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僵尸粉这种癖好,是人类共同的爱好
2013-05-05 12:26 Twitter 僵尸粉

【导读】湾湾艺人明道一夜粉丝狂刷500万,人称:太不要脸了。后来被新浪删掉不少。其实除了中国的艺人、企业家,美国前总统候选人纽特·金里奇、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路易威登(法国时尚品牌)和歌手“吹牛老爹”,这些名人都花钱买过粉。怎么说呢,粉丝多点,面子上好看点。

作者:南方都市报

美国前总统候选人纽特·金里奇、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路易威登(法国时尚品牌)和歌手“吹牛老爹”,这些名人和品牌有什么共同点?据一个社交媒体观察组织发现,他们都花钱买了Twitter粉丝。

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一项新调查显示许多知名大公司、政治家与名人可能购买了数以千计的虚假粉丝。

意大利研究人员Andrea Stroppa与Carlo De Micheli一直在追踪Twitter账号粉丝数量变化异常情况。例如,百事可乐在2011年11月某日一下便增加了7.1686万个粉丝。该公司发言人解释说,这与激活账户奖励措施有关,公司会通过推广某些推特消息来树立品牌。又例如,音乐明星“吹牛老爹”,去年六月的一天之内,他的粉丝猛增了18.5万名,这是平时增加幅度的30倍。而在上个月的某一天内,他的粉丝一下子又减少了39.4万个。

 

你也许在想:为什么会有人这么做?

“对某些人来说,买僵尸粉只是为了满足自我,”《纽约时报》说。“但对名人和品牌来说,Twitter或Facebook的粉丝帮助提高他们的可见性。如果粉丝不断点击一个品牌的着陆页,也会使该品牌在谷歌搜索结果中靠前。”

一家提供新科技方面的调查与咨询工作的公司奥特米特集团认为,购买粉丝的行为是为了产生影响力。但有市场学专业知识的人都知道,数量并不一定等于质量———尤其是当粉丝是僵尸粉的时候。

“许多品牌努力追求社交媒体的最高价值,”奥特米特集团的分析师苏珊·艾特林格对《纽约时报》说,“因此它们渴望通过不同渠道来显示这种势头,其中一种就是显示它们的品牌比过去有更多观众。”

那么,到底要怎样才能购买粉丝?如果你真的很想买,你可以去Fiverr这样的网站,它们提供购买僵尸粉的服务。只要花5美元,你就可以买到200多条Facebook“喜欢”或者10500个Twitter粉丝。

“僵尸粉”能够售给多个买家。事实上,买家也喜欢追随其他人的“僵尸粉”,因为这看上去更加真实。试图分别“僵尸粉”的网络工具通常通过账户的休止状态或“被追随与追随”的比例来区分“僵尸粉”。“僵尸粉”追随的用户越多,表现越活跃,看上去就越真实。

Twitter一直在努力打击“僵尸粉”问题。去年,Twitter起诉了5家Twitter垃圾信息工具开发商。不过该发言人也表示,把“僵尸粉”与真实账户进行区分非常困难。

如今在Twitter上,信息传播得很快,可信性仍然很有价值。买家要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