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答案的国际化之路
2013-05-04 10:50

休假一周去菲律宾的长滩岛逛了逛,不忘随处观察人和事儿的职业病让自己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与互联网产品相关的点,几天下来多是难过,我一遍遍地问自己,“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国际化不了?”

长滩岛随处可见这两个标识,在这个仅10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的居民,已经知道利用互联网来进行营销和推广了,不用说那些有名的酒店和集市,很多海滩边儿的小店里都贴着自己的facebook和twitter的账号,提醒游人和客人快来“关注”我。

包船出海,在船上被小黑问是做什么工作的,我说自己是做互联网的,随后很自然的就说自己是腾讯QQ,因为之前在国内每当这样介绍自己,对方就会很长的“哦”一声,而当时面前的小黑还是那么迷惑,我心里一凉,之前只是知道中国的互联网产品走不出国门,但觉得外国人不用但至少听说过吧,but no,所以我就给他解释这是中国最流行的即时通信软件,后来说到msn,他还是不理解,我欣慰了一下,后来问那你上网吗,他说上facebook,呵呵。

有一天吃饭时瞄见旁边的一个姐姐一进来就问服务员要wifi密码,然后就见她不时的打开手机上一个绿色icon的应用,以为是微信,蛮欣喜。听口音是台湾人,所以忍不住和她打了招呼,她老公是在台湾电信工作,前几年来过北京,很喜欢大陆,觉得大陆比台湾好,发展快,台湾已经停滞发展好久了,领导都在内斗,比不上大陆的,后来问到我在哪里工作,我说在腾讯,他说哦,不错的,是一个IM吧?和白天与小黑交谈的尴尬比起来,这样的询问还好,于是我就说起了腾讯还有的一些业务。提到微信,对方茫然,我也不知道当时反应怎么那么快,马上就说了“wechat”,“哦,我知道,wechat,见过的,现在正在台湾打广告的,你们好厉害,好有钱的,请的都是好大牌,杨丞琳啦,罗志祥啦,都在为wechat打广告,不过我们都没在用”。我愣了,“那你们在用?”“line啊”哦,对了,我怎么忘了line,赶紧说“哦,我也在用,可以和姐姐加一下啊”,说完拿出手机,“要说line,最方便的就是可以摇一摇加好友啦,你们两个可以摇一摇的”姐姐的老公讲到,这次我没有再说“wechat也有这个功能的”。

我不停地问自己,问朋友“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国际化不了?”

“可能语言也是一方面的问题吧,不如英语那么好普及推广”

“中国的市场已经很大了,够用了,不用国际化”

“缺乏创新,都是抄来的产品还怎么出去国际化”

“中国人的习惯和国外都不一样,所以在设计产品初始,我们是在为国人做产品,你看google和msn进不来,也就知道了为什么QQ走不出去,flipboard中国版怎么样?你还不是喜欢用zaker?”

……

每个看似都是答案,却都解决不了内心的疑问,我是坚定一个普适性的产品一定要国际化的,但这条路真的好艰难和漫长,不知为什么,自己对于之前美国的各互联网产品涌入国门没有太大的感觉,而对于line的到来,内心是酸涩的。

本文作者为?i黑马?专栏作者 腾讯开放平台产品经理?Violet?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