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秘诀:跟海底捞学做服务,跟同仁堂学做产品
2013-05-07 12:00 雷军 创业 小米科技 米聊

“我们借鉴第一个典范是同仁堂,第二个典范是海底捞,我们跟海底捞做服务,跟同仁堂做产品。”在出席今日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时,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道出了自己做小米手机的“秘诀”。

来源:i黑马

【导读】“我们借鉴第一个典范是同仁堂,第二个典范是海底捞,我们跟海底捞做服务,跟同仁堂做产品。”在出席今日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时,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道出了自己做小米手机的“秘诀”。雷军还介绍,小米每次新同事的到岗培训是请他吃一顿海底捞。以下为为雷军接受访谈的实录。

问:Android系统的繁荣起来了,繁荣的背后有一系列的乱相,作为互联网领军人物的雷总,你对移动互联网建立和完善,有什么呼吁和建设性的举措?

雷军:客观的来说的话,我觉得Android的应用软件的数量已经超过了iOS,我相信未来会大幅度的超越。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的一个现实是什么呢?是整个Android的应用市场里面应用的平均的品质比iOS要差,这是我们面临非常大的问题。所以,在做MIUI的时候,我们强调生态系统是精品内容是审核制的,我们只推进审核内容,我们不追求我们系统里收录了多少应用,我们追求我们推荐每一个应用都符合规范,用户体验都比较好。所以,在这里比如说我们这种思想是整体一致的。比如说,我们做了一个“多刊阅读”,我们“多刊阅读”,书店里面我们干了两年多时间,只有三千本书,每一本书都是我们从76个出版社出版的几十万本书里面精选出来的,图文混拍,我们都支持精排。网上有很多电纸书是扫描版的,我们也支持。在手机尺寸明确的情况下,我们按照手机的尺寸进行重排,很多人做书店有几十万本书,一百万本,一千万本书,但是那些书乱七八糟的。我们这些年Android市场经过粗放式的发展之后,数量超过iOS,但是质量远远不如,我们下力气追求这些内容,不是单纯追求这些质量。

问:有人说小米是什么公司?软件公司?硬件公司?互联网服务公司?雷总打造生态圈,他的商业追求和商业梦想是什么?

雷军:小米是一家什么公司?有人说原来做硬件,现在转做软件。我想大家对小米不是特别了解,从小米三年前诞生的时候,就把自己定义为铁人三相公司,同时做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我这样讲的时候,另外一个问题,你到底是软件强,还是硬件强,还是互联网强?我的回答是这样的,你问这个问题,就相当于问铁人三项运动员,是长跑好,还是游泳好,还是自行车好?要做一个铁人三项运动员,这三条都不能弱,至少都要达到第一,然后在第一的基础上谈哪一点更强。小米跟大家以前理解的公司不太一样,小米在追求铁人三项,从小米创办第一天开始,我们先从自己熟悉的路开始,先做了MIUI,所以MIUI今天做的东西,不是过去半年做的,是从创办之初就开始,1000多天的研发,150个版本的迭代,几十万米粉一起参与,反复沟通的结果。关于硬件大家比较了解,就不说了。关于互联网服务,也是我们重点推的。无论大家说小米是什么公司,都不在乎,小米就是很独特的公司,这是我想谈的第一点。

第二点,谈到理想,这个话题有点大。我创办小米的时候,我参观过两家中国公司,我思考的问题是“什么样的企业在中国能成为百年基业,能够基业长青”,我找到一个典范就是“同仁堂”,我后来认真研究了“同仁堂”吓了一跳,同仁堂有340年历史,经过几个朝代变迁,经过了各种各样的磨难,还能够在今天是一个知名品牌,我觉得真的很了不起。研究同仁堂的时候,同仁堂有两句话,给了我极大的震撼,第一句话“炮制虽烦,并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并不敢减物力”,我翻译成今文是真才实料不偷懒。卖包子的人不吃自己的包子,种大米的人不吃自己的大米,我们干什么?包括奶粉事件,其实在今天的中国应该重新倡导同仁堂精神就是真才实料,我办小米的时候,第一个想法,我觉得要做一个真才实料的公司。

真才实料的公司这么好,为什么我们不干了?因为很多真才实料的东西,用户看不见,这是一个黑盒子,你的奶粉是毒奶粉,我的奶粉是真才实料的,你的奶粉比我便宜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所以,做真才实料会受到市场竞争巨大的干熬,竞争对手的摸黑,水军诋毁都会给你很多干扰,这种困难下你能不能坚持自己的理想?

第二句话,“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你做的事情虽然没有人看见,但是老天知道,我办小米的时候,学习了同仁堂的精神,真才实料做每一件事情,不管用户了不了解。

我一直在讲小米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池技术,用了世界一流的锂离子聚合技术,这种电池比原来业态锂电池贵很多,我们用的世界一流供应商。我一直讲,大家没感觉,因为包装大家也看不到。今年3月15号,工商局抽查了手机的电池,所有品牌只有两家电池合格,iPhone和小米。我还是相信你做每件事情的时候,真的只有老家知道。我受到误解的时候,我一直坚信老天知道。

我们借鉴第一个典范是同仁堂,第二个典范是海底捞,我们跟海底捞做服务,跟同仁堂做产品。很多人都说小米就是炒的比较厉害,就是会炒作,会自媒体营销,我其实觉得这些话都不是真正的“小米”,在小米创办前一年半,我们隐姓埋名。过去一年半里面,我们每天在那里默默工作,然后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当这个事情打动一小批发烧友的时候,在社会上才被大家关注的。服务里面我们学习了海底捞,就是口碑营销。口碑营销核心是什么?要专心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什么叫好?要超出用户的预期。在这一点上,在小米内部讲,我们目标不是卖多少手机,交多少营业额,交多少税。我们考核目标两条,能不能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用户买完用完之后会不会给朋友推荐,这两点上,我们在过去两年里面几乎不投广告,不参加任何展会。今年参加GMIC长城会,主要原因我是长城会董事长,我实在没办法了,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展会,我相信一条,每一部手机出去,用户觉得好,就会自觉自愿给朋友推荐。我说得有点多,但是我大体上想跟大家表达,今天商业社会里面需要同仁堂精神。

问:是否坚持米聊?

雷军:微信做得非常成功,我祝贺了腾讯、马化腾和张小龙,他们很了不起,这个产品甚至在国外非常流行。我作为同行觉得他们非常了不起,大家可能觉得我在拍马化腾的马屁。我真的想说我们同行就一定是冤家吗?就一定使阴招吗?别人做的就应该欣赏别人。

米聊在市场上第二位,已经非常了不起了,我们希望给消费者另外一个选择,这个选择你就会体现到一些新的创新,一些更好应用的功能。我这样讲,大家可能觉得你们做得不如微信,没关系,再给我们一点时间,发现米聊挺好用的,比如用米聊非常省电,聊天整个过程非常愉悦,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回过来,就像20年前,所有人都在用PC,还有少数人用麦克,我们希望把米聊做成精品的内容,我们远远没有做到,但是我们做得已经非常精致,相信有相当一部分的人会使用米聊。

问:看到国产手机厂商逐渐熟悉了小米的玩法,对于我们来说小米还有没有新的玩法?我们目前的优势还在吗?

雷军:其实小米这点东西,我们自己也是很开放的公司,讲得比较多。我觉得大道至简,小米内容两种精神,同仁堂精神+海底捞精神。小米只要坚持这两条,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哪天我们自己输了,是我们自己做得不好。希望所有的同行,都在研究小米,真正要研究不是小米,是同仁堂精神和海底捞精神。我们每次新同事来,我们到岗培训是请他吃一顿海底捞。

问:小米做了这么多改进的时候,如何界定属于自己的DNA呢?

雷军:OK,我觉得小米的DNA在安卓的整个系统里面,我觉得最大的不一样是什么?小米的DNA是互联网DNA,跟所有的手机公司非常不一样。那这个互联网DNA怎么解释?小米不是关起门来做MIUI,小米创办第一天开始邀请了发烧友和粉丝参与,参与小米研发的人可能超过一百万人。

我讲几个数字,比如说MIUI做出来之后,全球有了25个国家的语言版本,其实小米只做了三种语言,绝大部分是网友做的。小米自己支撑43款手机,有143款是网友做的。网友每天在小米论坛上提20万条建议和帖子,现在累计有23亿条。而且我们做主题市场,这个主题是小米独有的,定的规则,有很多设计师业余时间帮小米做设计。最大不一样,就是小米是一家有互联网DNA的公司,把群众路线和人民战争应用到产品里面,要相信群众,依赖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MIUI。

问:我知道您一直做极致思维做产品,极致就是把自己逼死,把别人逼疯。去年小米销量700万,今年会有1500万,去年市场在国内,今年可能在国外,想把十几个二十个人逼疯不是那么难的,如果把两千人大公司逼疯有难度的?怎么用极致思维管理一家大公司?

雷军:非常感谢您的问题,这个问题讲起来有点复杂,尽量把它简单化。

第一,创办小米的时候,创办小米之前参加了金山软件的创办,参与了卓越网的创办,作为专业天使投资人,一共参与办过25家公司,一共办过27家公司。我的梦想从来不是办一个大公司,我的梦想是办一个小公司。今天小米就是一个典型小公司,大家可能说小米有2000多人,小米有100多亿营收,你人可以很多,业务可以很大,但是小米是一个小公司,小米整个公司极其扁平化,我大量时间跟一线工程师、设计师、产品经理讨论每个细节做好。每个礼拜都在开小组的设计会,一个月之前参加米聊小组的设计会,这中间有无数个小会。如何把这些公司保持在小公司,所以小米把产品做好就是最好的管理,把服务做好就是最好的管理,我们没有整个管理体系。所有人都专注在一个问题上,怎么把你的事情做好。我们兴奋点就是做好如何让人夸,我们2400人都鼓励全员客服,做到这种程度下,用户会帮着我们看着你,我们每天在客户批评和呵护下成长。这种情况下,还需要管理吗?让这2000多人,每个人有500个米粉的朋友,还需要我管理吗?最重要小米把做好产品观念从上到下贯彻下来了,而且小米是一个结构非常简单的公司。我常跟他们说,我们公司就相当于一个项目组,我是项目组组长,我们五六个人是项目组成员,我们一两天对一次,有什么想法,立刻拍板马上执行,整个小米结构,因为我真的做了20多年企业,我很项目华为、联想、腾讯、阿里,但是我不想再办一个腾讯、联想、腾讯、阿里,我要办一个小餐馆门口有人排队,有人给我打电话老雷给我留一个座。这是最大的幸福。

问:雷总你好,我是IT商业新闻网的,我想问一下小米手机定位?

雷军:小米的定位非常清晰的,我们主要定位在发烧友,第一,我们最关注的内容是高性能,我们对性能是非常在意的。第二,我们在乎高性价比,这是小米很清晰的地位,我们服务两个人群,超级发烧友和泛发烧友,这是我们核心追求的目标。在这一点,我们内部有很多争议,后来我们观点越来越达成共识了。我们不奢求我们做出产品能够取悦所有的消费者,小米手机只卖懂我们的,这是我一直追求的观点。这种观点影响下,我们对销量和销售额没什么兴趣,我们最在乎的是懂我们的人,支持我们的人,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满意,这里绝对不是唱高调,大家可以跟任何一个小米的人问一问,我们内部基本上有一个基本的原则不试图服务所有的用户,不试图取悦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