个要做大佬接班人的特质:

A、忠诚,不论创始人是春风得意还是落入低谷,她们始终不离不弃。

B、干练,执行力超强。

C、会卖(善销售),能为老板打下一片“江山”。

D、会管,能帮“大开大合”的大佬老板建立公司系统的管理体系和规则,在人力资源上有建树——比如全民股权激励制度的完善。

为何华为十年内一定不会上市?

至于华为十年内一定不会上市,i黑马分析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1、 已实现全民股权激励,不能不需要也不想上市。

“华为上市存在天然障碍的,中国相关法规规定上市公司最多只能有200个股东。”

华为公司内部股权计划始于1990年即华为成立三年之时,至今已实施了4次大型的股权激励计划,现在华为超过6万员工持股。

在行业内,华为公司领先的行业地位和稳定的销售收入成为其内部股权激励实施的经济保证。华为过去现金分红和资产增值是促使员工毫不犹豫购买华为股权的因素之一。据了解,随着华为的快速扩张,华为内部股近几年来实现了大幅升值。2002年,华为公布的当年虚拟受限股执行价为每股净资产2.62元,2003年为2.74元,到2006年每股净资产达到3.94元,2008年该数字已经进一步提高为4.04元,员工的年收益率达到了25%~50%。华为2012年承诺全年给员工发放奖金达到125亿元(不包括股权分红)。华为2012年净利润154亿元,增长33%,2012年华为预计将实现每股1.41元的回报,换句话说,华为每股的回报率是20-30%。任正非要求华为每年把利润都分掉。

华为2012年总体销售收入达到2202亿元,增长8%,其中华为2012年运营商、企业、消费者三大业务分别录得1603.7亿元、115亿元、484.22元的收益,占收入比分别为73%、5%、22%——占收益大头仍是传统的运营商业务。

2、 华为不缺钱。

华为在全球各银行中拥有33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77%来自于外资银行。华为客户质量很好,回款非常好。全球运营商TOP50强,前TOP45家都已是华为的客户,这45家中前27家贡献了华为70%的销售收入。

全民股权激励政策保证了华为未来十年即便不上市,也有足够的激励和资金来保证其对内激励和对外扩张。

综上,孙亚芳既为华为建立了销售体系,又对华为可持续发展建立的全民股权激励体系有贡献,她不接班谁接班?只有她才能保证华为未来10年即便不上市也能健康地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