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渊云腾基金诞生 引领移动游戏投资孵化新模式
2013-05-06 14:44

“啪!”一声清脆的醒木响,唤醒了第二届GMG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移动游戏开发者训练营中昏昏欲睡的观众。这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老师,在讲述欧冶子打造龙渊宝剑的一段故事。也许有人会问,说书的老艺术家,怎么给移动游戏开发者表演起节目来了?

(图注: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老师发布龙渊云腾基金名称 )

龙渊云腾基金诞生

原来,这是一支专注于移动游戏领域投资与孵化的基金--龙渊云腾基金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与其他基金或低调、或搭香槟塔的诞生方式不同,这支名称充满浓浓古典、武侠意味的“龙渊云腾”基金,正是借助传统艺术,以龙渊之名,龙渊云腾基金希望打造移动游戏的名剑。

发布会上,据龙渊云腾基金创始合伙人(原盛大无线副总裁)高波介绍,龙渊云腾基金是手机游戏下载平台--当乐(d.cn)联合磐古资本、软银赛富以及资深游戏人、个人投资者共同创办,主要是对初创期的游戏团队进行天使轮、种子轮的投资。他透露,龙渊云腾基金计划募集目标1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已募集5000万人民币。

(左为龙渊云腾基金创始合伙人高波 右为当乐CEO肖永泉 )

把投资当“赌石”

高波认为,传统风险投资、VC看移动游戏领域的初创团队,就如同收藏界“赌石”,交易的时候靠运气,揭晓结果的时候有可能一夜暴富,更有可能倾家荡产。“游戏不同于互联网的其他模式,它需要策划、美术、技术,制作、推广的整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很复杂,如果没有专业经验,很有可能就变成了赌石--成不成就看运气。”

对此,龙渊云腾基金的发起者,另一位创始合伙人当乐CEO肖永泉认为,近两年由于移动游戏不断凸显出变现快、回报率高等特点,大量资本涌入了市场,烧旺了移动游戏领域的一把虚火。“但实际上,冷静的看,去年上线的1200款游戏中,收入达到千万级的只占1.7%,而收入没有达到一百万的游戏却占90%。一整年的收入可能都无法与投资额持平,而第二年的前景如何还是未知数,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人或风投机构,很有可能血本无归。”

“任何事情想要成功,都不会一帆风顺。移动游戏开发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参与过这个过程的人才会了解。每一个成功游戏背后,一定都经历过无数次失败。而恰恰有些问题并不是靠资金去解决的,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因为传统的风投、VC缺乏在这个行业的经验、背景、可能很难从实际上帮到团队,这是现在很多投资人面临的困惑。”高波说。“并不是出了问题意味着一定会失败,出了问题能够有人帮你解决,甚至在问题出现之前,有人能够为你提供一些前车之鉴,这对创业者、开发者才是真正有帮助的。”

多种形式助力创业团队

据高波介绍,作为龙渊云腾基金的合伙创始人,他本人与合作伙伴,当乐CEO肖永泉,都具有多年的游戏行业从业经验,同时,整个团队中还包括多年扎根在游戏领域的的策划、程序员、甚至还有功力深厚的游戏美术专家、游戏推广专家。“我们这支团队有游足够的经验去判断市场的走向,为开发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高波说“除此之外,我们将通过参股、分账甚至小额贷款等多种方式为创业团队提供帮助,根据团队具体需求和实际情况灵活组合,为双方减少压力及风险。”

对于选择怎样的创业团队来培养和支持,高波表示:“我们最看重团队的创新能力。而不是简单的跟随、抄袭、复制别人的内容。一个游戏开发团队无论大小,不应该只做简单的模仿,而是需要了解一个游戏真正的乐趣是什么。然后在这个乐趣的基础上,做出更多创新。诚然,模仿是创新的第一步,但游戏千变万化,穷尽在模仿上是没有出路的。”

肖永泉认为,独立游戏开发者是这个行业的新鲜血液,他们绝对不能倒下。“我们这个国家一直缺少民间的,独立的有自己思考,或者有原创精神的群体。但移动游戏领域却给独立游戏开发者提供了很多空间。虽然90%的微小团队、独立开发者会面临失败,但我们就是要帮助他们去寻找那10%的机会,去支持他们打造出有创意、有趣味的精品游戏。我们的基金将有10%的资金用于扶持独立游戏开发者。我们希望与移动游戏创业团队联手铸造精品移动游戏,希望陪伴一个创业团队一起成长。”

在采访的最后,肖永泉道出了发起这支基金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去年中期,我曾承诺,在当乐平台上年度收入最高的团队将得到一台当乐赠送的宝马跑车。今年我履行了自己的承诺,把这台BMW Z4跑车送给了这一年在当乐平台上收入最高表现最好的手机网游--《忘仙》。的开发团队。今年,我们不会再送宝马跑车,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支基金,帮助更多的游戏开发团队,让他们明年的时候,能有能力自己买更多台更好的跑车,去奖励团队成员。希望我们的基金就像连丽如老师赠送我们的对联上写的那样,‘九尺云台呼猛将,提携潜龙引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