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微信”梦,能够借“微淘”来实现么?
2013-05-06 19:27 马云 淘宝 微信 阿里巴巴

昨天是友盟,今天是UC,明天还会并购谁?一个无线端的杀手级应用,仍然是在阿里的帝国蓝图上痛。

来源:i黑马 作者:菲报道

“微淘”能成为淘宝在微信面前的

昨天是友盟,今天是UC,明天还会并购谁?一个无线端的杀手级应用,仍然是在阿里的帝国蓝图上痛。相比利用现金对同行生杀予夺,自力更生显然是更好的办法。在如何切入这个问题上,手机淘宝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其最新推出的淘宝版微信之“微淘”,也正朝着电商生态环内的微信而努力。而前不久马云说:“阿里无线的职责是灭了淘宝!”这句看似豪言壮语的鼓励,事实上却蕴藏了一种趋势。

为什么是微淘

据悉,手机淘宝的访问已经达到PC端的40%,2012年的成交额是2011年的6.6倍,而且这个趋势呈直线上升状态。有数据显示,iPhone用户每天平均打开“手机淘宝”6次,每次停留时间约为3分钟。这使得淘宝必须去思考,如何抓住手机用户碎片化时间形成更多的交易?于是2013年,我们说手机淘宝是变形年,那么究竟怎么变?阿里无线副总裁邱昌恒透露,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变形:个性化、O2O、表哥计划。

那么个性化究竟是什么?通俗地说:就是让买家更直接的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内容,让卖家更个性化的展示自己的特性。于是,一个新产品就“诞生”了,她的名字叫“微淘”。很多人认为“微淘”是类似微信的公众平台,真相又如何呢?(i黑马注:目前该功能还在内测,但据说一个内测账号价格已经过万)

微淘的动作

在功能层面,首先,“微淘”这个产品是嵌入在手机淘宝客户端里面的。其次,微淘是可以被自定义订阅的。其三,微淘的后台每条消息是可以自带20个商品链接的。最后、微淘的签名档其实是一条文字链接。其他公众平台是不带链接的,而微淘的签名档是带外链的。这点个人觉得手机淘宝还是比较开放的。而这个看似简单的功能也满足了很多网商、媒介和外站的需求。

以上只是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微淘动作,那么如果作为微淘的运营,你可以做什么呢?究竟怎么来玩转微淘呢?本着分享到底的原则,说个痛快:

微淘可以怎么玩

整个微淘的后台其实很简单,只有三块:账户设置、用户管理、内容管理。但是细心的同学可以看到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淘宝的LOGO后面有这这么一个小点缀:无线公众账号平台。这个伏笔可就大有文章了,在硬广资源越来越昂贵,转化越来越低的今天,软广资源的培育可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其实在淘宝网内,靠软广博得庞大流量的人大有人在,他们每天通过各种软资源获得10几20万的流量,等于天天都在上硬广,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内功”中的一部分。

至于内容编辑这个地方,图片可以放20张、添加宝贝可以20个,文字可以10000字,这些资源使得微淘的玩法就非常多了,而且你玩的如何直接决定了你的后续发展,这个是我个人的经验与想法,供大家参考,相信很多亲会有更多的奇思妙想。

(1)小型团购网站

一条微淘里可以带20个淘宝商品,当你拥有一定的受众群,这不就是小型的团购网站吗?在外围团购网站不是非常景气的今天,你如何运用淘内资源与流量孕育出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思考。曾经我有个北京的朋友,是做化妆品的,他花了10万元收购了一个小型的团购网站,然后这个小网站每天给他带来了100多单的商品成交。他跟我说,有的时候并不是需要多大的成交量,这样后续的发货也跟不上,但是每天如果有稳定的团购成交,那对于团队和店铺都是有益处的,今天我们看到有些微淘的大号已经开始在这么做了。

(2)明星、达人、模特的个性展示

我们知道淘宝在2012年推出了“淘宝星店”业务,许多明星在淘宝网开店都尝到了甜头。他们在淘宝多数是“自创品牌”,对于明星来说如何运用现有人气博得盈利与长远规划,其实也是很多人在思考的事情。很多明星在微淘中都是自己运营的,有的发布自己的生活趣事、穿衣打扮,还有的就直接将自己的商品穿戴在身做活广告,据悉每日从手机淘宝点击到店铺的流量也过了几十万。

在淘宝上还有数万的模特、达人,我们的淘女郎,截止2012年上半年一共创造了11亿元的产值。他们在微淘,通过各种方式来展示自己,希望通过淘宝圆一圆自己的明星梦。据悉已经有淘女郎的年薪过百万,也有签约光线传媒、吴宗宪旗下成为艺人的。

(3)原创土壤的孕育

微淘中也有一些原创的品牌,他们中有的是一些原创设计师自行创作的作品,有的是从C转B的商户。在孕育“中国自创品牌”的道路上,淘宝给创业者提供了不少机遇,但并非人人都能做的很大很强。个体设计师们,虽然销量没有淘品牌们那么火爆,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独具一格的魅力,吸引着一定的受众。这类创作者,是淘宝血液中的新生军,应该要支持并且扶持。

(4)网站的曝光处

看到有一些网站也已经入驻了微淘,我们讲社会化营销,其实很多网站的用户和淘宝是重叠的。他们在微淘中,认真地做内容,吸引属于自己的客户群体,通过淘客与广告收入等实现盈利。微淘推荐链接与签名机制也无疑给他们增加了流量。

(5)淘客的设想

目前微淘并没有支持淘客的链接,我想是初期对于内容上的把控所致。假设有天当微淘已经成熟并且火爆,开设淘客端口的话,那么这个量是巨大的,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在搜索所花时间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20条链接的主题类导购很容易因“内容”而受关注。

(6)新媒体玩法

我们一直说新媒体这个概念,但是更多的媒体依旧依托传统媒介外加微博与微信这样的产品来博得社会认知度。一直在想有没有一种产品是可以让媒体玩的更新潮一些的?10000字的内容对于媒体的单篇文章来说,是够字数了。而从中所可以插入的图片与商品,也无疑给做资讯与新闻的同学,更多可以玩的空间。

(7)活动发布

有人的地方就有流量,那么人多的地方也必定会有活动。网络活动越来越如火纯青的今天,微淘活动也势必在今后的日子里大方异彩,淘宝的会员活动,更多的呈现在论坛以及外围的SNS产品上,假设在微淘上呈现活动的话,不但在移动中参与,更在移动中关注。

(8)单品、主题系列呈现

看到有的微淘商户,一条微淘就是一个产品的推广,或者是一条微淘就是一系列主题产品的推广,这也是一种玩法。他们将广告的味道做的很轻,着重玩“视觉”只在最后的签名档处,连接了商品地址或者店铺地址。

(9)强强联手,整合营销

如果说把微淘作为自由产品推广的商户,其实还是有点狭义的,如何真正盘活微淘,其实还可以尝试一下整合类的活动。上海的天猫智囊团,有一个跨类目的合作,相互提升流量。我觉得这样的做法非常好,记得09年的时候看过数据之美的用户关联销售图,比如说:买女装的客户最多搜索的产品,是内衣。因此各种资源整合类的营销活动,都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抱团,更是一种力量。

(10)购物狂的分享

淘宝上不缺网购达人,他们每天都有包裹收。看到快递员比看到自己的亲娘还高兴,这样的购物狂们不但爱买东西,更爱分享自己的购物经验,因为他们乐忠于做“导购的领袖”。微淘的诞生让这么一批超级购物狂们也火了一把,他们的购物经验会不会也成为一种风向标呢?

单单只是以上这些,就已经让大家觉得玩法非常多样化了,可能很多人觉得这里有点其他淘宝产品的影子,一个好产品不就是提炼与借鉴中产生的吗?。我们看到淘宝内部的很多产品也已经入驻了微淘,他们在第一时间与用户们互动着,交流着。与其他平台有所不同的是:微淘是可以评论的,而评论的内容是留言板式样显示的,不像其他的公众平台,无法看到受众究竟是针对哪条内容发布的评论,这对后期商户与用户之间塑造粘性是很有好处的。

至于已发送内容、草稿箱,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会上网的人都懂的!

微淘的不足与想法

微淘备受关注,但其的不足也应由而生,比如如何的关注到自己有兴趣的账户?如何运用个体属性看到更合理化的推荐机制?还有一个最大的难题:微淘的后台如何移动化?如果可以做到随时随地更新,那真的是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这一系列都交友无线人去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