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级顾问:任正非的谈话让外界种种猜测“破产”了
2013-04-28 19:15

这不是一个针对外界的谈话(否则就不会是以摘要的形式发出,会有正式的文件),这是任正非这个老人跟华为十五万员工在谈心,把自己的心声跟他们推心置腹地说出来。

来源:i黑马 作者:卢旭成

【i黑马导读】今天下午18点左右,华为总裁办在华为内部员工社区“心声社区”发了任正非2013年3月30日《在持股员工代表大会的发言摘要》的文字,文中提到:“在各项决议表决后,任总离题说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关于公司上市的传闻问题;二,关于接班人传闻问题;三,关于我与媒体的关系问题。”

对此,i黑马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管理顾问吴春波教授。

吴春波认为,这不是一个针对外界的谈话(否则就不会是以摘要的形式发出,会有正式的文件),这是任正非这个老人跟华为十五万员工在谈心,把自己的心声跟他们推心置腹地说出来。比如任正非特意谈到了接班人的标准,且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任正非的家族成员是不具备的接班条件的,所以任正非顺理成章地说任氏家族成员不会进入接班人序列。

吴春波作为华为和任正非长期的顾问,对任正非谈到的这三个问题毫不意外,“这是华为公司高层早已达成共识的问题”。只不过过去没有系统讲过,这次任正非进行了系统阐述,真正体现了任正非的价值观和哲学思想。

吴春波

吴春波告诉i黑马网,任正非选择在隔了1个月后才发表这个摘要,符合华为的一贯做法和流程。之前任正非对外流传的一些内部谈话,也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因为这都要经过华为管理层反复讨论才能最终签发。吴春波觉得这就是华为和任正非一贯的做法,不是冲动和偶发的,也不是蓄意为之。

而任正非之所以还特意谈到跟媒体的关系,吴春波认为,是因为媒体老拿他来炒作(指任从不接受媒体采访)。据吴春波介绍,以书面的方式与媒体交流,正是任正非喜欢的方式,是符合他的性格和做事的方式,并非刻意为之。

最后,吴春波强调,华为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布这个摘要,让之前对华为在接班人、上市、媒体关系方面充满好奇、猜测的人大跌眼镜,他们种种居心叵测的说法“彻底破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