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影院:一位微信潜伏研究猿的自述!
2013-05-06 16:12 微信 研究猿

微信用户已达4亿,可有多少人会用微信关注公众账号?又有多少人会关注5个以上公众账号?又有多少人会分享公众账号上的信息到朋友圈呢?

创业影院近来与一位微信方面的研究者进行的了深入交流,下面是他对微信创业方面的自述和看法:

“曾经的我被创业圈、投资圈、TMT圈、新媒体自媒体圈设置了屏障,这个屏障把我包围起来,忘记了中国还很大,世界还很大。总接触这些圈里的人,推送给我的信息也是圈里的信息,营造出一种创业投资上的假象,就拿微信来说,圈子里每天都在传递微信公众账号创业,哪个账号赚钱了,有广告投放了,每日粉丝以多少数量增长?请问你看到它的公众平台的后台页面了吗?通过圈子内信息传递营造出了虚的假象,迷惑了创业者。”

“我也被圈子迷惑了,可当我发现身边不是这个圈子里的朋友却过着‘健康的微信生活’,所谓健康的微信生活,是指他们关注的公众账号很少,不会超过5个,只把微信当短信平台来使用,群不会超过5个,并且都不是百人群,都是熟悉的同事、朋友、同学类别的小群,偶尔在朋友圈分享一下照片,几乎很少分享一些公众账号的东西。这么看来,我正在过着一种‘非正常人类的微信生活’,加入了几个200人的大群,关注了几十个微信公众账号,每晚上睡觉之前和早晨醒来,打开微信就是上百上千条信息未阅读,通常情况我会把这些都点一遍,让未阅读信息数字清零。”

“为了搞清楚我现在处于非正常人类的微信生活还是健康的微信生活,我做了一个为期一个月的潜伏调查和研究,在这一个月内,我微信账号3000人,其中200个圈里人,2800个陌生人,这2800人的样本里面什么人都有,有公司老板、有普通员工、有教师、有学生、有政府单位工作的,有卖安利和减肥药的,还有1个餐厅厨子。其中,使用分享公众账号文章到朋友圈的人只有10-20人,极少极少;使用朋友圈的人100-150人,大多数是不用朋友圈的。如果使用微信公众账号创业,粉丝每天增加多少多少人,按这种传播比例来说,极难见效。”

“经过这3000人样本的测试,我也发现一些微信创业商机,换句话说就是走出创业投资媒体圈,下到百姓生活中去看清真实生活。正在过着健康的微信生活的人们喜欢什么?在近一个月内,微信朋友圈接二连三的流行一些简单的游戏,比如分享你相册中第21张照片,或者发一张自己照片配文字说我怎么这么帅?或者在朋友圈说某某日我要结婚了!等等。还流行复制一些有趣的文字,比如一个小孩追着气球在雨中,还有最近母亲节流行分享桃心图中间有妈妈二字的那段话。这些都是大众比较喜欢分享的内容,创业者在微信传播上可以在这方面去下功夫想办法。”

“走出圈子,还原真实生活,圈子很小,中国很大。”

(本文作者创业影院,欢迎关注@创业影院 微信账号:chuangyeyingyu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