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拒绝了投资者的钱!
2013-04-29 23:32 投资人 找灵感 拒绝

经常有人问我,“谁是你的投资者?”,“你筹集了多少资金?”

我的回答是:一无所有。看上去这似乎很危险。事实上,我已经和一些风投聊过并且得到几个offer,但是现在,我决定不这样筹资了。我为自己不依靠别人,辛苦打拼走到今天,并且成为一名移民企业家感到自豪。但是,并不是这种自豪和“美国梦”的神话让我做出拒绝投资者的决定,事实上,我有五个理由。

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我的妻子和我在2003年创办了第一家在线语音网站。很庆幸的是,我们在正确的时机抓住了机会,一切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安排,水到渠成地实现了我们的商业梦,我们可以不需要靠牺牲质量和加快扩张速度便能达到业务顺利发展。据我了解,很多公司都不能这样。比如说,如果你或者你的创业合伙人都不懂得编程,那么雇用开发人员将会是一笔很重要的预算。(即便你的公司业务不是IT方面,也仍然需要网络开发)靠自己不是不可能。比如Valve(开发电子游戏的公司)和GitHub(开发编程的在线工具公司)这样的公司,都是靠自己成功的。如果你觉得竞争很激烈,需要风投的帮忙战胜其他竞争者。那么别忘了,雄厚的投资不代表会带来公司快速的成长。投资也会带来负面影响,让你毫无危机感和紧迫感,进而放松前进的步伐。

风投的确能提供很好的建议,但一支精心打造的董事会顾问团同样也能做到。许多初创公司会通过风投获得专家方面的建议,并且能接触到行业里一些权威的人物去学习,而我,选择建立一支有丰富经验的董事会顾问团,从一开始我就确定我自己和公司的软肋是什么,然后去寻找相关领域能够弥补缺陷的专家们。例如,我们没有任何人有专业销售背景,于是我找有经验的人来做。在顾问团的帮助下,我从中得到经验教训,并且不会失去太多股权。当然,不要给他们太多,也不要有过高期待,也许最初他们会为你的公司感到兴奋,但是时间长了,他们也有许多工作去忙。你终究还是要靠自己。

此外,风投并不是唯一获得金钱的方式。只要公司有良好的销售业绩,照样可以筹集资金。也许你会觉得我落伍了,但是只要你真心对待你的客户,把他们服务得像对待国王一样,你会很惊讶他们最终为你带来的价值有多大。口碑传播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一旦你有了一定的现金流,你便可以获得一定额度的贷款,这便给了你资金去运作和经营,并且不必牺牲任何股权资本。

再有,就是Crowdfunding,Kickstarter,Indiegogo等众筹平台。如果你的项目被Hacker News或者一些报道创业项目的网站报道并得到支持,筹资要比你想象中更容易。你也可以从家人和朋友那里获得资金。但是你都会要付出很多,尤其是在节假日。即使你有一定资金,也可以通过在众筹平台上发布项目的方式筹资,写清楚你的创业项目,让大家了解。

刚上手就需要现金吗?那么,开始储蓄吧。如果需要的话,你可以个人进行初期筹资。这将为你的潜在投资者展现出你的信念。你也可以找你的合伙人,只要你能提前确定所有合作细节,以防止你们关系破裂终止合作。

投入一定的时间融资的同时,并不意味着同时就能改善产品服务。我是负责产品的,我坚信在产品上投入的时间能给我带来更多回报,而这个是去参加宴会,找风投无法获得的。如果你决定要融资,那么最好先踏踏实实地做开发,不断完善你的产品,这要比一个路演PPT有效很多。

另外,请记住,在你筹集资金后你无法回头。你可以与你的配偶离婚,但你真的无法与你的投资人分开,因为你们处于一个长期的关系之中,一旦你们关系恶化,你会非常无奈。当然,如果你真的需要筹集资金,那么多花点时间搜索风投公司并且找一个真正适合你公司的风投。我见过许多没有经验的年轻创业者们,开始都是一股脑地找了风投,后来因为与投资人发生分歧而选择妥协。

这就是我的理由,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不会筹集资金。问题的关键是方法并不是唯一的,对于咱们这些创业者而言,开始并不需要太心急。

Via pando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