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自述:UC未来不会被谁收购,只会收购别人
2013-05-07 11:19 UC 俞永福

“未来市场不会再有‘UC被谁收购’的谣传,只有消息说‘UC收购了谁’!”UCWeb CEO俞永福在今日(5月7日)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信誓旦旦的表示。

来源:i黑马

口述:俞永福

整理:王根旺

【导读】“未来市场不会再有‘UC被谁收购’的谣传,只有消息说‘UC收购了谁’!”UCWeb CEO俞永福在今日(5月7日)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信誓旦旦的表示。据黑马哥了解,这不是俞永福第一次就被收购传言进行澄清,2012年6月俞就曾表示,公司不欢迎任何全盘收购式的出价,“我明确一下UC是非卖品,UC有自己伟大的目标和理想。”以下为俞永福口述。

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变量”。对于创业者来说,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上半年是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时代,VC给你了一个天价,几个人出来创业融资拿钱非常简单。但是今天,我知道很多创业的朋友在进行下一轮融资时都遇到了压力,现在的创业的天气变得凉风嗖嗖。有什么改变了吗?没有改变,创业者还是创业者,巨头还是巨头,我们依然有我们的梦想。

UC创始人俞永福

过去十年里,中国互联网界形成了“三座大山”,也就是大家所谓的BAT(i黑马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而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下,我们看到出现了新的互联网公司,比如UC、360、美图秀秀等,出现了新的用户特别喜欢的应用和企业。而只有在这一情况下,这个世界才会变得丰富多彩,因为这些新的力量都是变量,对这个世界产生了新的力量。而哪些变量可以改变整个行业?技术、模式、公司。

第一个变量是技术,我现在特别喜欢谷歌眼镜这个产品,我觉得它可以带来和PC互联网时代的不同体验。你要做成这样的产品,并且带来很好的体验,靠什么?靠技术,这种技术会颠覆整个行业,传统搜索依赖于一个搜索关键词,而谷歌眼镜将会改变搜索这个行业。

而UC在全球首先使用了云计算的浏览器架构,反过来我们看在PC浏览器时代,我觉得“用户体验”这个词有点走样、变形,用户体验越来越像美工,你看许多公司人手最多的不是技术人员,而是美工人员,美其名曰用户体验。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美工浏览器没戏了,没有发展前途。我不是和360浏览器PK,大家不要误读,我是想用两个浏览器进行对比,PC互联网时代,中国的最大浏览器是360浏览器,它在PC互联网时代所占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但360在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只达到了4.3%。而UC移动互联网渗透率达到71.2%。为什么形成这么大的差距?因为美工浏览器在移动互联网没有出路。

第二个变量是模式,过去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在国内发展,没有考虑到全球发展。亚洲移动互联网比美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要早,美国移动互联网从2007年从苹果iPhone之后才能算开始,而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业从2004年开始都在高速发展。而UC目前的重要战略目标是“金砖四国”(印度、中国、巴西、俄罗斯),这些国家人口加在一起超过27亿人口,占全球40%以上的人口,这些国家都存在着巨大的机会。通过发展市场模式的不同,我觉得这可能改变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业的生态。我们看到中国有两家企业的产品在全球市场走的不错,第一个是UC,目前UC海外用户已经超过1亿,第二个是微信,它的用户量也达到4000万,这些成绩在PC互联网时代是难以想象的。

第三个变量是在座现场99%的人,是我们这些新兴的创业公司,有了这些公司才能保证互联网的活力和丰富多彩。

互联网越来越娱乐化,关于UC八卦消息也是越来越多,我已经很明确的做出了澄清。今天是几千人的场所,我再次跟大家分享一下,UC这家创业公司会把变量进行到底,因为UC是移动互联网的排头兵,如果UC陨落了,我想大家的未来也会变得更加暗淡。所以说UC公司1500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要把变量进行到底,让这个世界更精彩。今天下午1点半,UC将有一个发布会,我想在这个发布会之后,未来市场不会再有“UC被谁收购”的谣传,只有消息说“UC收购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