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PPS收购战背后的公关迷局
2013-05-07 10:54 百度 爱奇艺 PPS 龚宇

百度收购PPS终于落下帷幕,这场收购大战显得非常风波诡谲,其中的过程耐人寻味,而最后的结果也让人疑虑重重。

在最早爆出百度收购PPS传言之后,双方尤其是PPS一方,做了非常坚决的否认。这种强硬的态度,在之前的很多收购中,并不常见。有传言称,PPS的创始人雷量并没有参与决策,这也可能是双方态度一直无法统一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PPS否定传言之后,又有一个传言在微信朋友圈大肆流传,声称百度爱奇艺视频贴片广告作假,导致广告商反目。此传言来势汹汹,且传播渠道诡异,微信朋友圈分享传播无处寻找根源,也无法删掉。最后不得已,爱奇艺发布公告,声称遭到竞争对手抹黑,散布虚假消息,要追究法律责任。

虽然爱奇艺公告没有点明竞争对手是谁,但据视频圈内人士透露,贴片和暂停广告之间的小动作属于业内常见手段,采用如此手段爆料行业黑幕显得太过深仇大恨,毫无来由。毕竟,爱奇艺在业内并非第一军团,死磕爱奇艺并没有实际的好处,如此推断,很有可能是PPS反对收购派所为。

不过,百度毕竟家大业大,此事未形成太大的风波,而收购最终进行的有条不紊,最终成行。虽然收购后,PPS人员得以保留,但因为爱奇艺管理团队的入驻,原有团队职降一等已经不可避免,收购后如何梳理这些问题,恐怕会是比顺利收购更大的难题。

百度收购PPS后,将成为业内第二大视频公司,仅次于优酷土豆。PPS在PC端号称有五亿的装机量,而移动端也已经破千万。这对于在客户端一直没有什么建树的百度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诱惑。除了客户端价值之外,还想兼顾扶持爱奇艺的目的,以减轻爱奇艺一直亏损给自己带来的拖累。

当然,这种想法更多的还是一厢情愿,爱奇艺的接管实际上增加了更多的管理难度,也必将造成PPS内部更加分裂和动荡,收购在短时间内,恐怕无法形成正面效果。

本文为 匿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