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勾搭”新浪微博,“鸡肋”麦考林怎么办?
2013-04-29 22:37 阿里巴巴 新浪微博 麦考林

?如果说贴上5.86亿美元+海量电商用户的阿里巴巴是新浪微博的新欢,曹国伟的旧爱麦考林怎么办,难道只有年老色衰惨遭抛弃的结局?

来源: i黑马?

今天最热闹的新闻是,新浪在下午20点左候宣布新浪微博接受阿里巴巴5.86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出让18%的股权(未来还可以以同样价格将持股比例增加到30%)。按此估算,新浪微博的估值是33.6亿美元。这跟i美股创始人方三文在20114月初估算的37亿美元估值相比,略有下降。情有可原,两年前的新浪微博正处于高速上升期,现在则缓慢下降。

阿里跟新浪微博战略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

阿里得到了什么?

海量微博导流——在新浪科技做的新浪微博倒流柱状图里,特意把新浪微博为淘宝倒流的比例为7.8%大字标了出来,这个倒流不仅对阿里现有的天猫、淘宝、聚划算等电商业务(还有比如阿里商旅等新业务)重要,还对阿里布局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比如阿里并购或战略投资的友盟、墨迹风云、快的打车等业务,就可借助新浪微博这个大喇叭快速推广。

为阿里巴巴集团今年整体上市再添个卖点:社会化电商。

给马云510日宣布辞任CEO送上一份退休大礼。

媒体和舆论平台(这点对于已把传统媒体基本搞定的阿里强大的公关团队来说尤为重要,这意味着其公关管控死角堵上了)。

一淘可以大胆尝试社会化搜索。

终于有了做了多少年都没做成的社区,可以加强阿里体系的用户交互。

获得了新浪微博这个对付腾讯和百度的盟友。

新浪得到了什么?

一笔继续养着新浪微博的巨资(新浪微博2012年要投入1.6亿美元,阿里的这笔钱只够烧4年)。

方便的支付工具(支付宝),加速其微支付开发和应用能力。

微博流量变现(预计3年是3.8亿美元)。

当然现在新浪微博一直在探索的开放自助广告系统,也需要有成熟的多种渠道来发展中小企业广告业务。这点上,阿里巴巴与百度一样,是熟手,如果阿里巴巴能派团队来帮新浪微博加强建设这种销售体系,对曹国伟来说,甚至比打通阿里巴巴1000多万中小企业用户资源还更有价值。

新浪微博现在面临腾讯微信的竞争压力极大,曹国伟也需阿里巴巴这个盟友来提振投资人和业界对新浪微博的信心。

麦考林怎么办?

201133日,新浪宣布与中国动向一起在二级市场申购麦考林29%的股权,其中新浪总计出资约6598万美元(占19%),中国动向出资约3473万美元。当时曹国伟说,麦考林只是新浪参与电子商务的第一步,他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达了对电子商务市场的看重,因为今后十年内,电子商务将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增长动力,这是个绝好的机会。

可是如果从新浪科技这次特意点出的《2012年新浪微博短链点击量TOP10网站》里找不到麦考林的影子。

这有点不正常,因为里面连街旁这样的应用都能排在前十里,麦考林与新浪关系如此紧密,新浪怎么会不倒流给它呢?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麦考林的基因不太适合玩“社会化电商”这一套。麦考林,众所周知是一个靠邮购目录起家的“鼠标+水泥”的电商公司。

自从新浪入股后,麦考林业绩每况愈下,2012财年的净营收为1.51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179亿美元,同比下滑30.3%;净亏损为224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330万美元。看来曹国伟两年前想通过麦考林+新浪微博的模式,来试验和实现社会化电商的梦想是差不多破产了。

如果有人愿意接手新浪当年购入麦考林的19%的股权,i黑马估计曹国伟早就想卖了,可惜现在麦考林是个烫手的烂芋头,估计卖不出去。鸡肋,只能用鸡肋来形容了,吃之无味、弃之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