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啥花3.7亿美元买PPS,中间页战略或再次发力!
2013-05-07 09:18 百度 PPS 百度收购PPS

今天早上各大门户科技频道都以头条的力度“证实”百度把PPS给并购了,出价在3.5-4亿美元之间。在i黑马看来,大买家百度这次出手是其2010年以来的中间业务战略的再次“落槌”的体现。

【导读】百度今日宣布3.7亿美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合并完成后,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爱奇艺与PPS在视频行业的不同领域分别占据优势地位,合并后的双方无论在PC端还是移动端的用户时长都占有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

来源 i黑马

 

百度收购PPS细节 ? 优酷土豆将迎劲敌

3.7亿合并完成后,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新业务拓展。

百度负责投资并购业务的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强调:“规模效应、移动化是视频业务成功的非常核心的战略要素。百度收购PPS并和爱奇艺合并,使两者的用户时长和移动用户量均达到行业第一,与PPS的资源整合可以加强爱奇艺的竞争力。”

按照爱奇艺的官方公告,和PPS合并后的爱奇艺被称作“新爱奇艺”,所以据此推断公司名称应该不变,只是将PPS纳入麾下。

这项交易的达成,新的爱奇艺公司或许是优酷收购土豆之后,将迎来的最大的竞争对手。

 

来回顾一下黑马哥4月份分析的,关于百度中间页战略的文章吧:

今天早上各大门户科技频道都以头条的力度“证实”百度把PPS给并购了,出价在3.5-4亿美元之间。在i黑马看来,大买家百度这次出手是其2010年以来的中间页战略的再次“落槌”的体现。

之前i黑马跟曾在百度投资部任职的凯旋创投姚亚平沟通时,他提到“百度是一个通用搜索,用户需求会逐渐细化,比如你买一件衣服,不会去百度上搜,可能去淘宝或者凡客等,这就意味着在用户需求越来越细化的情况下,通用搜索在垂直领域的价值会被绕过。所以2010年,百度出了一个中间页战略,尝试在每个领域都做一些投资和并购在垂直领域做一些布局。”

百度确实是这么做的。I黑马从投中拿到的百度2010年以来的战略投资数据显示,百度投资的中间业业务有:房产信息网站安居客——2011年3月,5000万美元;本地生活服务有上海齐家信息——2010年12月,1.9亿元,以及爱乐活和重庆融度科技;旅游网站去哪儿——2011年6月,3.06亿美元。这次收购PPS也是其加强视频中间页的大手笔。

姚亚平以百度收购去哪儿为例,说明百度在投资类似中间页的思考:

A、百度有个优势,通过后台流量监控,可以看到某个行业哪个公司做得好,哪个做得不好。百度搜索加上爱奇艺对行业的了解,也自然能知道哪个公司比较有收购价值。I黑马之前曾采访爱奇艺高级财务总监李亦鹏,他提到“在移动端,市场份额最高的公司是PPS、PPlive,而四大视频网站差不多。”

B、百度还可以知道哪个行业是非常有“钱”途的,能让其流量更值钱。所以它选了本地生活、房产、旅游等变现能力很强的垂直领域进行投资,网络视频无疑是一个变现能力越来越好的垂直领域。

C、百度一定会评估如果不战略投资,自己做一个类似的业务会不会能做得更好。可以想见,每个跟百度接触的公司都会非常谨慎地透露信息,“在百度有了非常明确的意向之前,都不会说得非常具体。”PPS屡次出来辟谣,也是谨慎起见。万一这个事情不成,而自己又对百度披露了过多信息,未来百度+爱奇艺要打自己会非常有杀伤力。当然,百度最后落槌PPS,也说明百度内部评估过,自己虽然努力做视频客户端,还是有差距。

据说百度曾从快播挖了一个人过来,还把快播赖以起家的合作伙伴MaxCMS收购了。2011年2月,百度推出了百度影音客户端,模式跟快播一模一样。“百度要求站长们勾选百度影音作为播放器,否则就有下降排名的危险。 同时,百度影音为了拉拢中小电影站长,还会与站长们分成,这使得快播平台的变现能力变弱了。”一个小电影站的站长曾这样对I黑马表示。(详情见http://ww.iheima.com/archives/3540.html) 2011年,百度影音一度进入艾瑞今年发布的“2011年中国十大最佳影音播放类软件排行榜”的前十名单里。现在看来,百度还是等不及百度影音的长大。可以想见,如果PPS进来,百度影音有被整合到PPS的问题。

D、百度和战略投资的中间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如何?去哪儿跟百度的协同效应最大的是“流量”,去哪儿最大的成本是流量,百度正好有流量,所以两家一拍即合。而说到PPS,最大的成本和风险其实是:内容和流量变现。

李亦鹏曾提到,视频是内容为王的业务,哪里有用户想看的内容,用户就在哪里。客户端类视频网站在移动互联时代并不会迎来第二春,因为监管会越来越严,这些客户端类的视频网站的盗版视频会越来越少,用户还是会流向有优质内容的四大视频网站。而且现在移动视频的变现比较难,2013-2014年移动视频产生的收益较少。因为有盗版,品牌广告主也不敢轻易投,客户端类视频网站恐怕扛不到爆发的时候。它们只能靠流量推广和游戏联营等赚到一些钱。

而百度有强大的流量和品牌广告变现能力,爱奇艺买了大量的版权,弥补了PPS发展后劲不足的最大的内容问题。这可比PPS单独上市获得的好处多多了。而百度正好也需要在移动端加强优势。如果百度把PPS作为其抢占“移动互联网船票”的杀手,那么所有的资源都堆上去,还真有可能出来。PPS的装机量号称也是号称过3亿的。那也是跟微信一样的船票级的用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