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创始人陶闯:我怎么看百度收购PPS
2013-05-07 16:20

【i黑马导读】百度今日宣布,以3.7亿美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合并之后,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继续为视频用户提供服务。而就在PPS被重金收购消息曝出之后,PPS的“最大竞争对手”PPTV的CEO 陶闯就在自己微博发布了关于此次收购的个人看法,以下为i黑马整理陶闯的微博内容。

有感之一:补偿了奇艺在客户端视频的短板。在移动互联网客户端视频的优势回归了,无论在产品体验,内容推送,用户推广上,客户端(APP)更具用户价值和粘性。目前艾瑞公布的移动数据看到,PPTV和PPS两家客户端在移动市场上目前排名第一二位。网页视频并不具有优势。

有感之二:收购后如何建立内容差异化将是新奇艺的最大挑战。奇艺和PPS都是基于影视剧的长视频公司。移动端用户一般会安装几家视频APP,如果内容同质化,用户也就不必要同时安装两个APP了。 所以合并后,两家移动端用户一定不可能是1+1=2。优酷和土豆希望做到双品牌的定位来增加用户,目前效果不明显。

有感之三:团队永远是收并购成功的最大因素。收并购的关键不是具体的数字,而是数字背后的团队。我个人参与过多次的公司并购,在优酷和土豆并购时我就说公司合并只是数字,但真正的合并是‘团队的合并’只有团队合力,才会有1+1》2的放大效应。如果收购是完全资本驱动的,收并购风险可能会大。

当然,陶闯也恭喜了自己的竞争对手:

公司的收并购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对收并购双方在金钱,人性和团队方面都是很大的挑战,由于时间资金较大,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导致收并购的失败。这里没有赢家和输家!首先我要恭喜百度和PPS,恭喜PPS创始人张洪禹和徐伟峰,恭喜龚宇!
来源:陶闯微博